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旗下讲话 > 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命运!

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命运!

2016年02月29日 09:34:12 访问量:440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们这些大哥哥大姐姐要养成良好的习惯,给新生一个好榜样,让新生和你一起进步。所以今天老师要讲的主题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命运!

那,什么叫习惯呢?老师先给同学们听一个故事,听完以后,聪明的你一定会明白什么是习惯。据说,在印度和泰国随处可见这样荒谬的场景:一根小小的柱子,一截细细的链子,拴得住一头千斤重的大象。那些驯象人,在大象还是小小象的时候,就用一条铁链将它绑在水泥柱或钢柱上,无论小象怎么挣扎都无法挣脱。小象渐渐地习惯了不挣扎,直到长成了大象,可以轻而易举地挣脱链子时,也不挣扎。小象是被链子绑住,而大象则是被习惯绑住。可见,所谓的“习惯”是指长期重复地做并逐渐养成的不自觉活动。

记得我在给五一班和五四班上品德课的时候欣赏过一段录像,内容如下:1978年,7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巴黎聚会。有人问其中一位:“你在哪所大学、哪所实验室里学到了你认为最重要的东西呢?”出人意料,这位白发苍苍的学者回答说:“是在幼儿园。”询问者又疑惑地问:“在幼儿园里学到了什么呢?”学者说:“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们;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饭前要洗手,午饭后要休息;做了错事要表示歉意;学习要多思考,要仔细观察大自然。从根本上说,我学到的全部东西就是这些。”这位学者的回答,代表了科学家的普遍看法。他们认为终生所学到的最主要的东西,是幼儿园老师给他们培养的良好习惯。英国哲学家培根,一生成就突出。他在谈到习惯时深有感触地说:“习惯真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的一生,因此,人从幼年起就应该通过教育培养一种良好的习惯。”

对于绝大多数学生来说,学习的好坏,20%与智力因素相关,所以请你停止埋怨,再也不要埋怨自己笨。信心、意志、习惯、兴趣、性格等影响你80%的学习成绩,而其中习惯又占有重要位置。

有人曾问过很多孩子:“你爱自己吗?”他们都笑着说:“谁不爱自己呀!”“你爱自己的亲友和我们生存的地球吗?”孩子们的回答也是异口同声:“当然爱!”“那你是怎么爱的呢?”孩子们的回答各式各样,没有统一答案。最令人感动的是一位11岁男孩的回答,他说:“管住我的口,不骂人不随地吐痰;管住我的手,不打架不乱扔垃圾;管住我的脚,不奔跑不践踏花草;管住我的脑,不懒惰不动歪脑筋。”简简单单的“四个管住”,看出这个男孩真的很懂得爱。按他的理解,爱就是约束自己,管住自己。良好的习惯是从小养成的,一旦陋习形成,长大改起来就难了。我们的各位老师会与同学们一起学习、交流、实践我们该养成的各种良好习惯。

同学们,我想把著名的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说过的一段非常精彩的话送给大家: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让我们一起共勉。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