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社团 > 少先队

少先队

2006年12月22日 18:08:48 来源:河北省新乐市实验小学 访问量:789

        自1980年建校后,学校就成立了中国少年先锋队组织,学校一个少先队大队,各班各为一个中队。各中队在大队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少先队活动。
        1981年2月,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
        1983年3月,掀起开展“全民文明礼貌月”活动的高潮。
        1990年,开展“向英雄少年赖宁学习”活动,学校涌现出许多“学雷锋、学赖宁”活动小组。
        1991年,为配合扫黄和培养学生组织纪律观念,举办了少先队队史讲座;为进行传统教育、爱国教育和国情教育,学校聘请县关心下一代委员会老干部赵洁、刘永年等同志讲形势,讲新乐发展史、教育史,使学生受到深刻教育。
        1994年12月,开展“手拉手赠书交友”活动。
        2001年4月,开展“反对迷信、拒绝法轮功”活动。
        学校充分发挥少先队的作用,结合每月的重大节目,依次周期性地进行系列活动,对学生进行健康有益地教育。学校结合“植树节”进行保护环境,热爱国家的教育;结合“清明节”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结合“劳动节”进行热爱劳动、艰苦奋斗的教育;结合“儿童节”进行树立远大理想的教育,结合“党的生日”进行爱党教育;结合“建军节”进行革命英雄主义和国防教育;结合“教师节”进行尊敬教师、刻苦学习的教育;结合“国庆节”进行热爱祖国、建设祖国的教育。形成了三月讲环保,四月讲传统,五月讲劳动,六月讲理想,七月讲爱党,八月讲国防,九月讲尊师,十月讲爱国的系列少先队活动。
        学校还利用坚持经常的活动来达到育人的目的。学校在刚入学的低年级学生中开展“今天学做家务,明天当家作主”的教育活动,进行自理、自律能力的培养;在校园内,积极实施“弯弯腰”工程,随时捡起校园里的烂砖碎纸,以保持校园清洁卫生;实施养成教育,注意自己生活、学习中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进行广播操练习和比赛,培养不怕劳累,不畏艰苦的精神,增强了组织纪律观念和集体荣誉感;每周一次的主题队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我为我校添光彩”、“节约光荣”、“以严治校,从我做起”、“好同桌”、“我爱我的班集体”等主题队会,针对性强,教育意义大。
        创办“雏鹰活动城”是学校少先队工作中培养学生独立意识,尊重学生个性发展,激发学生创造性的一个大胆的探索。在许多班尝试了以大社会管理为依托,以提供广阔思维和活动空间,激发自主创造为指导思想,以提高少年综合素质为基本内容的“雏鹰活动城”活动。
编辑:安雅琼
上一篇:小灵通广播站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