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味鉴赏 > 试试另一种说法

试试另一种说法

2015年06月10日 14:48:27 访问量:226

著名的国画家俞仲林,擅长画牡丹。

有一次,一个人慕名买了俞仲林一幅牡丹画作。回去以后,很高兴地将画作挂在客厅。

此人的一位朋友看到后,大呼不吉利,因为画作中有朵牡丹花没有画完全,缺了一部分,而牡丹代表富贵,岂不是“富贵不全”吗?

此人听后大吃一惊,认为朋友讲得在理,牡丹缺了一边总是不妥。于是,带上画去找俞仲林,要求重画一幅。俞仲林听了他的理由,灵机一动,对他说:“牡丹代表富贵,这朵缺边牡丹不是‘富贵不全’,而是‘富贵无边’哪!”

他听了俞仲林的解释,高高兴兴地捧着画作回去了。

同样一幅牡丹画作,换了一种说法就把“富贵不全”变成了“富贵无边”了。

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在纽约一条繁华的大街上,经常可以看到一个双目失明的乞丐。那乞丐的脖子上挂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自幼失明,望好心人能给予帮助。

有一天,一个诗人路过乞丐身边,乞丐便向诗人乞讨。诗人说:“我也很穷,不过我给你别的吧。”说完,他随手在乞丐的牌子上改写了一句话。

那一天,乞丐得到了很多人的同情和施舍。后来,乞丐又碰到那位诗人,便很奇怪地问:“你究竟给我写了什么呢?”诗人笑笑,念出了牌子上所写的句子:“春天快要来了,可我不能看到它。”

乞丐还是那个乞丐,只是改写了 一句话。同情和施舍的人就多了。

法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玛·迪梅普莱有一个美丽的私人园林。每到周末,总会有人到她的园林摘花、拾蘑菇,甚至搭起帐篷,在草地上野餐,弄得园林一片狼藉,肮脏不堪。

管家曾让人在园林四周围上篱笆,但均无济于事,园林依然不断遭到践踏和破坏。于是,管家只得向主人请示。

迪梅普莱听了管家的汇报后,让管家做个大牌子立在各个路口,上面写明:如果在园林中被毒蛇咬伤,最近的医院距此15公里,驾车约半小时即可到达。

从此,再也没有闯入她的园林了。

园林还是那个园林,只是改变了木牌子上的几个字,保护园林的难题就解决了。

试试另一种说法吧,选择一个最好的。老子曰:“天下莫柔软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先。”高妙的话语有御十万雄兵之威力。

美国成功学大学卡耐基指出:“现代成功人士百分之八十都靠一根舌头打天下……”你不能小看话语的力量,更不能忽视你说话的技巧。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