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熟人链效应”

“熟人链效应”

2017年04月12日 08:15:43 访问量:1572

心理学家指出,我们所生活的社会,所有的活动、交易、成就,都要从人与人的接触中产生。别人供给你所需要,你肯定也要贡献,甚至我们存在的价值,都是建立在他人的认可之上的。所以,认识的人越多,交际越广,公共关系越好,成功的几率就越高。

歌德说:“人不能孤独地生活,他需要社会。”与人相处的能力,其实也是孩子的一项综合能力,它既包括语言表达能力,也包括行为能力,二者缺一不可。良好的人际关系,不仅能给人生带来快乐,而且能助人走向成功。因此,社交能力是人类生存的重要能力,这一点,应当引起妈妈足够的重视。但由于现在的独生子女生活于小家庭之间,虽然能够受到良好的教育,却孤独而不善于交往。

孩子在人交际和认知过程中,往往存在一种倾向,即面对于自己以前熟悉或者与自己存在着某些共同之处的人容易接近。并把这些人视为“自己人”,积极地进行交往。而把那些不熟悉,没有什么共同点的人看做“生人”,不想理会或有一定的反感情绪。

这些孩子其实还不懂得,在生活中人会不可避免地要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只有处理好同各种人的关系,才可为事业的成功开拓宽广的道路。只认“熟人”,不认“半生不熟”的人,难免会使人在以后的路上处处碰壁,扩展熟人链,其实是一条成功的捷径。

一些从小很有才华的孩子,就因为不合群,长大以后,一直怀才不遇,自感英雄无用武之地,不仅才华得不到发挥,而且一生总是“不顺”;一些很善于处理人际关系的人,反而受到大家的欢迎,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自己也感到很快乐。任何人都不会喜欢性情乖戾、忧郁的人,人人都喜欢与快乐而热情洋溢的人在一起。

心理学家斯坦利·米尔格拉曾提出过这样一个理论:世界上任何两个人只要通过五六站中间关系,就可以属于一个共同点熟人圈。你可能会觉得这种提法不可思议,但不可否认,通过熟人的熟人的熟人介绍,自己人的圈子会迅速庞大起来。心理学家分析,如果张明认识某人,某人又认识另一个人,另一个人又认识李璐,这种可能性却要多达一半以上。这就是社会心理学中所谓的“熟人链效应”。这条“熟人链”无始无终,社会生活中的每一个人,都是这“熟人链”上的一环。

孩子们之间的交往也是如此。他们认识的人越多,熟人链就会越牢固,这无疑是以后人生中的一笔牢靠的财富。因此妈妈既要尊重孩子现在的朋友,又要鼓励孩子从那些半生不熟的人身上寻找共同点,或者去欣赏那些人身上独特的个性魅力,“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最终将这些半生不熟的人纳入自己人的行列。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