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随笔 > 让学生真正饱有语文功底,受益一生

让学生真正饱有语文功底,受益一生

2014年03月24日 08:09:37 访问量:747

 听了窦桂梅老师讲的《皇帝的新装》,我心里为之一震。一篇经典童话,从小学甚至幼儿园孩子们都耳熟能详。怎么讲呢?带着疑问听完老师的课,真让人佩服。

 窦老师引导孩子们一步步去挖掘文章的内涵,通过文本中重点的词、句、段让学生讨论、感悟,说、写、演,不用说学生受益匪浅,老师们听了也有耳目一新之感,原来这一课有这么多值得深思、挖掘的地方。

 学习虽然已经结束,可思索一直在进行。作为一名小学老师和这些名师相比,真是汗颜。我的教学只是肤浅地把字面意思告知了学生。文本的内涵、文本的写作方法,值得借鉴的地方根本就没有涉及。

 通过这次听课,我明白了,作为一名老师,一定要加强学习。对文本的探究、对理论的学习,一定要加强。尤其是清华附小的1+x课程值得学习。

 赵志祥老师带来的精彩课堂《伯牙绝弦》,给我的感觉就一个字“绝”。最绝的是他对文本的处理。课堂上36分钟解决完朗读、诵读、解文等主要任务,可谓高效了。之后做什么?指导学生读出古诗文的韵味,教给学生读出诗文的节奏,写出节奏,指导学生学会平仄,同时也教会学生吟诵。

 赵老师的报告对我触动很深。他所说的每一个观点就像重锤敲击着语老师的内心。是啊,我们每天忙忙碌碌地都教给了孩子们什么呢?扪心自问,我们对语言文字的训练真正有多少呢?我们让学生们背诵了多少名篇呢?

 赵老师的“不求甚解”,也让我着实惊叹!每天我都在指导孩子繁琐考证,而不是发展学生的语言能力。作为一名语老师,应该指导学生学习必须掌握的,可以终身受用的语文知识、方法、技能。我们不能将课堂教学中大量的时间花费在文本内容的梳理和思想感情的感悟方面。

 作为一名语老师,我为自己的无知汗颜。在课堂教学中,学生能弄明白的大意不讲,重点指导学生学习作者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初始阶段的不求甚解,才能有广泛的涉猎,才能到一定的时候凭广博的知识和能力“求甚解”。正所谓“厚积而薄发”。

 “广泛阅读,大量背诵”,这句忠告让人警醒。正如老师说的,有分析文本的时间不如让学生去读几遍课文,背几篇课文。在指导学文和朗读背诵方面的确该加强。

 这次的学习让我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肤浅,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在加强学习,增加自己的内涵,多研究,让自己更准确地抓住语文教学之精髄,让学生真正饱有语文功底,受益一生。

(实验小学  高红霞)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