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教文摘 > 提出限制的技术

提出限制的技术

2015年02月03日 10:04:50 访问量:496

提出限制,在所有的教育中一样,它的成果更依赖于它的过程。限制度该这样清楚地告诉孩子:不能接受的行为是什么组成的,什么代替物是可接受的。

“你不能扔盘子,你可以扔枕头。”或者不讲究文法,而更有效的话语是“盘子不是扔的,枕头才是扔的”。

部分的限制不如总体的限制。

限制必须说得肯定坚决。

用简洁的语言表达具体的限制有几种不同的方法。以下四个步骤,经过实践证明是有效的。

1、父母承认孩子的愿望,并用间接话语表达。“今天晚上你希望能去看电影。”

2、父母在一个特定的行动上把限制讲清楚。“但是我们家的规矩是周末以外的晚上不许看电影。”

3、父母指出孩子的愿望至少能够部分的实现。“你周五或周六晚上可以去看电影”

4、当约束强加于孩子时,帮助孩子表达某些很可能出现的不满:

“很明显的,你不喜欢这个规矩。”

“你希望没有这种规矩才好。”

“你希望的规矩是:每天晚上都能看电影。”

“当你长大了,有了自己的家,你肯定要改变这个规矩的。”

当父母说出一样东西作用的时候,孩子对限制往往是比较愿意接受的。例如“椅子是坐的,不是站的。”比“别站在椅子上”要好一些;“积木是玩的,不是乱扔的。 ”比“别扔积木”或“对不起,我不能让你扔积木,这太危险了。”要好一些。

 

 

编辑:张淑娜
上一篇: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下一篇:纪律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