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调味品”效应

“调味品”效应

2017年02月23日 10:22:00 访问量:1024

佳佳所在的学校布置了这样一道家庭作业:周末与父母闲聊,周一班会上要交流闲聊情况。

周末,佳佳的爸爸要到田里去掐豌豆头,佳佳为了完成作业也跟着去了。爸爸在前面掐,佳佳在后面跟。佳佳不时发问:“豌豆头被掐了,它会疼吗?还能长出新头吗?豌豆怕冷吗?会被冻死吗?”对她的提问,父亲全都不厌其烦地一一做了回答。后来佳佳告诉爸爸,跟爸爸闲聊,使她长了不少知识,也感到很快乐。

其实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相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与夫妻关系也有相似之处。如果夫妻俩白天都忙于工作,回家后依然那样正经地说话,那么家庭就不会有朝气和活力。同样的道理,父母白天有许多工作要做,孩子有许多功课要学,如果在父母下班后,孩子放学后,父母还像上班时那样正经八百地和孩子说话,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感情就不容易得到很好的沟通,也会使双方的距离越来越远。在家庭休闲生活里,父母和孩子之间如果来点儿“废话”、“闲话”,作为生活的“调味品”,可以使自己和孩子的情绪都得到放松,在无形中达到思想和感情的沟通。

“调味品效应”原本是指夫妻之间由于说些“废话”、“闲话”而产生的心理交融的现象。这种废话、闲话,对生活起到了“调味品”的作用,也就是给感情生活增加了点缀和调剂,使之更加丰富有趣;也使夫妻在不断的闲聊中,一点一滴地增加相互的了解,更容易形成默契,减少误会的发生。夫妻之间这种类似“调味品”的“废话”,其实并不是“废话”,它可以使两颗心靠得更近,使双方思想更加协调,感情更加融洽,生活更加完美。

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和子女之间也可以利用“调味品效应”,来达到使家庭氛围和谐、亲子之间沟通更顺畅的目的。

也许很多家长会说:“我一天到晚忙得要命,哪里来的闲工夫和孩子瞎扯?”其实父母忙,无非是工作忙,忙家务,为挣钱,归根到底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孩子忙。

其实,与孩子沟通,并不需要拿出大块的时间来与孩子聊天。做家务的时候,工作的间隙,都可以拿来与孩子闲聊一下。闲聊可以丰富孩子的生活,使孩子的情绪得到调剂和放松,同时也不要小看闲聊的作用,在这些闲聊中,父母同样可以及时了解孩子的思想动态,为进一步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打下基础。

如今的孩子大多数是独生子女,虽然物质生活比较优越,但是精神生活却相对空虚。孩子们周一到周五的时间在学校里度过,有老师和同学相处倒还算充实。而到了周末这两天,父母只顾上班或干活,顾不上孩子。孩子在完成作业之后,只能与电视为伴,会感到十分孤独和无聊。如果这时候,父母抽出一点时间与孩子闲聊,就可以让孩子的课余生活变得更丰富更有意义。

与孩子闲聊的话题很多,从天文到地理,从凡人到名人,从思想到生活,从学习到玩耍……只要是孩子感兴趣的,都可以拿来聊天。教育学家总是在大声疾呼:孩子的思想教育不能放松,其实和孩子闲聊,就是对孩子进行思想教育的很好的方式,而且闲聊在改变孩子不良的心理和行为方面,有着独特的作用,因为闲聊可以生动地让孩子明白道理,而不会因为枯燥的说教让孩子感到心理压力,或者产生逆反心理。

当然“调味品”并不是越多越好,它不能充当“主菜”,否则就起不到“调味”的作用了。但是父母与孩子之间的闲聊,可以“润物细无声”地向孩子传输某些知识和观念,并且密切亲子之间的感情,在这一点上,闲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