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语言文字 > 顺接其意 出其不意

顺接其意 出其不意

2015年01月04日 08:38:40 访问量:558

(一)女佣:“十分抱歉!小姐要我告诉你说,她不在家。”

访客:“没关系的,你就告诉她说,我没有来过就是了!”

【一句话评说】: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二)萧伯纳的剧本《武器和人》首次上演的时候,观众热烈要求萧伯纳上台,接受他们的祝贺。正当他兴高采烈,准备向观众致意时,突然有一个人冲着他大喊:“萧伯纳,你的剧本糟透了,谁要看?收回去,停演吧!“

人们以为萧伯纳一定会气得发抖,然而,萧伯纳没有生气,反而彬彬有礼地向呼喊者鞠了一躬,笑着说:“我的朋友,你说得好,我完全同意你的意见,但遗憾的是——”他指了指剧场中的黑压压的观众,“就靠我们两个笨蛋,来反对这么多的观众,有什么用呢?我们能禁止这剧本演出吗?”观众哄笑起来,随后是一阵不可遏制的掌声,那个故意找茬儿的人只好灰溜溜地走了。

【一句话评说】:把自己置于最低位置是最好的出路。

(三)丘吉尔访问美国的时候,一位反对他的女议员愤然地说:“如果我是你的妻子,我会在你的咖啡里下毒药的。”

丘吉尔狡黠地一笑,说:“如果我是你的丈夫,我将会乐于喝下那杯咖啡。”

【一句话评说】:回答得委婉、谦和,但是,实际意思是“我宁愿死,也不愿做你的丈夫。”——锋利无比

(四)有一天,歌德在公园散步,在一条狭窄的小道上,碰到了一个狂妄无知的文学批评家。

批评家傲慢地说:“我从来不给傻瓜让路!”

歌德不慌不忙地退到路旁,笑容可掬地说:“我正好相反。”

【一句话评说】:绵里藏针,含而不露,在语言、行动上好像是屈服,但在原则上却是针锋相对,寸步不让,而且,把对方置于无可辩驳的“傻瓜”的位置之上。真是俏皮!

(五)德国诗人海涅是个犹太人,在那个排犹的社会里,常常遭到无礼的攻击。有一次晚会上,一个旅行家对他说:“我发现,塔希提岛上既没有犹太人,也没有驴子。”

把驴子和犹太人相提并论,显然是想侮辱海涅。海涅白了他一眼,不动声色地说:“要是我们一起到塔布提岛去,完全可以弥补这个缺陷了。”

【一句话评说】:看似不经意,实则极其睿智地反击了对方。

 

编辑:张淑娜
上一篇:猜成语
下一篇:十位大写数字的本义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