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小教师文苑 > 厚德立身 笃学立业 ——新年寄语

厚德立身 笃学立业 ——新年寄语

2018年05月09日 08:38:06 访问量:483 作者:高丽芹

亲爱的同学、各位家长:

也许你很久没有解触到这种纸媒的信件了,也想不到在资讯如此发达的今天,我们竟然会用这种方式进行交流!古语云:书能香我何须花,满卷书香,听来就诗意,浪漫,我更愿意用这种传统、亲切的方式,和我的大小朋友来一次亲密的对话!

我是一年级孩子们的语文老师,也是未来六年孩子们的班主任,孩子们对我已经耳熟能详,而和各位家长,也许素未谋面,也许有过一面之缘(新生入学之时),新学期伊始,在得知自己即将接手一年级三班的班主任时,内心可谓百感交集,既忐忑不安,又难掩兴奋,一年级的小学生可塑性极强,现在的孩子又都如此聪慧,都是家中的小太阳、掌上明珠,在担心班级不好管理之余,又满怀期待,希望孩子们都成龙成凤,将来为国家、社会所用……

实验小学是我市的明星学校,声名素著,所以我更想提醒新生家长朋友,今天既然我们的孩子有幸上了心仪的学校,那么我们更要珍惜这样的机会,家校共育,携手把孩子培育成才!

“一腔热血育桃李,三尺讲坛写春秋”,从教二十载,耕耘之余,把自己对教育事业的一点感悟,诉诸笔端,和同学、家长共勉!

一、培养孩子良好的阅读的习惯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阅读可以深刻地影响一个人的灵魂,甚至会改变人的一生,在现在资讯爆炸,碎片化阅读的时代,静下心来读书,对于学生,更显得尤为重要。

良好阅读习惯的培养是小学教育的重中之重,对低年级学生的阅读习惯的培养是让我们的孩子受用终身的,也是为接下去学习生涯打好基础的根本,但是我更想说良好阅读习惯的培养和养成,除了学校、老师的引导和培养外,我们家庭、家长的陪伴和引导更不能缺席。

我举个例子:曾经在互联网上看到一个有趣的图片,讲的是两对母子在地铁上,其中一位妈妈在看手机和玩手机,她小孩就靠着她肩膀上,也趴着在旁边盯着她妈妈手机的屏幕;另一个妈妈拿出一本书在阅读,她旁边的小孩也坐在旁边安静地看自己的书。

这幅画面对比很醒目,也让我想起了一个成语“书香门第”,所以我们可以从中看出阅读不是孩子一个人的事情,而是我们一个家庭乃至一个家族的事,在这里,我建议我们的家长朋友在日常家庭生活中也要做到尽量少玩一点手机和电子产品,手中也重拾起书本,从以前的“我让孩子看书”到“我们一起看书”的转变。

退一万步讲,哪怕我们的家长刚开始,你假装拿起书本陪孩子看书,我想我们的家长朋友的言传身教,总会比一味言传要更立体更生动。具体我们还可以做些:比如我们在外面聚餐吃饭时,我们经常为了让孩子不吵闹或者安静下来,会拿手机或者IPAD给孩子在一旁玩,我们可以尝试出去吃饭前,让孩子带一本喜欢的书,等他无聊时可以让他安坐在旁边看看。

我们可以周末带孩子去图书馆看半天书,可以把自己喜欢的名著精华读给孩子听……通过这样一个个小细节,让孩子们习惯和真真切切感觉到阅读是我们人生一部分,正如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吃饭、睡觉、呼吸一样是我们最平常的一部分。

虽然万事开头难,但是我们更应该坚信路遥知马力。如果我们从一年级开始,培养好的阅读习惯,我保证一定让我们的孩子包括家长在内受用终身,关于阅读的好处勿须赘述。

二、培养孩子宽容、谦让的美德

有人的地方就会有矛盾有摩擦,不但成人如此,孩童亦不可免,甚至更甚,套用一句电影台词“有人的地方就是江湖,你如何退出”,一个班级一般有60几个小朋友组成,他们来自不同的家庭,有着不同的性格、习惯、脾气,所以小朋友在一起的日子,之间难免有一点摩擦。特别男孩子之间还有可能有一点肢体冲突,这是不可避免的,所以我希望家长以身作则,传递给我们孩子这样的教育信号:

一颗包容谦让之心。我们的孩子是我们的心肝,但是换位思考下,别人家的孩子何尝不是别人家的宝贝呢?将来当孩子们之间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小矛盾时,我更希望家长朋友要时刻保持理性,客观分析,主动和老师、学校沟通,相信我们的学校和老师会圆满处理一个个小插曲和小风波的。

家长的理性、包容、以身作则,其实就是给孩子上的最好的人生示范课。有时吃亏就是福,有时吃亏一点反而有助培养孩子沉着冷静的性格,有时这样的习惯和品质是我们教给孩子的最大的自我保护能力。

我举个极端的例子,看见网上的一个新闻:一对即将结婚的小情侣,与一个思想比较极端的男子在医院走廊里不小心碰了一下,由于那对小情侣没有谦让,跟那个男子叽叽歪歪、喋喋不休激怒了那个极端化倾向严重的男子,最后女孩被那个男子砍死,她的男朋友由于跑得快,逃过一劫,但是也受了重伤。

假设当时任何一方懂得谦让或克制,我想这样的悲剧也许可以避免,但是我们的人生没有假设,我们的孩子早晚会离开我们,我想我们有时给孩子的最大保护,就是遇到事情时保持必要的谦让、克制,我相信谦让、克制性格的养成,让孩子的小学生活更加快乐无忧。

三、寄语孩子

在小学一年级里,你会接触到好几位老师,他们的人数或许比你三年的幼儿园生活里接触到的老师还要多;从不同老师的身上,你会看到人格中美好的东西,而这些美好的品格,正在无形中激励你、影响你。对于你的一生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东西。所以,你要好好珍惜你遇到的每一位老师。

在一年级,你会与更多的同学接触交往,你会与他们中的一位或几位成为好朋友,成为快乐共享,有难同当的好朋友。在与同学的交往中,你也许会有困惑,有烦恼,但请相信,它们都是暂时的,都是锻炼你,磨砺你的机会,所以,你要学会勇敢。

当然,老师希望做你的知心朋友,愿意分享你的故事,愿意为你出谋划策,只要你信任老师,只要你对老师坦诚。在小学一年级里,你要学习的功课不仅仅是拼音和算术,你还会拥有体育、音乐、美术课,还会拥有丰富多彩的语文课。在内容丰富的课堂中,你会发现知识的海洋是那么的辽阔,你会体会到探索知识、拥有知识的快乐。所以,老师希望在学校的每一堂课上,你都能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地投入,你都能够积极发言,积极思考。这样,你一定会享受到课堂的充实与快乐。

纸短笔长,关于教育,心里有千言万语想和你们交流、探讨,但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真正去爱孩子,以学生为本,才是教育的本质,也只有这样,孩子才能亲其师,信其道。

最后,我想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在您的眼中,我或许不是最优秀的那一位,但是我会用行动让您明白,我会努力成为最勤奋、最用心、最努力的那一位,我会陪伴孩子们一起快乐、一起进步、一起成长,和你一起把孩子培养成国家栋梁!

                                                            2018.01.03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