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小教师文苑 > 走进光荣辉煌的历史,体验激情燃烧的岁月 ——新乐市实验小学西柏坡研学之旅纪实

走进光荣辉煌的历史,体验激情燃烧的岁月 ——新乐市实验小学西柏坡研学之旅纪实

2017年05月26日 08:43:57 访问量:560 作者:裴瑞英

2017511,晨光熹微,新乐市实验小学六年级全体学生,高举队旗,在校领导、班主任和跟队老师的组织带领下,怀着崇敬和向往,前往西柏坡开展研学活动。一行700多人,分乘13辆大巴,“车辚辚马萧萧”,向红色革命圣地进发。

沿途参观了鹿泉境内的君乐宝牧场,小李村的统战部旧址。上午11时,车队到达平山县,走进革命圣地西柏坡。此时,烈日炎炎,热浪滚滚,老师们带领学生,去寻觅革命先辈的足迹,了解共和国建立的历史背景,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西柏坡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中部,是中国共产党五大革命圣地之一,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又是5A级景区,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国命运定于此村”的美誉,是实现“农村包围城市”之路的最后一个山区指挥所,是1948年至1949年中共中央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驻地。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在这里指挥了夺取全国决定性胜利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确定并掀起了唤取民心的土地改革。中共中央曾在此召开了著名的九月会议。1949年,中国共产党在此召开了具有重要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

我们首先参观了中共中央旧址大院。

中共中央旧址大院大门朝南,分前后两院,一色的平顶房。前院自东而西一座座小院依次为周恩来旧居、任弼时旧居、毛泽东旧居、军委作战室旧址、刘少奇旧居、董必武旧居、中共中央九月会议旧址。后院东北部三间窑洞式建筑为朱德办公室和居室旧址。大院西部前后院之间有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旧址。这里,一间间土墙泥顶的小平房,昭示着老一辈革命家在西柏坡时期的艰苦岁月;一件件朴素整洁的办公生活用品,彰显着领袖们在这里为新中国奠基的丰功伟绩。

然后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

西柏坡纪念馆有“光荣的平山”、“中央工委在西柏坡”、 “决战前夕”、“大决战”、“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新中国从这里走来”、“难忘的岁月”、“历史不会忘记”等十个展厅,一幅幅珍贵的史料图片,一件件沧桑十足的展品,记载了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顽强的革命精神、无畏的革命斗志、坚定的革命信念。

参观过程中,孩子们遵守纪律,一直认真聆听解说员的讲解,想必他们一定明白了“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这句话的含义,也深深懂得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下午2时,在西柏坡纪念馆前,全体师生开展了少队会,高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举行了庄严肃穆的宣誓仪式。而后沐浴着35度骄阳,参观了丰碑林和蜡像馆,孩子们虽然年纪小,但是他们不畏炎热不惧劳累,无一人掉队,直至安全返校。

骄阳似火,热浪滔天。高温炎热阻挡不住师生对革命圣地向往的脚步。512日、16日、17日、18日,我校领导又组织二至五年级全体师生,分别奔赴西柏坡,继续开展研学活动,接受红色洗礼。此次活动,历经5天,参加参与师生达4000多人次,其规模之宏大壮观,史上鲜见。

为确保本次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的平安、顺利开展,我实验小学提前制定了安全预案,对活动中的治安、安全、消防、交通等安全稳定工作实施统一领导、协调,并向上级部门汇报沟通。在每次出行的研学团队中,分研学小组,班主任或主科老师任组长,每组50名学生,两名带队老师,学校中层领导分管着几个小组,分管着几辆大巴车,校级领导任每一次出行的总指挥。在出行前一天,专门建立研学小组微信群,一切出行事宜在群里发布、更新,各带队老师随时在群里汇报本组情况,诸如大巴车走到哪里,到没到服务区,进入了哪个景区,到了哪个展览馆,有没有上厕所,有没有组织学生饮食等等,真正做到了组组有落实,车车有管理,人人受教育。

带队领导和全体跟队老师,认真负责,爱生如子,其殷殷之情拳拳之爱,日月可鉴。老师们不仅一路无微不至地照顾学生,还忙里偷闲为他们拍下大量照片、视频,留下了宝贵的音像资料。用最典雅的辞藻,为我们的老师喝一声:彩!

因为学生多,老师少,如冯美霞等老师两次甚至三次、四次跟队奔赴西柏坡,他们N次走“长征路”, 无怨无悔,不叫苦言累,这种无私奉献精神和勇于担当的情怀,值得敬仰,值得发扬光大,值得永远载入学校史册。

此次西柏坡研学旅行活动,既是一次精神洗礼,又是一次生动而有意义的思想教育课,孩子们开阔了视野,得到了体能锻炼,受到了品行教育。孩子们纷纷表示,要学习革命先辈们的吃苦精神,以他们为榜样,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长大后报效祖国。

此次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好评,得到了广大家长的大力配合,不少家长朋友给予了丰厚的物质赞助,在次,对他们表示深深的感谢!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