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该说NO时就说NO

该说NO时就说NO

2018年09月26日 09:06:14 访问量:884 作者:李霞

亲爱的小军同学:

你好!

感谢你的真诚和对我的信赖。你在来信中说你最近交了一些朋友,他们总是向你提出一些“过分”的要求和建议,比如借给他们作业本去抄、利用中午的时间去网吧玩游戏、课间的时候躲在角落里抽烟、向低年级的同学索要财物等等。

你明知道这样做不对,但是碍于面子,又不愿意失去这些朋友,所以你每次都会违心地答应,很矛盾地和他们在一起。

亲爱的小军啊,老师要提醒你,你已经开始偏离交友的正轨了!

因为你错把哥们义气当做了友谊,把损友当成了益友!

的确,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拥有朋友,朋友似乎就像是第二个自己,见证着我们成长过程中的悲伤和喜悦、成功和失败、欢聚和分离。

培根曾经说过“得不得友谊的人将是终身可怜的孤独者。没有友情的社会则只是一片繁华的沙漠”。对友情和朋友的向往和追求是每个人内心的渴望。

但是,聪明的小军,请你认真思考一下,你的那些朋友对你来说是真正的友情吗?当然不是,那只能算是哥们义气。

哥们义气和友情有什么不同呢?

哥们义气来源于江湖义气,它会让人为“哥们”私利而不分是非,不讲原则,经常拉帮结伙,处理问题时感情胜于理智,置法律法规、校规校纪于不顾。当朋友受到别人的“欺负”时,往往二话不说,挽起袖子就冲上前去,帮朋友打架、出气,把蛮干、鲁莽看成是英雄行为。

友情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真挚的情感,是一种高尚的情操。当遇到困难和危险时,朋友会无私帮助,如果有了烦恼和苦闷时,可以向朋友倾诉。

打个比方说,如果你有了缺点和过失,或者犯了错误。哥们义气会帮你掩饰错误和缺点,任由其发展。

真正的友情会主动指出你的错误和缺点,并帮你面对错误,改正错误。

当然,友谊需要互相理解和帮助,也需要义气,这也是很多人容易把哥们义气当成友谊的原因。

需要说明的是,友情所需要的义气是讲原则的,如果不辨是非地为“朋友”两肋插刀,甚至不顾后果,不负责任地迎合朋友的不正当需要,这不是真正的友谊,也够不上真正的义气。这类朋友只能称之为损友,顾名思义,损友,是对自己有害的朋友,对自己的品行产生不良影响的朋友。在哥们义气的影响下,他们很容易放弃原则,藐视法规,互相包庇,甚至成群结伙,违反校规校纪,并为此受到严重的处分,更有甚者,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我们来看看大学生小王的故事。

小王在平时积累了不少的哥们关系。平时你今天请我一盒烟,明天我请你吃顿饭,他觉得自己人缘不错。

后来,开始出现你早晨帮我教训一个“冤家对头”,晚上我就替你给“仇人”放血。

他觉得很是过瘾,也觉得特别有派儿。虽然内心深处也觉得这样做不对,但为了保持友谊而不得不帮助朋友,他还是慢慢习惯了。

从此陷入了错误的深渊而不能自拔……没等到大学毕业就进了班房,断送了自己的前途,遗憾终生。

再看看历史上的商纣王,没有拒绝酒肉池林的生活,终于使商王朝走到尽头;看看那些贪官污吏,没能拒绝权利及利益的诱惑,使自己只能在监狱里了却余生;看看那些吸毒者、瘾君子,不也都是因为一开始放弃了原则,迷失了自我,最终走向了死亡吗?……

莫尔说过:“逆来顺受只会使你淹没于生命的泥潭”。是的,如果放弃自己的基本原则,只会把你推向黑暗的深渊。

只有学会拒绝,学会说“不!”,才能帮助你走出生命的泥潭。

要学会拒绝,首先要明确自己应该坚持的原则,并敢于坚持自己的立场。最基本的原则比如不能违法犯罪、违反校规校纪,不能违反基本的道德规范、不能违背自己的做人原则等等。当对方的提议一旦触及这样的原则,必须严厉地拒绝。如果可能还可以说服对方,回归正常的学生学习和生活。

除了这些最基本的原则,还有一些由于自己的个性、喜好或者其他原因而需要坚持的原则,比如:自己不喜欢的事情、浪费时间精力的事情等等,也需要拒绝。

其次,掌握一些拒绝的方法和艺术。拒绝是门艺术,在对方提出不合理的要求、或者感到不被尊重时,要敢于拒绝,勇敢地说“不”。

你要明白,合理拒绝是维持良好人际关系的关键,也是赢得真正朋友的方法。

在拒绝对方的时候,可以采用恰当的方法和方式,比如向对方讲清楚道理,说明自己拒绝的理由很充分、很合理;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从对方的角度提出自己的不同意见;在拒绝的同时,提出更加合理的建议和方法;另外还可以用改变话题、故意拖延、保持沉默的方法来表达拒绝,从而尽量不伤害到对方。

在语言方面,你可以说:“对不起,谢谢,这样可能不合适”、“哦,我明白了,可是你最好找对这件事更感兴趣的人吧,好吗”、“啊,对不起,今天我还有事,只好当逃兵了”……

小军同学,试着用恰当的方法向你的朋友表达你的想法,真正的朋友一定会理解你、支持你的。

喜剧大师卓别林曾说:学会说“不“吧!那样你的生活将会美好得多。

学会拒绝,就会在你心中升起太阳,给你照明昏暗的旅途;学会拒绝,就如同你手中有了指南针,永远不会迷失方向;学会拒绝,就如同装上了翅膀,能帮助你飞向更美好的远方!

祝愿你学会勇敢地拒绝,该说NO时就说NO,赢得真正的朋友!

                                      知心姐姐:李霞

(作者李霞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