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欧弗斯托原则

欧弗斯托原则

2017年01月13日 16:07:47 访问量:1807

欢欢放学回家,进门就嚷着要吃红烧肉,恰巧欢欢妈妈不在家。欢欢看见爸爸,就嚷着对爸爸说:“爸爸,我快饿死了,你做了什么好吃的?”

欢欢爸爸想到儿子从来不愿意自己出去买东西,就准备借机锻炼一下他,于是说道:“妈妈今天不回来,要吃饭就得我们自己做。我看干脆晚饭就不吃了吧。煮饭太麻烦了,法律也没有规定一天必须吃三顿饭呀!”

“可是我肚子饿得不行了。”

“你想吃什么?”

“红烧肉”

“那你去买吧。”

“拿钱来。”

欢欢爸爸首先提议“不吃晚饭”,让欢欢感到“绝望”,再提出“去买肉”这个劝说目标,于是欢欢就非常痛快地答应了,从而顺利地解决了问题,达到了自己想锻炼孩子的目的。

心理学中有一个“欧弗斯托原则”,指说服一个人的时候,利用巧妙的说辞,让对方不得不接受你的提议。欢欢爸爸在说服欢欢独自上街买东西时,就运用了这个技巧。

想要说服孩子,家长就不要急于发表自己的看法。如果你的孩子喜欢犟嘴,那么在说服他的时候,不妨先听孩子把他想说的话说完,然后你再发表你自己的看法。同时,还要多反省一下你自己的行为,因为孩子有的时候跟父母对着干,是对过分控制他们的家长或过度保护他们的家长所作的最直接的反抗。所以,当孩子反抗时,你要反省一下,自己是否说得过多?是不是老在下命令?是不是动不动就唠叨责备孩子?

任何时候,只要有可能,就多给孩子一些选择。多问孩子一些类似选择性的问题,比如“你觉得……”、“这个怎么样”,切勿用“你应该……”、“你为什么不能……”这样的话。

最后,要想让孩子不加抵抗地改变注意,你就要学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这是任何消极对立的观点都难以招架的。打动孩子的感情要比简单生硬的命令和责难强十倍,所以,家长对孩子说出的每一句话,都要有诚意,都必须是发自内心的,是真心实意地渴望与孩子交流的,并渴望得到孩子的认同与理解。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