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味鉴赏 > 古训:话和明白人说,事与踏实人做,情同厚道人谈

古训:话和明白人说,事与踏实人做,情同厚道人谈

2019年05月05日 09:15:40 来源:网络 访问量:990

1

话和明白人说

有一天,孔子的一个学生和一个客人就一年四季还是三季争吵不休。

孔子的学生说是四季,来人非说是三季。

俩人打赌,如果是四季,客人向学生磕三个头。如果是三季,学生向客人磕三个头。

他们找到孔子,孔子看了来人一眼,对二人说,一年只有三季。

学生无奈之下给客人磕了三个头。

见那人走了,学生便回身问师傅,一年明明是四个季节,老师您怎么也说是三个呢?

孔子笑了笑,对其弟子讲:

你没看到那人浑身是绿色吗?其实他是一只蚂蚱,春天生,秋天死,根本活不到冬天。

他怎么能知道一年当中除了他所经历的三季外,还有一个冬季呢?

你讲四季吵到晚上都讲不通。你吃点亏,磕三个头,趁早结束这场争执为妙。

庄子讲:夏虫不可以语冰

不要把时间浪费在不懂的人身上,对牛弹琴,只能吃力不讨好。

不争就是慈悲,不辩就是智慧。

这个世界上三季人太多了。

对任何人任何事,当你要发脾气时,当你情绪很不稳定的时候,你就想那是三季人,是三季人做的事,马上就会心平气和了。

孔子说:不可与之言而言,谓之失言

遇到不通透的人,有些话是不能说的。因为对方无法理解,说多了只会徒增烦恼和麻烦。

酒逢知己饮,诗向会人吟。相识满天下,知心能几人。

话要和明白人说,不逢其人,宁可不说。

2

事与踏实人做

聪明人只能聊聊天,做事要找踏实靠谱的人。

什么叫踏实,就是做事脚踏实地,有着落,有始有终。

曾国藩在家书中,有这样一句:男虽身在礼部衙门,为国家办照例之事,不苟不懈,尽就条理,亦所深愿也。

不苟不懈,尽就条理。做事情的时候,不苟且,不随便敷衍了事,更不会心存懈怠,马马虎虎。

一个靠谱的人,不管做什么事情,必然会有条不紊,把事情一件一件都落在实处,这就是事有归着。

和这样的人共事,踏实放心。

踏实的人不投机取巧,不损人利己。

清代的金安清比较有才华,理财能力尤其突出,但他心术不正,经常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己敛财。

这个金安清非常想进入曾国藩的幕僚,借助曾国藩的力量飞黄腾达。

然而金安清七次求见曾国藩,曾国藩七次拒而不见。

曾国藩说:与好利人同事,己必劳累。意思是说:与过于寻求利益的人在一起干事,一定会受他的拖累。

端庄厚重,这是人生的第一福相。和踏实靠谱的人共事,才能没有祸患。

3

情同厚道人谈

厚道的人不会恩将仇报,厚道的人不会薄情寡义,厚道的人不会让你一片真心喂了狗。

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

和小人谈感情,小人只会利用你的感情,用来换取利益。

真心换真心,你真我才真。

千万擦亮眼睛,不要一片真心错付他人。

胡适和江东秀订婚之后,胡适远走海外十年,江东秀以过门妻子的身份,照顾胡适母亲十年。

胡适回国之后,毅然与江东秀结婚。

一辈子倡导新文化运动的胡适,最后却接受了包办婚姻,娶了一位小脚太太!一度成为民国笑谈。

张爱玲说,他们是旧式婚姻罕有的幸福的例子。胡适那么帅那么有才,却与她相守一辈子,没有纳妾,又那么听话。

胡适很感念江冬秀照顾母亲的恩德,江东秀就代他尽孝十年,他实在不愿意辜负了江东秀。

几十年夫妻下来,胡适可谓对江冬秀温顺服帖。甚至曾经开玩笑说自己加入了“PTT”(怕太太协会)。

他非是怕太太,只是感恩妻子、爱护妻子罢了。

厚道的人,心中有情,品性正直,心地良善,重情重义。

他们懂得感恩,记得你的好,不会浪费你的一片真心。

只有这样的人,才值得你拿真心去相交,去建立交情,或是友情,或者爱情。

人生的三大错误:和糊涂人说明白话,和不靠谱的人做正经事,和无情的人谈交情。

人生有限,要把时间和感情花在对的人身上。

人生在世,自己心里要拎得清,说话、做事,交友,都要选择合适的对象和方式。

话,要和明白人说;事,要与踏实人做;情,要同厚道人谈。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