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贴近生活 和谐管理 强本固基 蓄势发展

贴近生活 和谐管理 强本固基 蓄势发展

2007年07月04日 10:37:58 来源:新乐市实验小学 访问量:628

石家庄市第二届校长论坛 第一篇论文

贴近生活  和谐管理    强本固基   蓄势发展
——我的学校管理理念

新乐市实验小学     刘平国
        现代教育以培养学生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素质教育为核心。它是通过人、财、物的和谐配置、制度管理与情感管理的有机结合,教育教学资源的和谐利用等,以达到管与理的和谐共振,实现教育的和谐发展,提升现代学校的办学水平。陈孝彬教授曾说过:教育的终极目标是让人活得更美好,更有意义,更有价值,更加幸福,教育必须面对现实,面向未来;教育要以学生的发展为本,让学生生动、活泼、主动的得到发展;教育要开发学生智慧的潜能,人的智能是多元化的,又是不平衡的,教育的任务就是让人变得更聪明。这些话似乎让我看到了学校教育究竟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办学理念,对我产生了很大的触动,引起了我的再思考。作为一名多年的小学校长,更加深刻认识到,小学教育在人的终身教育中所具有的基础性甚至决定性的作用。那么,作为小学教育管理,我认为重要的要具备两个方面的管理理念,一是要创建一种和谐的管理模式;二是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自然。我的主要做法是:

        一、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构建和谐的管理模式

        第一、确定和谐的管理目标。作为一名校长,对于学校发展的各项目标必须做到心中有数,最重要的一个目标,就是作为校长,你最根本的一个职责同要把学校办成什么样的。要以这个目标统领各部门、各项工作以及每一位干部教师的工作目标。因此,在具体制定学校工作目标时,既然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也要根据学校办学基础、教师实际水平、生源数量和质量等各个方面的因素,通过调研、比较、归纳,统筹考虑。最终把各项目标任务确定到每一位干部、教师身上,通过明确任务,校长及学校领导就能及时指导、检查、考核评价和控制教学行为;教师明确了方向,就能制定工作计划,安排教学步骤,从而使学校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教育教学管理井然有序。
 
        第二、制定和谐的管理制度。“家有家规,国有国法,校有校章”,“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任何一项管理,如果没有制度的保障,就犹如游戏没有规则,一切都乱了套,学校的管理尤其如此。因此,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的及时制定,不断完善,是确保师生按照学校的规定有序地开展工作和学习的必要条件。然而,学校制度能否制定的比较完善,落实的较好,这就需要体现是否科学、规范、合理、可行,一句话,就是是否和谐。因此,近年来,我们制定并完善了涵盖学校工作每一个方面的规章制度,确保了学校管理的和谐统一,也保障了教育教学的和谐发展。在加强制度管理方面,我们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制度的整体性:学校管理涉及方方面面,每个方面都有相对的独立性。在制定制度时,要体现出各自不同的特点,遵循各自不同的规律,并在认同各自不同的基础上,谋求诸方面的整合效应。在教导、德育、后勤等学校管理制度体系中,在充分强化自身功能的前提下谋求到一种合力。

        二是体现制度的广泛性。学校管理,千头万绪,稍有疏漏就会出现管理上的“盲区”,由此可能引发一系列的问题。在完善制度体系时,我们尽最大努力争取涵盖学校的全部,力求把"盲区"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在时间上,不论是什么时候,只要学校的相关工作还在运作,那么与此相关的工作人员就一定能够各就各位;在空间上,只要是在学校的管理范围内,不论是什么场所,都有相关管理制度和管理人员的配备。

        三是制度的动态性。学校管理需要与周围的环境紧密地契合,环境是不断地发展变化的,这就要求学校的管理也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而调整的重要步骤之一,就是制度体系的相应变化,这里不仅包括局部的微调还包括大范围的更新。在这方面,我们确定的工作思路是:在尽量保持制度体系相对平稳的状态下,选择最佳的时机,对制度体系进行适度的调整,力求适应周围的环境,力求保持制度的连续性以便不超出人们的心理承受能力,从而谋求到一种动态的平衡。

        第三、追求人文关怀与情感管理。学校管理,实质上是对人和物的管理。而人是一个最大的变数,只有充分挖掘人的潜力,才能达到管理效率的最大化,因此,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忽略对人的管理。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告诉我们,人类有五种基本需要,在各级需要依次得到满足的基础上,就会产生新的更高一级的需要。教师有着实现更高层次的愿望和需要,有着为实现更高层次愿望而蕴藏着的潜力,因此,只有注重人文关怀,加强情感管理,激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挖掘教师的潜能,提高工作效率,满足他们实现更高层次的需要。在学校日常管理中,经常发生人与其他要素之间的矛盾。比如为了强调图书管理秩序,发生在图书报刊系统管理与教师多样化阅读之间的矛盾;为了强调工作的满负荷,发生在众多的工作任务与教师适当的休闲娱乐之间的矛盾等等。对于这些矛盾,其处理结果往往不是尽如人意。比如,大量报刊甚至还没容教师借阅就已经装订存档,教师的阅读需求被晾在了一边;在工作任务与休闲娱乐时间的比例分配上,工作任务的比例一涨再涨,尤其在我们学校,教师严重缺编,100人承担着130多人的工作任务,繁重的工作已经把休闲娱乐挤得没了一席之地……在这里,教师成为众多管理要素中最具弹性的一个,在重重挤压下,她们几乎变成了一个个只能机械工作的工具了。然而,教师不是工具,她们血肉丰满、情感活跃,在社会定位上,她们首先是人,然后才是她们的职业角色,她们有权要求多彩的生活和宽松的环境。为了解决教师们的身体锻炼和满足她们更高的精神需求,我们开展了校园一节课休闲活动,体育器械室提供各种健身器材,教工之家提供各种棋类、电视、VCD等设备,老师们可利用课余时间打打球,下下棋,唱唱歌,跳跳舞等等,丰富了教师们的生活,也活跃了校园文化氛围,最大限度地使老师们保持旺盛的精神和健康的心态。

        重视教师的情感管理,以人为本,给教师更多的人文关怀。我们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这就是“三必访谈”:教师有病必访、教师家中出事必访、教师家中有喜必访;教师工作出问题必谈、教师思想有疙瘩必谈、教师取得成绩必谈。同时做到“三不”:面对困难不退步;面对下属不发威;面对成绩不自满。哪位老师有了困难,学校和老师们全力以付来帮助,有帮助上课管理学生的,有帮助解决家庭困难的,有钱的出钱,有人的找人。由于学校重视情感管理,教师人格得到尊重,成绩得到肯定,价值得到体现,因此,教师工作积极性得以充分发挥,教育教学效果明显。

        总之,学校管理者对教师要有更多的人文关怀和情感的沟通,是实现校长管理思想、学校管理制度落实的重要途径。此外,我们重视教师专业成长,通过较为完善的激励机制,承认教师的工作成果,使教师富有成就感和使命感。学校班子还通过淡化行政意识,增强服务意识、民主观念,既充分调动了教师群体的积极性,鼓励教师参与管理,又促进了他们以强烈的责任心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从而达到工作效率的最大化。

        二、坚持“三贴近”,降低德育工作的“重心”,促进学校管理上台阶

        当升学不再是成材的唯一标准的时候,当提高全民素质已深入人心的时候,当人类将“征服自然”改为“保护自然”的时候,基础教育更应该考虑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小学教育的根本任务不是“开花结果”,而是为孩子的一生成长打基础,是培养根基。因此,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健康的身心显得尤为重要。坚持“三贴近”就是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自然,降低德育工作的“重心”,从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做得来,做得好”的事情做起。把学生们感受生活、实践生活、亲历过程作为德育工作的重点来抓,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发现自己身边的实际问题,帮助学生形成健康的心理,加强对学生的养成教育。

        首先,我们从师生的着装、仪表、卫生入手,培养他们热爱生活,美化生活的情趣。在学校教学楼的每一层入口出,都装有一面大镜子,目的是让走进学校的每一位师生先看一看自己的形象,正一正自己的衣冠。每当走过此处时,也都会打量一下自己是否整洁。我们从学生的发型、面部、指甲等细微之处着眼,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在全校开展了“比比谁干净  看看哪儿整洁”比赛,每周一上午班主任老师自查,下午教育处老师和值周学生对各班逐一进行检查。制作了“环保大家庭”流动红旗,同学们为了本班的荣誉,都自觉的、认真的搞好了个人卫生,积极、主动的打扫班级卫生。通过开展这项活动,从个人卫生到环境卫生,教室、校园里不再有白色垃圾了,阳光明媚、绿树成荫的自然校园又回来了。

        其次,在全校广泛开展了“养成良好习惯”竞赛活动.从学生的站立、行走、坐姿、读书、写字等各方面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提出了“习惯比成绩更重要”的口号,要求各科教师研究在自己的学科内,应该培养学生哪些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应该培养他们什么样的气质,应该如何培养,如何锻造。比如语文老师侧重听、说、读、写姿势与能力的培养;数学老师侧重学生思维、计算能力的培养;音乐、体育老师注重学生坐、立、行、走姿势和高雅气质的培养等等。这样,不但培养了学生素质,老师们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也学到了很多以前只教授知识而忽略习惯所丢弃的东西。

        另外,我们进行了学生评价改革——《展示性评价》。教学质量展示性评价,是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以学校、教师、学生的教学实践过程与结果为评价对象,以教师在管理、教学和学习过程中形成的书面的、非书面的全部成果为评价内容,以上述成果的充分展示为主要形式,由学校领导、老师及家长参与,全方位多角度的评价模式。她形成的基础是我们新乐市实验小学“面向全体学生,让学生全面发展且学有特长”的办学思想和“大胆开拓,锐意进取”的教学实践。实施《展示性评价》两年来,我们有一些成功的喜悦,当然也有开拓者的苦和泪,也有好多的矛盾需要解决。其中令我们称道的就是学生的课本、作业本的使用、保存与书写,杜绝了以前的课本、作业本没用到一半已经四分五裂,甚至丢弃的现象。学生爱惜自己的学习用品如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写起作业来就像完成一件作品一样。通过学办“手抄报”,同学们学会了如何收集资料,如何设计版面,如何搭配颜色,这里面有着很多很多的欢乐和技巧是走不进来的学生所体会不到的。非书面一部分中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成了老师和家长拍手称赞的亮点,在老师们的训练与指导下,无论上在课堂上还是在课下,学生们都能就某一问题大胆发表自己的见解,仪态大方,语言流利,思维敏捷。如今,我市各中学的学生干部和思维活跃的学生大都来自我们实验小学。我们说,这种能力为长大参加“总统竞选”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以促进学生全面主动发展为目的,构建学生展示才能、激发潜能的舞台

        在以人为本的学校管理中,管理的最大价值,不在于做了什么事,而在于发现了多少人和培养了多少人。学校领导真正成为教师创新的发现者、教师开展探索活动的支持者、排难者,成为教师心目中一个值得尊敬、爱戴的仁者加智者。“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让师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干和本领,针对小学阶段考试少,学生好动、活泼的特点,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结合教学内容、教学特点,每学期都尽可能多的安排一些活动。

        一是开展张扬个性,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我校每年在“六一”期间都举办艺术节,成为全校师生展示自我、张扬个性的舞台。每届艺术节两个多小时的节目不管是从内容上还是从形式上,她们总是结合有趣的校园生活,联系社会现实,通过艺术手段给学生和家长带来了欢乐,又留下了韵味无穷的反思;同时通过编导与排练,老师和演员既锻炼了组织能力,又增长了才干,练就了一身扎实的文艺基本功。每年一届的体育节,是我校全民健身运动的一个缩影。由于学生年龄小,不便于开展太多竞技性的体育活动,我们就动员体育老师和学生,开动脑筋,征集办法,组织开展一些趣味性强的活动。各种趣味活动也让孩子们体验到了合作的快乐和运动的美妙。很多的老师与学生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闪光点,增强了自信心,工作、学习都更有了劲头。

        二是开展修身养性,内敛生命的各种比赛。为使学生的个性和特长最大限度地得到发展,让每个学生在自己最美好的童年都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让他们从小就在自己的心里埋下“我能行”的种子。我们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主题演讲比赛,教师和学生的硬笔书法比赛,教师节诗歌、散文朗诵会,科技小制作比赛等等。在比赛中,我们发现了学校的小演讲家、小书法家、小发明家、小诗人,并授予他们荣誉称号。很多很多的学生在自己优势的光环下,增强了自信,发扬了优势,同时带动了他们弱项的发展。有的老师演讲、朗诵或书法等方面胜人一筹、具有专长,有力促进了个人素质的提高。通过各项活动,我要让我们的教师每个人走在学校里都有自己自豪的一面,每个人在评优、评模中都有值得拿出来的一票。我们就是要在活动中,在工作中不断地发现学生和教师的兴趣、优势和长处,积极调整教育教学管理活动,创造相应的条件,营造适宜学生和教师发展的空间和氛围,从而促进学生、教师和学校的健康发展。学校管理的实践使我更加深深地意识到,“发现管理”的最高境界是促进师生学会发现,发现他人的优长,在比较中提高;发现自己的优长,树立自信,不断进步。

        追求和谐的管理是我们的目标,做到“让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是我们的目的。在管理实践中,在完善自己的办学理念、管理思想等方面我们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使学校管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如:“学校被命名为石家庄市素质教育示范学校,石家庄市示范性小学,石家庄市‘探索者’创新实践活动先进学校,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示范校等”。教育是永恒的事业,学校管理是永远探索不完的课题。今后,我将不断提高完善自己,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力争为教育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2004年10月28日

编辑:安雅琼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