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晕轮效应

晕轮效应

2016年12月23日 14:33:39 访问量:338

受应试教育的影响,许多家长评价孩子好坏的唯一标准是孩子的学习成绩。他们认为,孩子如果学习成绩好,就是优秀的孩子,将来就有出息,自己的教育就是成功的;反之,如果成绩不好,不管其他方面怎么样,将来也一定没有什么大发展。如果家长持有这种观点,那么无疑对孩子是极为不公平的,从心理学角度讲,这是一种以分数代替一切衡量标准的“晕轮效应”。

在“晕轮”的影响下,家长将注意力集中放到了孩子的不足之处——成绩。于是衍生出一系列孩子“莫须有”的罪状。这也难怪家长,我国目前的应试教育的直接后果是从学校都有要求,课时也难免被挤占,真正能保质保量上好德育、美育以及劳技课的学校微乎其微。这种“唯分是举”的人才选拔方式,不仅剥夺了孩子正当的娱乐、休息,扼杀了孩子们宝贵的兴趣、爱好,而且将造就缺少生机与活力的畸形人才。

1989年,杭州市天长小学老师周武邀请参加一次毕业学生的聚会。当时他暗自吃惊:那些已经担任副教授、经理的学生,在学校时的成绩并不十分出色。相反的,当年那些成绩突出的好学生,成就却平平。

这个现象引起了周武的好奇心,他开始追踪毕业班学生。经过十年,针对151位学生的追踪调查,周武发现,学生的成长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在这种动态变化中,小学的好学生随着年级升高,出现成绩名次后移的现象:小学时主科成绩在班级前五名的学生,进入中学后名次后移的,占43%;相反,小学时排在七到十五名的学生,在进入初中、高中后,名次往前移的比率竟占81.2%

周武的这个发现正是我们现在经常会提起的“第十名效应”,即成绩在班里第十名左右的学生,有着难以预想的潜能和创造力,让他们未来在事业上崭露头角,出人头地。当然,这里所指的第十名并非刚刚好第十名的学生,而是指那些成绩中庸的学生。根据周武的进一步解释,处于中庸位置的孩子,他们受老师和父母的关注不那么多,学习的自主性更强,兴趣也更广泛。至于那些名列前茅的学生,由于从小就受到父母、师长的过分关注,过分强化学科成绩,反而会扼杀了潜能和学习自主性的发展。

一个人的成功并不完全由学习成绩高低决定。事实上,学业成绩主要考查的是孩子两个方面的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能力。而人的潜能是多方面的,其他的诸如人际沟通能力、领导管理能力、艺术创造能力、动手能力等,对一个人的成功也很重要,却很难在考试中体现出来。因此,以成绩论英雄,以成绩来评判孩子的好坏,是不科学的。对于每位妈妈来说,鼓励孩子考第一可以,但是也要根据孩子自身的能力来衡量,不要因过分追求成绩而给孩子背负上沉重的压力。孩子是成长中的人,他拥有无限的可能,除了学习成绩以外,他还需要发展各种能力,这当中既包括想象力、创造力等综合素质能力,也包括情绪调节力、情绪控制力等心理能力。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即使孩子考试分数不好,他在其他方面也不一定没有特长和能力。作为妈妈,最重要的是挖掘孩子潜在的特长和能力,鼓励孩子发展自己的兴趣,施展自己的长处,而并非只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此外,妈妈自己一定也要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要为了满足自己攀比、虚荣的心理或是为了让孩子达成自己求学时没能达成的愿望而过高要求孩子。对于孩子来说,拥有健康的体魄,拥有健全的心理素质,拥有最基本的品质道德,拥有快乐成长的环境,这就足够了。

编辑:张淑娜
上一篇:雷珀实验
下一篇:篮球架子效应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