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让学校管理充满"情"与"爱"

让学校管理充满"情"与"爱"

2007年09月24日 15:24:29 来源:新乐市实验小学 访问量:540


新乐市实验小学校长  刘平国

    因为一个好的校长就是一所好的学校。根据我二十多年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通过总结与反思,体会颇深,我相信用"心"去经营的学校是有心的,用"情"来管理的人才是有情的。那么我是如何管理学校的,对学校的管理我是用以下措施来领导和管理学校的。

    第一:提高自身素质,优化领导集体

    第二:依靠教师办学,提高教学质量。

    第三:实施民主管理,树立社会形象。

    第四:加强文明建设,建立良好校风。

    第五:关心教师生活,解除后顾之忧。

    下面,我就以上措施的具体实施做一简略阐述。

    一、提高自身素质,优化领导集体

    校长是一所学校的核心,是学校形象的代表,也是学校领导班子的班长。作为领路人,不仅要求他具有过硬的业务能力,还要具备高超的领导艺术,不仅是指挥者,更是带头人。所以,我勤于工作,锐意进取,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用渊博的业务知识,精通的管理才能去获得教师的尊重,要严以律己,率先垂范,廉洁奉公,任人唯贤,用严明的组织纪律,博大的人格力量去赢得教师的信赖。同时,还要组织一个有朝气、作风硬的领导队伍。

    领导班子的建设在学校工作中举足轻重,所以一定要把一些德才兼备,具有新的教育观念、勇于开拓的人才纳入领导集体,发挥他们在工作中廉政勤政的表率作用和教育教学中的内行骨干作用,要求他们具有全局观念、责任观念、用人观念、开拓观念,使他们真正成为教师们生活的挚友、工作的核心。只要建立一个思想作风正派,业务功底深厚,管理方法科学,团结协作、以身作则、勤奋工作的领导集体,就一定能在教师中产生凝聚力和感召力。这是抓好学校工作的第一步。

    二、依靠教师办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教师是教育的生力军,要有高质量的教学水平,必须有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众所周知,学校里藏龙卧虎、人才济济、师资力量雄厚,教师的高素质、高品位,在新乐市屈指可数,有这样一支工作作风硬朗、敬业精神高尚的教师队伍,便为教育质量的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充分依靠这样的一批精干力量,发挥他们的优势,做到人尽其才,在此基础上,还要引导教师向更高目标迈进,把教师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转变教师观念,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鼓励教师进修,学校为其提供方便和支持。如报销车费、住宿费等。对学有专长,成绩优异的给予奖励;组织教师培训,有计划地安排教师到外地取经学习。鼓励教师参与教研教改,形成个人风格,学校设立特殊奖金和津贴,对有教研成果的人员,给予奖励。

    只要我们健全制度,完善措施,方法得当,就一定能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教师都成为德才兼备,一专多能的复合型教师、研究型教师。

    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所以,我们一切工作都要千方百计地围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行。因此,我们要制定详细的教育质量目标与措施,对教学中的各个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分类制定量化标准,建立教师成绩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定期进行考核,使其规范化、制度化。在教学常规管理方面,实行"教师教学情况调查",定期进行对教师的常规检查和评估。各项考核结果全部作为评优、评职、晋级、聘任的依据。在深化素质教育方面,我们要制定明确的教学管理目标,推广先进的教学方法,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使学生素质得到全面发展和提高。

    三、实施民主管理,树立社会形象

    学校的管理涉及诸多方面,我们不仅要搞好学校的目标管理、教学管理、教师队伍管理,同时也要加强校务管理及财务管理。

    在校务管理上,第一,我们要求学生佩戴校徽,教师要挂牌上岗,这是学校形象的标志,既有利于师生的自我约束,又有利于加强社会监督。第二,实行校务公开制度,所有制度、措施、章程、职责一律上墙,使师生心中有数。第三,凡涉及教职工、学生利益的事,一律实行公开的、具体的量化标准,不徇私情,不论资排辈。第四,学校每月出内部简报一期,公布学校所有事务,诸如批评、表扬、新动态、新问题等,一律实事求是,不夸大、不隐瞒。第五,成立教师评议小组,校外督导会,定期对学校领导进行评议,评议结果一律刊登在学校简报上,以加强学校和社会对领导工作的监督,提高学校的透明度。

    在搞好廉政建设方面,学校实行财务公开制度,接受群众监督,听取群众意见,采纳合理化建议,实行民主管理,在校内显著位置设置校务信息发布栏,对学校的创收情况,以及学校的招待费、办公费、电话费等一应开支一月一公布,对书本费、学杂费的收支情况,一学期一公布,从根本上扭转领导行使权力透明度不高的问题。

    在学校同社会、家庭联系方面,我们创办了"业余家长学校",推行学校家庭结合方案,与学校的"家长座谈会"配合,向家长传授必要的家教知识,让学生得到一个良好的家教环境;向家长介绍学生的在校情况,了解学生的校外动向;向家长宣传学校的各种管理方法和措施;广泛征求家长意见和建议,取得家长的信任、支持和有效的配合,使更多的家长和群众来关注学校前途,关心学校建设。以此,转变社会对学校的认识和看法,为学校赢得良好的社会信誉。

    四、加强文明建设,建立良好校风

    优美的环境对学生有不可忽视的教育和影响作用,所以,我们必须把学校的文明建设纳入学校工作的议事日程。

    第一,要加强校风、教风和学风的建设,这"三风"的好坏直接影响教学秩序,所以,要对学生进行长期不懈的教育,并制定严格的奖惩制度,以法治校,对违反校风、校纪,破坏学校规章制度者,一律给予严肃认真的处理,不能姑息迁就,让学生树立起集体观念、道德观念、法律观念。第二,要形成友爱、融洽的人际关系环境,教师要树立典范,让学生学会如何去关心集体和他人。第三,创设优美、文明的校园环境,要精心设计和安排校园的布置,使校园的每个角落都富有教育性。第四,要加强同校外各部门和社会团体的协作,通过不同的渠道和方式对学生进行多种形式的教育,使这些活动和学校教育得到有机的结合。

    通过以上活动的开展,贯彻了我们抓校风、抓教风、抓学风、作风优良,赛德育、赛智育、赛体育、育育发展的治校方针。

    五、关心教师生活,解除后顾之忧

    教师是学校的主人,领导是教师的公仆,我们在搞好教育教学的同时,还要下大力量关心好教职工的生活。

    在政治思想上,我们要帮助教师过好政治生活,组织好政治活动,给他们提供学习时间及有关的理论书刊,积极培养教师的上进心,培养更多的积极分子加入到党组织中来,给他们创造发展的条件和机会。

    在家庭生活上,我们要切实关心好教职工的生活,及时地帮助教师解决家庭中遇到的困难,学校设置专门小组和专用款项,为教师排忧解难。

    在文化娱乐方面,要为教师提供足够的文化用品、报纸、书刊、娱乐场所和器具,定期组织教师看电影、歌舞,组织业余的文体比赛,活跃和丰富教师的文化生活,利用假期组织教师参观学习,开阔视野,观光旅游,陶冶情操。

    在卫生保健方面,领导要切实关心每位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学校配置健身器材,定期免费为教师进行全面体检。对身体状况差的教师,在各方面都要给予照顾和提供方便,对生病的教职工领导要亲自探望和慰问,经常组织教师进行保健知识的学习。

    福利待遇方面,学校尽最大的可能,搞好教师的福利待遇,想办法筹集资金,解决教师的服装、劳保、保险等问题,努力多给教师谋福利,办实事。

    无论哪方面,教师的事就是领导的事,切实关心好教职工的生活,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彻底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以健康的身心,愉悦的情绪投入到教学工作之中 。

    综上所述,我们通过优化领导班子、依靠教师办学、实施民主管理、加强文明建设、关心教师生活等几方面的措施,使学校面貌焕然一新。经过这些措施的实施,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实现了以下目标:

    一、学校有了一个团结、和谐、清正廉洁、开拓进取、勤奋务实的领导集体。

    二、学校有了一支教学基本功扎实、素质过硬、全心全意为教育事业奉献的教师队伍,还培养出了一批市的"名牌教师"。

    三、培养出来的学生,品德高尚、学业扎实,具有进取精神和创新意识,各种素质得到全面发展,成为了跨世纪的一代新人。

    四、教育教学质量跃居市同类学校第一位。

    五、使学校建设成为了一所校风正、环境美、质量高、信誉好的市一流学校。

编辑:安雅琼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