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让孩子远离社交恐惧

让孩子远离社交恐惧

2017年03月03日 14:13:18 访问量:500

社交是生活中人人不可缺少的活动,但有的孩子怕见生人,甚至与熟人谈话的时候都感到紧张和脸红,不愿意到人多的场合,有时会口齿不清、口吃、不敢抬头看人。严重时,在与人交往中孩子还会出现惶恐不安,出汗、心跳加快、手足无措等现象,孩子的这些行为是否让妈妈感到非常烦恼?其实这些现象在心理学中被称之为“社交恐惧”。

心理学家告诉我们,孩子由于缺乏独立生存能力和社交经验,在离开父母,独自面对陌生人的时候,会产生焦虑。随着和陌生人交往次数的增加,焦虑逐渐降低,最终会成为“熟人”。但如果长时间、反复出现持续的焦虑情绪和回避行为,就表示有社交恐惧症的嫌疑了。这样的孩子常常被某些家长误认为孩子老实、听话、不顽皮。其实,社交恐惧是孩子自卑的一种外部表现,这时候孩子的心理已经出现了一定的问题。

而孩子社交恐惧根源其实在于妈妈。因为这些孩子生活中常受到妈妈的批评,有时只是因为一个小小的过错而遭到妈妈过分严厉的训斥,甚至受体罚,有时则因为妈妈情绪不好而毫无道理地发泄到孩子身上。孩子在这种家庭里,便产生惧怕心理,孩子甚至不能辨别该做什么,该说什么,什么是对的,什么是不对的。

孩子大多数时间生活在恐惧和焦虑之中,他们从妈妈的行为中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自己很无能,总是做错事,是个一无是处的孩子。这类孩子长大后,可能会有程度不等的社交恐惧倾向,严重者会成为社交恐惧症患者,变得内向、孤独,人也会变得消极、悲观。无法正常交朋友,无法建立稳定的人际关系。

细心的妈妈可能会发现,具有社交恐惧症的孩子会非常依赖妈妈,出门对妈妈几乎是寸步不离,其实这是一种典型的人际依赖心理。在心理学中,依赖是心理断乳期的最大障碍。当孩子进入青春期后,他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独立意识,但对别人的依赖仍常常困扰着他。随着身心的发展,他要面对的问题、承担的责任将越来越多。有些孩子感到胆怯,于是他们讨厌成长,这样容易失去自我,遇到问题时,时常祈求他人的帮助,往往人云亦云,优柔寡断,丧失自我主宰的权利,无法形成自己独立的人格。

心理学家们指出,孩子的依赖心理如果长时间得不到纠正,发展下去有可能形成依赖型人格障碍,出现恐惧、焦虑、担心、缺乏安全感等一些负面情绪,会严重影响孩子的人际交往,所以说离不开父母的孩子交不到朋友。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