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随笔 > 低年级阅读教学之我见

低年级阅读教学之我见

2014年04月09日 07:58:15 访问量:693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低年级的学生识字量不多,如果硬性要求他们读多少书,就会使学生失去了读书的兴趣。因此,老师应采取形式多样的阅读方式来激发孩子们的兴趣,通过创造阅读的氛围,让学生体会到读书的乐趣,才能逐步培养学生阅读的兴趣。

 1.通过故事引趣。

 在每节语文课的开始,我都要声情并茂地讲一个孩子感兴趣的故事,学生看到老师讲得有趣,也会受到感染。这样,老师每天讲一个小故事,耳濡目染,学生就会觉得书是那样的神奇,慢慢的也会觉得书里有很多故事在等着他,学生就会热爱读书了。

 2.角色表演生趣。

 在学生阅读童话、儿歌时,老师可组织学生分角色表演其故事情节或者配些相应的动作,从而提高了语言文字的感染力,引起学生的阅读兴趣。这样既培养了学生的表演能力,也能促使学生认真地阅读书中人物的动作、表情等。这一点还是从黄老师的课上受到的启发,记得那次,我无意闯进老师的课堂,发现老师正手舞足蹈地教孩子们儿歌,再看下面一张张笑脸是那么灿烂,一双双眼睛是那么专注,在一阵阵笑声中,学生们尝到了书籍带给他们的欢乐。下课后,在走廊里我还听到孩子们边游戏边背那首儿歌。

 3、比赛激励。

 低年级学生具有强烈的表现欲望,不服输,好胜心强的特点。平时多开展一些与学生阅读为主的比赛活动,如每周抽时间进行的朗诵比赛、讲故事比赛、成语接龙比赛、看图说话比赛等,学生为了争取在班级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就会主动地进行充分的课外阅读准备。但是在实际教学中需要教师的耐心和恒心,一旦在班内宣布就要持之以恒,不能因一些突发事件随便取消比赛。更重要的是教师要有耐心听完每一个要求参赛的学生朗诵,并且组织学生给予适当的评价。每次比赛后教师即时点评、反思和发奖状鼓励表彰,以赛促学,在无形中培养和提高孩子各方面的能力的同时更大的提高了学生的阅读面,而学生们也乐此不疲。由于竞赛是一种具有趣味性、刺激性和挑战性的活动,为了取得胜利,学生必然要做充分的准备工作,必然要去多读书。而学生通过读书获得了胜利,由于学以致用或读写结合,也就保持住对阅读的兴趣。

(实验小学  孙静)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