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我还要不要跟妈妈说实话?

我还要不要跟妈妈说实话?

2018年09月25日 16:24:48 访问量:1044

知心姐姐:

我想问你一个问题,做一个诚实的人容易吗?

我的答案是:难!

有一次,妈妈不在家,我把妈妈的手机摔坏了,我本想撒谎,可是想起老师说:“做人应该诚实。”于是,我就将事情的经过告诉了妈妈,本想她会表扬我是个诚实的好孩子,可是她却骂了我一顿。

我的心被震撼了。

现在,我遇到另一件事,我期末考试的成绩出来了,但不是很理想。我不知道该怎么向妈妈说,是该诚实,还是说谎呢?

凯悦

 

凯悦:

你的问题让我想起了小学课本里,一个关于诚实的故事。

一次,列宁去姑妈家做客,在和兄弟姐妹玩耍时,不小心把桌上的花瓶碰到地上。

姑妈听到声响急忙赶来,她看着地上的碎片说:“我想知道花瓶是谁打碎的,有没有人主动承认错误呢?”

每个孩子都摇着头,列宁因为害怕姑妈责骂便撒谎说,“不是我做的。”姑妈也没有再追究。

事后,列宁却感到十分惭愧。于是,他鼓起勇气向姑妈承认了错误。

姑妈没有批评他,反而夸赞他是个诚实的好孩子。

再次听到这个故事有什么感想呢?会有些不服气吧,也许你会说:“这些故事都是哄小孩子的,事实根本不是这样!”

是啊,有时候我们的诚实的确换不来这样美好的结局。

我想这也是你说诚实难的原因吧。

凯悦,在某种程度上,我同意你的看法,做一个诚实的人,有时候的确不容易,而要始终坚守诚实就更难了。

其实,“说实话”本身是件很容易的事情,你只要把真实的情况复述一遍就好了。

但问题在于,有时候说实话未必会给我们的带来好处,就像你因为承认摔坏了妈妈的手机而被责骂。

我想列宁之所以说谎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吧。

所以,当说出实情和维护自己利益发生冲突时,很多人都会犯难的。

那么,我们不如换个角度思考一下这个问题吧。

如果诚实不容易做到,那撒谎是件容易的事情吗?

设想一下,如果你告诉妈妈手机不是你摔坏的,会发生什么呢?

嗯,也许妈妈会暂时相信你,但她仍会想:手机到底是怎么摔坏的呢?作为唯一的目击者,你肯定免不了回答这个问题的。

所以,为了不让妈妈发现你说了谎,你就要再编造一个理由。这个理由一定要天衣无缝,出现漏洞就会引起妈妈的怀疑,她可能会继续追问下去。于是……我想下面的事情你也猜到了吧。

一句谎话,有时候得到的不是终结,而是更多谎言的开始。

这样看来,说谎也是件很累人的事情啊。要是被拆穿,还会“罪加一等”,那就是费力不讨好了。

其实,诚实和说谎之间的差别远不是省力与费力的问题。我觉得,它们的关系就像存钱与取钱。你每一次诚实的表现就是在为自己存下一枚信誉的金币,而谎言会把这些金币取出花掉。提醒一下,谎言的价格可是很高的。

怎么样?是不是觉得还是诚实的做法最可靠呢?当然,要说出不理想的成绩是挺难为情的,没准儿还会被老妈唠叨。所以说,做到诚实,还需要我们的勇气和决心。

看过托富勒的一句话:“诚实的人,从不为自己的诚实而感到后悔。”

因为,我们不仅要说实话,还要敢于面对说实话的后果。

不过,也别把诚实想得太悲壮了。别忘了,你也是在“存钱”,信誉对我们来说是一笔更为宝贵的财富。

知心姐姐

 

 

编辑:张淑娜
上一篇:该说NO时就说NO
下一篇:南风效应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