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南风效应

南风效应

2017年01月12日 10:06:24 访问量:397

法国作家拉封丹写过一则寓言,北风和南风相约比武,看谁能把路上行人的衣服脱掉。于是北风便大施淫威,猛掀路上行人的衣服,行人为了抵御北风的侵袭,把大衣裹得紧紧的。而南风则不同,它轻轻地吹,风和日丽,行人只觉得春暖身上,始而解开纽扣,继而脱掉大衣。北风和南风都是要使行人脱掉大衣,但由于态度和方法不同,结果大相径庭。

这则寓言反映出这样一个哲理:即使出于同样的目的,采用的方法不同,最后导致的结果也会不同,心理学将这一哲理称为“南风效应”。

南风效应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温暖胜于严寒。这也就是说,妈妈在教育孩子时,要特别讲究教育方法,如果你总是对孩子横加指责甚至体罚,就会令你的孩子把“大衣裹得更紧”;如果你采用和风细雨“南风”式的教育方法,那么你会轻而易举地让孩子“脱掉大衣”,达到你的教育目的,收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俄罗斯思想家别林斯基说过:“幼儿的心灵最容易受到各种印象的影响,甚至最轻微印象的影响……常常受到强烈的惩罚而变得粗暴的人,会残忍起来,冷酷起来,不知羞耻,于是任何惩罚对于他都很快变得无效了。”的确,长期生活在北风式教育方式下,孩子可能会走向两个极端,要么对许多事情失去兴趣,给自己和他人造成伤害;要么不敢寻求独立,成为父母和老师心中的好孩子,这样的孩子走向社会后,要么缺乏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敢承担人生的责任,要么缺乏自信,一生唯唯诺诺,活不出自己。

孩子都有本能的自我保护意识,他一旦发现妈妈想要教育他,就会扣上心灵全部的纽扣,把整个心都封闭起来,进行紧张的心理防范。如果妈妈能从孩子的心理出发,消除被教育者——孩子的对立情绪,创造心理相容的条件,就能顺利开启孩子的心理围城,脱去他紧护心灵的外衣,敞开心扉。

因此,妈妈要时刻谨记:家庭教育中采用棍棒、恐吓之类“北风”式教育方法是不可取的。实行温情教育,多点表扬,培养孩子自觉向上的能力,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编辑:张淑娜
上一篇:欧弗斯托原则
下一篇:低声效应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