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文摘 > 虽是好心,但怎么批评学生才有效?试试这8个法则!

虽是好心,但怎么批评学生才有效?试试这8个法则!

2018年03月20日 08:28:13 访问量:381

1

态度诚恳

批评学生,必须是真心实意帮助学生改正错误,而不能因自己的权威受到了触动,丢了面子,就把心中怒气发泄到学生身上,进行挖苦、讽刺。批评要让学生体会到爱心和关切,从而真正敞开心扉与教师进行交流。

2

实事求是

毛主席说: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一切的批评必须建立在充分掌握事实的基础之上,使批评不会让学生觉得是无稽之谈。同样道理,教师批评学生,评价也要客观,对缺点和错误,既不能夸大,也不轻描淡写,不但要明确指出错在什么地方,还要帮助找出改进方法,使学生在教师指导下改正自己的错误。

3

尊重学生、爱护学生

尽管我们的批评未必会有切肤之痛的深刻,但能从尊重学生,爱护学生出发,学生最终会领悟到老师的用意。实际上批评也是爱。

人都是有自尊的,相对来说,学生的自尊或虚荣就更强。当我们当众发现学生的某种错误的言行和举动,或者由学生举报经过自己详细了解证实某生确有错误的时候,不宜在班会或公开的场合批评,这样会伤害他们的自尊,会令他们感到难堪,以致自惭形秽,甚者导致学生从此一蹶不振,消沉下去。

4

情真意切

感情真挚的批评才能打开学生的心窗,切忌故作姿态,冷嘲热讽,甚至恶语中伤,中国有句古话叫"良言一句暖三冬,恶语伤人六月寒",更何况我们面对的还是孩子,是脆弱、敏感、易受伤害的心灵,因此,我们的批评要是善意的,而非恶意的;是激励、鞭策,而不是打击、贬损;是维护人格的尊严,而不是辱没人格;是爱而不是恨!是藏在严峻的外表下深沉的、炽热的爱,如果说是恨,那也是"恨铁不成钢,恨木不成材"的恨,而不是憎恨,要选择恰当的语言和表达方式。

5

有的放矢

批评学生方式方法的选择,要根据当时的具体环境和学生的个性特点、情绪状态及承受能力而定。如必须当场提出批评的,应及时批评;事态不严重的,事后提醒;学生已认识个人的错误,且处于自责状态的,用委婉的语气批评或事后批评;学生自认有理,且处于强烈的抵触情绪时,避开正面严厉批评。

批评学生还要考虑其个性特点,不同性格的学生对批评的反应往往不一样,承受能力也不同,必须因人而异。

如对于有惰性、依赖心的学生,宜用措词较尖锐,语调较激烈,但绝不能讽刺挖苦、肆意辱骂;

对于自尊心较强的学生,宜用对错误不和盘托出,而是逐步传达出批评信息,使对方逐步适应,逐步接受,这种方式不至于一下子谈崩;

对于盲目性大、自我觉悟性差,但易于感化的学生,宜借助他人的经验教训,运用对比的方式烘托出批评的内容,使被批评者感受到客观上的某种压力,促其自我反省;

对于脾气暴躁、性格倔犟、容易激动的学生,宜以商讨的方式,平心静气地使其在一种友好的气氛中自然接受批评意见;

对于善于思考、性格内向、各方面比较成熟的学生宜将批评的信息,以提问的方式传递他们,学生自然就会意识到,并加以注意。

对于自尊心很强,自觉性和悟性较高的学生,批评尽量不用激烈的言辞,也不能罗唆不休,只须指出问题,点到为止;

对一些心理承受能力较差的学生,一般宜通过鼓励达到批评的目的。使他们从鼓励中发现不足,看到希望,增强信心。

批评有针对性,收效才会大。老师在台上大讲特讲,但讲得大,讲得空,一般学生既摸不着头脑,犯错误的学生也不怕,还是我行我素。批评要有的放矢,就是指批评要针对具体的人和事上,批评要带有明确的目的,点明改正的方向。

6

留有余地

在批评教育时,力求点到即止,留有余地,给学生一个自我批评、自我教育的机会。这样学生既易于接受,又对老师的宽容产生一种负疚感,从而有利于不断鞭策自己,尽量少犯或不犯错误。如果老师对学生的错误唠唠叨叨,否定或者贬低学生的自我认识、自我批评的积极性,那么学生就会产生一种逆反心理,结果事与愿违,大大削弱了教育的效果。从学生的心理承受出发,恰当地运用留有余地的批评方法,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7

刚柔相济

刚柔相济是指老师批评时,根据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征去进行针对性的教育,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用刚制柔,以柔克刚。对女同学用刚,则有震撼力,对男同学用柔,则可避免抵触心理。

刚与柔的使用均以不伤害学生自尊心为重点。特别是些犯有错误的学生,他们的自尊心表现得就更为复杂一些,因为做了错事,受到别的同学的责备,产生了自卑感,有时甚至产生破罐子破摔的想法。而实际上,在他们的内心深处,仍有上进要求,渴望得到老师和同学的理解和帮助。

著名的教育家马卡莲柯曾说过:得不到别人尊重的人往往有最强烈的自尊心。因此,对这些学生,在批评时既要讲原则,不迁就其错误的思想行为,又要讲感情,尊重他们的自尊心。美国著名的管理家亚科卡说过:表扬可以印成文件,而批评打个电话就行了。这就说,涵蓄而不张扬的批评有时比那种电闪雷鸣式的批评效果更好。

8

迂回启发

我们不仅要有一针见血,开门见山的直接批评教育,也要有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迂回批评教育。这样可以避免教育者与被教育者的直接交锋,引导、帮助犯错误的学生消化、理解、醒悟,从而改正错误,使批评达到目的。如此批评没有剑拔弩张之势,往往却有事半功倍之效。

在新课程改革的浪潮下,如何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批评是学生能否健康成长的关键,我国著名心理学家,教育家林崇德教授认为:"表扬是爱,批评也同样饱含着对学生的爱。"有些学者也认为过度的严厉会造成恐惧,过分的温和会有失威严。不要严酷得使人憎恶,也不要温和得让人胆大妄为。相信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学生的成长会更健康,祖国明天的花朵开放得会更灿烂。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