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教文摘 > 父母越是这样教,越会养出任性妄为的孩子

父母越是这样教,越会养出任性妄为的孩子

2019年03月18日 16:29:17 来源:中国教育报 访问量:410

孩子的种种行为,常常会让父母感到崩溃。如果一定要排个序,那么任性一定名列前茅。任性的孩子,由着性子,不讲道理,就好像故意和大人作对。

其实,孩子任性与家庭教育方式有关,父母不恰当的教育方式,往往会导致孩子任性。

01

任性源于过于民主

父母过于民主,不是一件好事情。

如果你什么都和孩子商量,问他的意见,你会发现,最后的麻烦处理不完。

我曾和一位家长聊过这件事,她就是典型的民主型家长,做任何决定之前,都会询问孩子的意见,比如孩子看电视,她就会苦口婆心地劝:一直看电视,眼睛会坏掉,关掉好吗?

结果孩子却把话当成耳旁风,不理睬妈妈的话。

孩子常常用任性观察父母的反应,试探父母的底线在哪,沉默或者哭闹,他觉得自己这样做,你迟早会妥协。所以在家庭教育中,光要民主还不够,还要有权威,民主和权威不是对立面。

这种权威不是劝你做个专制霸道、刚愎自用的暴君,而是让你的话语对孩子有力量。

比如看电视,如果你说关就关,说下次不给看就不给看,一直这样言而有信,下次所说的话,孩子都会认真对待,他知道,原则问题,爸爸妈妈说不行,就不行,没得商量。

02

任性源于太多唠叨

唠叨的父母,往往也教不好孩子。

相反,它最容易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一开始,让孩子在心理上产生疲惫感,进而是厌倦感,再然后,就是大人口中的任性:你只管唠叨,反正我也不听。

我曾在老家的饭局上亲眼目睹过一位妈妈是怎么用唠叨来激怒孩子的:

吃饭的时候坐正了,像个什么样子!

吃多少夹多少,别浪费,

吃饭别看手机,眼睛都坏了!

孩子受不了,放下饭筷离开饭桌,从我身边经过时,就听见他嗔怪地说:真是吵死了,就你话多!然后紧锁房门。

这就是唠叨的吊诡之处:说得越多,孩子越不把你的话当回事,甚至表现出对父母的顶撞、愤怒、不尊重。

那些无效又重复的话,实则是在逼着孩子唱反调。

03

任性源于教育意见不统一

孩子不服从管教,源于父母间的教育意见不统一,这也是教育最忌讳的事情之一。

比如我一个同事的女儿想吃冰淇淋,这个同事严肃地告诉孩子不行,谁知老公立马拿了一根给女儿,边拿边说:谁家孩子不吃零食,小孩不就这点乐趣嘛!凶什么?

相似的事情还有很多,每次定下的规矩,都因为老公最后不了了之。两个人时常为了孩子的教育吵得面红耳赤。

结果女儿现在很任性,谁的话都不愿意听了,妈妈一凶,她就去找爸爸,甚至觉得妈妈很凶,爸爸更爱自己。

对于没有辨别是非能力的孩子来说,如果大人们同时告诉他一件事情的不同做法,任性就有了选择的机会,而且总是偏向那个溺爱自己的人。这就是很多孩子会在孩子为什么喜欢在慈爱的老人面前任性的原因之一。

所以,不想养出任性的孩子,一致的教育态度很重要。

04

任性源于父母不懂拒绝

3岁前的孩子,父母怎么爱都不过分,但是3岁后,为人父母一定要懂得说的艺术。很多父母见不得孩子任性、耍赖、受委屈,所以一开始,拒绝孩子,对大多数人来说,很难。

然而,我们无法满足孩子一辈子,每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都必须经历心理上的一种克制和痛苦,否则,孩子会越来越任性,也越来越玻璃心。

如果你的孩子,已经有任性妄为的苗头了,不要怕,不必过于焦虑和惊慌。很多父母面对孩子的任性撒泼,要么选择默默迁就孩子,要么就是和孩子硬碰硬

其实,每个孩子,在最不可爱、最任性的时候,往往也是也最需要爱的时候。

看到孩子胡闹,别总是急着推开孩子,你可以试着这样做:

先解决情绪,再解决问题;

用规则代替无用的唠叨;

让孩子看到你在原则性问题上坚持;

.......

孩子任性不可怕,父母不接纳才可怕。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