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随笔 > 在积累中沉淀 在历练中成长——参加全国第五届和谐杯“说课标 说教材大赛”后的收获

在积累中沉淀 在历练中成长——参加全国第五届和谐杯“说课标 说教材大赛”后的收获

2014年10月22日 09:32:58 访问量:624

2014412日我和四个同事有幸参加了全国第五届和谐杯“小学幼儿园说课标说教材大赛”,此次比赛在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文化路小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同行700多人慕名前来参会。在经历了比赛的大风大浪,平静下来后,回想整个过程,内心不禁又此起彼伏:除了喜悦,更多的是感动和感激。如果没有学校领导给了我这样一个平台,又怎能有机会让我在赛场上和全国的教育精英切磋、交流。如果没有领导和同事们的指点、锤炼,又怎能有我获得全国“说课标说教材大赛”一等奖的佳绩,在我的教学生涯中又记上了浓浓的一笔,成为我个人成长过程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第一次听到“说课标、说教材”是在2012年,并且参加过一次英语学科的比赛。因此,对这样的比赛过程我并不陌生,但对语文学科的课标、教材并没有过系统地研读,不知道从哪里下手。从图书室借到2011版语文新课标和小学所有的语文课本,开始了没日没夜地研读。在确定了说“阅读专题”后,我又一次拜读了王敏勤教授的“谈说课标、说教材、“王敏勤讲知识树”等文章,并通过网络查阅了大量与之相关的资料,把三个学段关于阅读的知识纵向、横向联系起来,形成一个知识体,用知识树的形式展现出来,就这样,4000多字的初稿基本定了下来。接下来是制作课件,每一张幻灯片,每一个动画都修改了无数遍。备赛的那段时间,每天要熬到一两点钟,可即使这样,20多天的备赛时间还是不够用。在比赛前的一个星期,教研室刘欣老师对我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稿子和课件又重新修改,我在每天反复修改、拉练过程中,不断地进步。刘欣老师的指导、韩校长、谢主任、赵主任以及同事们的帮助大大开阔了我的眼界,也打破了我原有的一些思想上的束缚,对于新课标有了更高层次的认识。他们关键时候的一句点评,常常让我茅塞顿开;他们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常常让我暗自汗颜;他们对细节的完美追求,常常让我自叹不如……

时间更近了,只有三天了。稿子才定下来,课件还不完美,要命的是不能脱稿,我简直束手无策,是学校领导和同事们给了我支持和鼓励!你看,我们的谢主任在通知大家到会议室听我们模拟展示了;你听,每次模拟后,大家都畅所欲言,出谋献策,讨论如何把课件做得更美观,如何把稿子修改得更完美,如何使表情更自然从容……正是大家无私地把自己的心得、经验与我分享,我才能一边完善课件和稿子,一边进行脱稿训练。

比赛前夕,我和同事们在宾馆里,你说我听,反复找不足,反复修改,进行脱稿训练。“嘴张不开,声音太小,不自信,对稿子不熟练”是我的致命弱点。为了表现的尽善尽美,我将自己说课标的整个过程进行录像,反复看,找不足,下苦功背稿子……这段时间,我深刻体会到了“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含义。

终于,来到了赛场上,看着前面比赛的对手,我有些紧张,手心都有些冒汗了。当看到谢主任、赵主任鼓励的眼神时,我暗暗告诉自己要平常心对待。当我在20分钟内完成演说,走下讲台时,不禁松了一口气。

参加这次比赛是劳累的,然而在备赛、比赛过程中我收获颇丰。

第一个收获:对语文新课程标准有了全新的认识

以往,也参加了很多次新课程培训,都是聆听专家学者的讲座,觉得自己已经学到了很多,其实,并没有把新课标内化于心。此次比赛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脱稿演讲,把课标中的精髓展示出来,难度非常大,我深入研读课标,提炼课标的精髓,甚至是背课标,使我对课标有了全新的认识。目标不止,学习不辍,我不能仅仅满足于把自己眼前工作做好就行了,还要有想法、有追求、有好学上进的精神。

第二个收获:对教材有了重新的认识

本次说教材不同于以往的说一节课,而是以演讲的形式,运用知识树对一门学科的一个学段、或一册书、或一个单元(章、组)、或一类知识(一个专题)的课程标准和教材进行解读和整合。首先,要从整体上把握教材,理解教材中的每一个知识点,在熟悉语文学科课程标准的基础上,了解课程的总体目标、学段目标、编写特点、编写体例、内容结构。其次,更为重要的是清楚每个学段教材的逻辑线索,把一类知识横向、纵向联系起来,进行整合,形成一个知识体系。再次,我对自己这十几年的教学工作进行梳理,结合课程标准和自己的教学实际,说明教学建议、评价建议和课程资源的开发建议。通过说教材比赛,我想:我能比以前更好地把握教材、挖掘教材、驾驭教材、整合教材。只有通览了教材,那么在教学时才会做到游刃有余,挥洒自如,在课堂上面对学生才会更加自信。

第三个收获:制作课件水平提高了一个层次

本次大赛要求使用多媒体课件,这样能把程序、内容随机跃然于大屏幕上,用知识树的形式展示出来,能直观形象地展示研说内容,让人耳目一新。为了能制作出精美的课件,我在网上下载课件一步一步地研究、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利用各种方法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在反反复复的学习、制作、修改过程中,我可以更加熟练地进行课件制作,弥补传统教学的不足,更加自如地驾驭课堂。

 第四个收获:基本技能提高了

“说课标说教材大赛”要求教师具备一定的理论素养,这就促使我不断地去学习,提高自己。另一方面,还要求教师运用流畅的语言把自己对课标的理解,对教材的把握,对教学的建议表达出来,这就在无形中提高了我的语言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提高了自身素质。

第五个收获:让工作成为快乐,让追求成为乐趣。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都有自己的目标,但所有的梦想和目标都要靠快乐地工作来实现。没有平和的心态,工作快乐不起来;没有过硬的业务水平,工作快乐不起来;有了平和的心态和过硬的业务水平,才能快乐地适应竞争、顺应挑战。在高手如云的大赛上,激烈对决的成功来自于日常积累,来自于不懈的努力和奋斗。

“深入其境方知课标别有洞天,品尝其味更知教材魅力无限”。正是这一次次的积累、一次次的历练,让我有所悟,有所得,有所长。我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继续深入研究课标,挖掘教材,实施个性教学,打造高效课堂。我想:我以后的教学之路会愈走愈坚定,愈走愈有力。

(实验小学    安欣然)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