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别做坏情绪的传播者

别做坏情绪的传播者

2017年03月27日 09:27:34 访问量:1721

“这次考试我肯定考不好!”

“我肯定跑不完800米,不管我怎么努力都没有用。”

现实生活中,有些孩子似乎染上了一种忧虑的不良习惯,他们不管遇到什么事情,总是首先启动自己那根忧虑神经,为事情的过程担忧,也为结果而忧虑。

心理学上,悲观的心态往往来自于对环境驾驭的一种挫折感。所谓“挫折”,即人们在某种动机下所要达到的目标受到阻碍,因阻碍因素无法克服而滋生出的紧张焦虑状态与情绪反应。悲观态度或者乐观态度,是人类典型的也是最基本的两种倾向。

悲观者和乐观者在面对同一个事物和同一个问题时,会有不同的看法。下面是两个见解不同的人在争论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希望是什么?

悲观者说:“希望是地平线,就算能看到,也永远走不到。”

乐观者说:“希望是启明星,能告诉我们曙光就在前头。”

第二个问题:风是什么?

悲观者说:“风是浪的帮凶,能把你埋藏在大海深处。”

乐观者说:“风是帆的伙伴,能把你送到胜利的彼岸。”

第三个问题:生命是不是花?

悲观者说:“生命是花,又能怎样?开败了也就没有了!”

乐观者说:“生命不是花,它能留下香甜的果实。”

如果妈妈突然发现自己的孩子总是心情不好,总是唉声叹气:“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心情不好。”在询问孩子之前,也要学会先问问自己最近是不是抑郁了,是不是因为一些原因在家表现得比较失落。要知道,也许正是妈妈的这些抑郁传染给了孩子。

心理学家认为,“在一些家庭中,坏情绪像麻疹一样扩散。”如果大人感到焦虑,孩子就会感到焦虑;如果大人情绪不稳定,孩子的情绪也会不稳定;如果大人经常恐惧和不安,那么无形中这些都会传给孩子,使他经常感到恐惧不安。时间长了,孩子便养成了胆小怕事、容易紧张、冲动、恐惧等心理情绪。

另外,相对大人来说,孩子更容易受到坏情绪的影响,因为他们还没有正确观察事物相互关系的能力,所以他们也就不能了解父母的坏情绪是不是他们造成的。许多孩子看到父母伤心或者生气,总会想到是不是自己错了。所以,他会去做调停者,但是在家庭中,这种调停很少得到大人的“认可”。随着调停的失败和大人“战争”的升级,孩子的“负罪感”和“失败感”会越来越强烈。自然,不良的心理也就进一步扩大。

二年级的朱越把自己的成绩单兴冲冲地拿回家,因为所有的课程,只有数学低于90分。不过,成绩单到了妈妈的手上,妈妈的脸上立刻晴间多云了。朱越妈妈知道数学成绩是很重要的,这门课程学不好,很影响朱越以后的学习生涯。

正在等着表扬的朱越看到妈妈阴沉的脸,马上也开始内疚和忐忑不安起来。

妈妈说:“把你的数学卷子拿出来,哪里做错了?”

当所有问题解决之后,妈妈脸上还没有转晴的迹象。朱越心情一直很不好,因为自己让妈妈失望了。

这是朱越的问题吗?很显然不是的。因为朱越的成绩并不差。但是,妈妈的失望情绪还是明显地传染给了朱越。当然,一次的失望并不会影响朱越太多。但是如果这种情况总是出现的话,朱越就会在每次考试之后都会有失败感。逐渐的,她也就学会了用妈妈扩大失败的方法告诉自己要这样认识成绩。当然,时间长了,即使朱越很优秀,还会有很强的自卑心理。

妈妈是孩子的榜样,在这个榜样身上,孩子得到了最强大的无声的力量。所以,如果妈妈想要自己的孩子有好心情,那么就不要总是用自己的坏心情来打扰他。无论一个心情多么好的孩子,见到母亲坐在沙发上不发一言,都会变得不快乐,并且和母亲一样悲伤。

所以,如果妈妈心情不好,那么就离开孩子一会儿,当自己心情好了的时候,再亲近你的孩子。而你遇到事情的时候,一定要表现出沉着和冷静,这对孩子心理的健康发展极为重要。要知道,一个对蟑螂惊叫的母亲,他的儿子同样会惊叫起来,甚至以后儿子成长男子汉时,见到蟑螂都会跑得远远的!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