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随笔 > 在教学中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

在教学中培养学生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

2014年04月29日 09:08:29 访问量:797

    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于学生日后乃至整个一生的学习、工作、时时都在悄悄地发生着积极的影响。小学生的可塑性大,经过训练,容易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所以小学阶段是建立良好学习惯的最佳阶段。良好学习习惯的形成有助于学生掌握所学的知识,提高学习效率,也是学生终身学习的基础。通过二十多年的教学实践,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如何培养优良数学学习习惯谈一谈自己体会。  

    一、要引导学生养成认真听讲的学习习惯。  

    小学生自我约束能力差,对外界各种反应都比较敏感,注意力缺乏长久性,要他们认真听几分钟还可以,要他们认真听上十几分钟乃至半节课很不容易,多年的教学实践告诉我,要使学生有较持久的注意力,除了教师认真设计好教案,上好课,吸引住学生外,还必须从平时的点滴训练抓起。作为数学教师,要积极指导、扶助学生养成好的学习习惯,那么课堂就是培养学生学习习惯的重要阵地。为了培养学生在课的一开始就把注意力快速投入课堂的习惯,经常提前几分钟进入教室,关键是给学生的一种定性的条件反射,提醒学生作好上课的准备。充分利用课前5分钟的时间,可以让学生听算,这种形式要求学生必须聚精会神地听老师念题,并进行紧张计算,并且开展竞赛,提高学生的积极性。

    二、要引导学生养成善于想敢于讲的学习习惯。  

    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善于想的学习习惯,根据教育学原理,课堂上既要给学生想的机会,又要留给学生想的余地,还要教给他们想的办法。要使学生敢想、善想、多想,除了根据教师合理启发,不断培养他们善想善思的习惯外,还得尽量让学生多讲,让学生表达自己,哪怕是错的,也要让他们来说,以此来了解他们想的如何。  

    培养学生们敢于讲的习惯,作为课堂练习的基本要求,我反复训练学生使用普通话大胆发言,要求他们声音要响亮,口齿要清楚,要求学生想好了就举手,讲话要完整。训练学生大胆发言时,对于读的正确、响亮的,当场给予肯定和赞许,在此同时,我在课堂上还着重鼓励中下生发言,在提问的时候,简单的先让中下生讲,先让中下生动手演示,让他们有动手、动脑、动口的机会,使他们看到自己的成绩。批改作业时,我有时把中下生叫来面批,让他们讲讲想的过程,培养他们敢讲的习惯,发现进步,当众给予表扬或鼓励,以调动了全体学生敢讲的积极性。让学生品尝我能行的喜悦,从而培养学生想说善说的良好习惯。  

    三、要引导学生养成认真计算的学习习惯。  

    计算是小学生数学学习中最基本的技能。一个从小就能慎重对待计算的人,在以后的行事中就不会轻易犯下草率从事的错误。我注意到,在每次的测验或考试中,由于计算过程中失误而造成失分的现象屡见不鲜,所以我非常注意积累学生的错题,分析错题产生的原因,举一反三让学生进行练习,还着重训练学生沉着、冷静的学习态度。不管题目难易都要认真对待。对认真演算有进步的同学给予鼓励表扬,及时树立榜样。  

     四、要引导学生养成合作学习的习惯。  

    合作与竞争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两大主题,由此可见,合作学习的习惯是小学生发展性学习习惯重要组成部分。新的《数学课程标准》明确指出:有效的数学学习活动不能单纯地依赖模仿与记忆,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是学生学习数学的重要方式。小学生的合作学习指课堂合作讨论,交流解题思路,课外合作收集生活中数学、身边数学的信息,研讨处理信息方法,培养学生集体主义观念、合作意识、交往能力和团队精神,小组合作交流能满足学生情感交流的需要,引起思维碰撞,促使学生产生积极学习态度,推动其兴致勃勃的去学习,培养学生思维的广阔性、深刻性和自主解决问题。课堂上按学习能力、学习态度、身高等情况适合做好搭配成组。有利于学生用平等心理,乐于发言、敢于发言、勇于发言,同时促进相互启发及帮带形成。  

    总之,引导学生建立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是学生学好数学的最基本保证。培养一个具有良好学习习惯的学生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不是轻而易举的,我们教师除了要有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之外,还应掌握学习习惯形成的过程与必要的心理规律,同时还需要家长的配合,在家庭作业完成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

  (实验小学  秦斐)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