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指南 > 如何让写景作文言之有景且言之有情

如何让写景作文言之有景且言之有情

2015年01月16日 13:57:49 访问量:642

    首先,审清题意。明确你要写的内容是自然风光还是人文古迹,是各具特色的四季景象,还是千奇百怪的天文气象。对不同的描写对象,描述也各有侧重。你可以写成一篇游记,也可以对景物进行直接描述。然后,就是具体写作。关键是写出景物的特征。你可以从景物的形状、色彩、声音、动态、静态等方面多角度描写景物,全面真实地反映景物的特征。写作时还要注意一定的写作顺序。可以将描写对象的特点、景物内部各部分之间的关系及不同景物间的关系,按照时间或者空间顺序,有条不紊地写下来;或者采用定点观景或移步换景的方法把景物描述清楚。最后,展开丰富的联想。从描写对象的外观、动态等着眼,运用联想和想象,丰富文章的内容。景物描写还有一点需要铭记,即融情于景。写景是为抒情,在写景时,把你的情感渗透进字里行间,能烘托人物心理,表达文章主旨。比如运用比喻、拟人、想象等写作手法,写出你对景物的切身感受,就能“言之有情”。

  模板一

  1开门见山:简要介绍要描写的景物,或参观游览的景点。

  2具体介绍:全面而形象地介绍景物的特点。可以从景物的外形、色彩、声音等方面进行描写,采用动静结合的方法把景物写生动。游记作文要按照一定的游览路线进行描写,有详有略。

  3总结全文:抒发你对景物特有的感情。

  模板二

  1开篇点题:用一两句概括性的话表达对景物的印象,点明题目。

  2生动描述:着重描写景物的特征,抓住景物最特别之处展开描写。运用拟人、比喻、排比、对比等多种修辞手法能使景物的特点更鲜明突出。

  3展开联想:在描绘景物时发挥自己的联想和想象,丰富文章的内容。

  4总结全文:再一次表达对景物的特殊感情。

  作文提高窍门

  1以人物活动为衬托。如果说写景作文中景物是“静”的话,那么一篇优秀的写景作文,也离不开“动”,这里的“动”包括与景物相对应的人物的活动(游玩、嬉戏等)。当一篇写景作文将人的活动与景物的描写结合起来时,便会给人一种亲切感和“动静结合”的美感。因此在描写景物时,可以适当地选择人的活动作为衬托,文章的表现力会更强。

  2寓情于景。在写景作文中融入作者的感情是技巧,也是得分点。你的喜怒哀乐同景物结合在一起,通过对景物的描写来表现你的感情,不仅为景物披上了一层情感的外衣,而且增强了文章的艺术感染力。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