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味鉴赏 > 两棵让人肃然起敬的树

两棵让人肃然起敬的树

2015年03月09日 11:07:35 访问量:302

如果不是导游的提醒,你根本不会发现这两棵树与旁边的树有什么不同,因为他们和其他的树一样枝繁叶茂。你会以为它们和别的树一样,有着一个几乎相同的成长过程,然而,当你知道了它们曾经受的灾难,你就会对这两棵树肃然起敬,你会感叹于它们的智慧、果敢和坚韧。

第一棵树在庐山植物园,是一棵柳杉。日本人攻打庐山的时候,一颗炮弹将它拦腰炸断。它变得比别的树矮,那是一片茂密的树林,其他树的枝叶遮挡了它,它接收不到生长所必需的阳光。如果它依然按照常规的方式生长,必死无疑。它在树干的断裂处另抽一枝,快速上蹿,以非常规的速度长到和其他树一样高。透过茂密的树叶,你现在看到它的树干,非常的奇特,就像一支插在笔筒里的笔一样。

第二棵树在安徽芜湖附近一座叫马仁山的山上,是一棵槠树,导游给它取了一个浪漫的名字,叫“恋石树”。我听了之后,摇头苦笑。我想,如果这棵树能开口说话,它一定会大声抗议,因为这掩盖了它曾经受到的灾难和成长的艰辛。那么,它经受了怎样的灾难呢?那就是一块巨石滚落到它身边,死死地抵住了它,它一半的根须再也没法在柔软的泥土里延伸了,它只能将它们一点一点地伸进坚硬的石头里。这是一个怎样漫长又痛苦的过程呢?我都有点不敢想象了。

与树相比,在灾难面前,我们人类算是强者了,因为我们会跑,会抵抗,我们有智慧,还有同类的帮助,但我们看到,生活中到处有怨天尤人,自暴自弃的人。我想,当我们知道了这世间有这样两棵树后,我们或许该反省一下我们的生活,没理由随随便便地垮掉。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