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旗下讲话 > 学雷锋,献爱心

学雷锋,献爱心

2019年03月04日 13:57:42 访问量:380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学雷锋,献爱心。

  初春的风是彩色的,染黄了迎春花,同时也掀起了我们学习雷锋的热潮。

  1962815日,雷锋因公殉职,年仅22岁。他没有沙场上浴血奋战的经历,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他只是凭着一颗朴实无华的心,日复一日地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贡献无问西东,并且总是毫不利己地帮助别人,这些都成就了他的不平凡。他的名字被人民永远铭记在了心里,他平凡而伟大的事迹永远都闪烁着灿烂的光辉。196335日,毛泽东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在雷锋精神的鼓舞和激励下,知雷锋、爱雷锋、学雷锋、做雷锋,不断进步,茁壮成长。

  而爱心,自古以来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战国时期,楚国正值岁末冬天,到处下起了鹅毛大雪,天寒地冻。楚怀王叫人在宫殿里点上炉火,烧得旺旺的,又穿上厚厚的皮大袄,还是觉得身上发冷,直打寒战。突然,他想起来既没有炉火烤,又没有皮袄穿的子民们。楚怀王非常慷慨,于是颁下旨令,给全国的贫苦百姓送去取暖的煤炭。人们在得到君主送来的燃料后,很是高兴,也非常感动,十分感激楚怀王,都称赞他是位好帝王。这就是雪中送炭典故的最初由来。

也许我们无法像楚怀王一样为全国人民献上爱心,也很难做到和雷锋一样,处处为他人着想,无私地奉献自己。但是我们能献的爱心其实有很多,我们可以在公交车上为需要的人让座,搀扶步履蹒跚的老人过马路,顺手拣起地上的纸屑投入垃圾桶中,为身边生病的同学端水送药,为困惑的同学答疑解惑,帮助老师分担班级事务,捐出自己的零花钱帮助需要的小伙伴们,前往公园、社区、医院等地参与志愿服务等等等等……

无论我们是在别人需要时人雪中送炭,亦或是在别人富足时锦上添花无论是无意间帮助他人,还是有意助人为乐,每一次爱心之举都是在以行动向雷锋同志学习。著名思想家罗曼·罗兰曾说,只要还有能力帮助别人,就没有权利袖手旁观。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献出我们的爱心,共同传递雷锋精神,我坚信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我们的祖国定会变得更加美好,更加强大!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

 

 

编辑:张淑娜
上一篇:预防春季传染病
下一篇:拥抱新学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