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随笔 > 浅谈小学低年级语文个性化作业设计

浅谈小学低年级语文个性化作业设计

2014年10月21日 09:29:40 访问量:649

【摘  要】  作为课堂教学延伸的家庭作业,仍以枯燥乏味、缺乏情趣的应试居多。因此,设计“快乐家庭作业”,融合层次性、综合性、实践性于一体,使之具有浓郁的人文性、趣味性,从而引起学生愉快的情绪,充分挖掘学生的思维潜力,张扬学生的鲜活个性,激发学生学语文、用语文的兴趣,让语文作业大放异彩。家庭作业的布置有效地促进了学生学习兴趣的提高,促进了学业的进步。

【关键字】  小学语文  低年级  个性化作业

 

作为课堂教学延伸的家庭作业,仍以枯燥乏味、缺乏情趣的应试 居多。因此,设计“快乐家庭作业”,融层次性、综合性、实践性于一体,使之具有浓郁的人文性、趣味性,从而引起学生愉快的情绪,继而充分挖掘学生的思维潜力,张扬学生的鲜活个性,激发学生学语文、用语文的兴趣,让语文作业大放异彩。家庭作业的布置如何有效地促进学生学习兴趣的提高,促进学业的进步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在新课程理念的引领下,我们许多教师已清醒地认识到:小学传统作业的弊端是加重学生学业负担,影响了儿童自主地生动活泼的发展,抑制了学生学习的兴趣,限制了学生学习活动的空间,未能有效提升语文能力的发展,甚至引起学生对学习产生消极情绪。因此作业设计要在激活学生思维、引发学生创造性思维、实现“再创造”上下功夫。作业不应只是单一、枯燥的文本,而应是富有色彩、充满情趣的多元复合体。因此,教师在设计作业时,应从低年级学生年龄特点出发,将作业内容设计得丰富新颖、形式多样,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一、阅读故事,熏陶感染

2011版《语文课程标准》提出:“要重视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量,提高阅读品味。提倡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 为了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丰富学生的积累,我借助新乐图书馆、学校图书室、班级图书角等大量的图书资源,指导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选健康、有益、程度适合的图书,指导学生阅读。

在教学《小马过河》一文后,我布置学生阅读一个童话故事;在教学《囫囵吞枣》一文后,我布置学生读一个成语故事;在教学《称象》后,我布置学生读一个历史故事,在阅读的基础上,我鼓励学生背诵,阅读了这么多的故事后,举办了讲故事比赛——《我们的故事会》。在教学《送给盲婆婆的蝈蝈儿》后,我介绍学生们和妈妈一起阅读《时代广场的蟋蟀》这本书,鼓励他们在两周内读完,然后召开读书交流会,在学生中评选出“读书明星”和“读书新星”,在家长中评选出“读书妈妈(爸爸)”,并评选出“亲子明星”。

通过这些活动,学生的理解能力提高了,还受到高尚情操的熏陶,既发展了个性,又丰富了自己的精神世界。

二、积累背诵,厚积薄发

2011版《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课程应注重引导学生多读书、多积累。”在人的一生中,613周岁是记忆的黄金时间,如果不好好利用,将会造成很大的遗憾。古诗、儿歌、国学经典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国学精髓。我先让孩子们背诵《弟子规》,每天背诵八句,一个半月的时间就背完了。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收获了文明礼仪的教育,也有了很大的成就感——背完了一整本书。接下来背《三字经》和《千字文》,因为有基础,有奖励,所以学生们在背的时候越来越轻松,兴趣也越来越浓厚。

在平时的教学中,学完课文后,我会布置一些积累的作业。学习了《咏柳》后,我让学生们积累描写柳树的诗句;学习了《小露珠》后,我让学生们积累背诵描写小露珠的三个比喻句;学习了《综合学习一》后,让学生们积累描写春天、夏天、秋天、冬天的四字词语。学生们在背诵中受到传统美德的熏陶,在积累中感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三、凭借载体,搜集信息

《新课标》指出:“作为一名教师,应树立大语文观,拓展学生的生活空间,引导学生从中捕捉信息,搜集资料,并在丰富多样的信息中汲取营养,增长见识。”在教学中可结合教学内容,有目的地组织学生进行参观、访问和调查,有计划地搜集资料,有针对性地开展实践活动,让学生走入生活,去看,去问,去找,让学生参与活动,增加亲身体验经历,培养学生对信息的采集、处理和展示的能力。如“生活识字剪贴本”的内容,有搜集的生活中的错别字,宣传保护环境的口号,也有商店的名字,还有报纸中的头条新闻。在植树节到来之际,我布置了综合实践活动——《快快乐乐去植树》:

1.学点知识:了解植树节的时间、由来、宣传口号、植树节节徽和相关的法律规定。

2.读点佳作:读一篇写树的文章。

3.背点佳句:背两句写树的古诗。

4.赏点美图:走进公园、小区、田野山间,照一张照片或画一幅画。

5.植点绿色:种棵小花或植棵小树。

在这次活动中,学生们对植树节有了更深的了解,增强了环保意识。

四、根据内容,动手作画

由于小学生对色彩鲜艳、形象直观的事物特别感兴趣,再加上他们活泼好动的特性,因此根据课文内容布置一些绘画的作业,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无疑会起到较好的效果。这一方法尤其适用于“诗中有画”的古诗教学。在学了《春游湖》后,我布置了这样的作业:根据诗意将古诗中所描绘的景物画下来。课下,学生们兴趣盎然地展示了自己的杰作。成双飞舞的小燕子,岸边开得水灵鲜艳的桃花,潺潺流淌的小河,还有从浓绿的柳荫中悄然驶出来为游人摆渡的小船,这些都在孩子们富有诗意的画笔下展示了出来。这样的画作,不正是孩子们对古诗理解的阐释吗?还需要死记硬背古诗大意吗?我想,这样的背诵理解,学生可能一辈子也忘不了。

五、立足生活,动手操作

学以致用,是教学追求的目标。《新课标》指出:“语文课程是实践性课程,应着重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而培养这种能力的主要途径也应是语文实践。语文课程是学生学习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课程,学习资源和实践机会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因而,应该让学生更多地直接接触语文材料,在大量的语文实践中掌握运用语文的规律。

学生学到的文本知识,只有与生活实际相结合,亲身参加实践活动,才能运用知识,把知识转变为技能,形成语文能力。学唱歌曲、表演课本剧、续编故事、设计黑板报、科学小实验等,都是开发儿童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极好的作业形式。比如在教学《月亮船》一文后,我让学生学唱歌曲《中国之最》,学生们跟随优美的旋律走遍了祖国的大好河山,了解了中国之最;在教学《美丽的公鸡》和《小马过河》后,我让学生们戴头饰表演故事,他们的表演大方、自然,惟妙惟肖;在教学《心愿》后,我让学生们展开想象:槐树籽到了大西北后会发生怎样的故事?孩子们兴趣大增,张开了想象的翅膀,他们编出的故事充满童稚,想象出人所料,令人惊喜。

班级黑板报的设计、编写,我也让学生们轮流参与到此项活动中来。从报头的设计、美工到内容的编排都让他们参与其中。每两周,我就让学生们做一个科学小游戏,如“蹦蹦葡萄干”、“美味巧克力”、“听话的鲜花”、“小小万花筒”,游戏过后,我还会指导他们把游戏的过程写下来。春天来了,植物是怎样发芽的呢?我给学生们布置了这样的作业:种几粒种子观察观察,把你的观察结果记下来。由于学生用心去做,自然就会用心去写。

创造性的语文实践作业,让儿童的学习情绪高涨,大脑的优势在兴奋中形成,学生往往会因兴之所至,产生超越“阻碍”的力量。

六、关注差异,因材施教

《语文课程标准》中指出:“语文课程必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语文学习的特点,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教师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尊重学生在个性、认知水平、学习能力等方面存在的差异进行教学。因此我们在设计作业时,需要把学生的这种差异作为一种资源来开发,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设计层次性的作业,因材施教,为每一个学生创设练习、提高、发展的环境;为每一个学生提供思考、创造、展示的机会。使不同发展水平的学生在适合自己的作业中取得成功,获得轻松、愉快、满足心情的体验,进而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

1.作业量分层。对那些学习有困难的学生,适当减少他们的作业量,是必要的。如背诵练习,一般学生只要按教材要求背诵有关篇目,对部分学有余力的学生,可以要求他们多选择一些精彩片段背下来。

2.作业难度分层。针对学生语文能力有差异的客观事实,我重视找准每类学生的最近发展区,为他们确定相应的目标,设计难易有别的作业。在学习了《小露珠》后,我设计了这样的分层作业:

1)本课生字各写两遍,词语写一遍;

2)摘抄并背诵描写小露珠的三个比喻句;

3)你也试着模仿小露珠的写法,写一写雪花;

这样的作业布置由易到难、由简到繁,能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既可满足优等生的要求,又可使中下等生练有所得,体会到成功的乐趣。

总之,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是语文教学的出发点和归宿。小学低年级语文作业设计的创新应立足于真正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实践,变机械抄写背为巧用方法,变单一课本为多种渠道,变狭隘课堂为广阔生活,让我们的学生切实提高学习的效率,全面和谐地发展。

(实验小学    高俊霞)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