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健康 > 降低孩子的焦虑“指数”!

降低孩子的焦虑“指数”!

2015年01月08日 10:10:26 访问量:332

面对焦虑症孩子,作为父母、家人我们要先反思:在养育、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是否给了他过多的压力刺激?找到产生问题的原因,再采取相应的措施。

1 父母率先甩掉忧虑

父母的敏感、多虑、缺乏自信等一些焦虑人格的表现,常常可以在孩子身上反应出来。所以,父母对孩子该放手时就放手。做沉着、冷静、自信、果断的家长。将内心的焦虑彻底甩掉或尽量克制,在孩子面前不要过分情绪化。当孩子被焦虑困扰时,他们最需要的是心理支持;希望爸爸妈妈轻松地和自己一起积极寻找应对策略。

2 压力只需一点点

对于那些学习压力大,很少有自由时间和空间的孩子来说,比较好的办法就是每天给他们足够玩的时间,彻底放松。借助身边的一些事物,启发孩子思考,培养其学习的兴趣、学习和发现问题的能力。有了这个“动力”,孩子对学习的焦虑情绪会慢慢缓解。同时还应遵循“兴趣第一、量力而行”的原则,为孩子制定目标,看到可喜的成果和自身的潜力,明白只要努力就有希望更好。不苛求、更不能让孩子头脑中牢牢绷紧“第一、最好”这根弦。如果父母为了“赶进度”逼孩子,或孩子急时大人也急,孩子的焦虑症状就会恶化。

3 踏实的感觉真的很好

为孩子创设一个温馨、和睦、能给他安全感的家,父母的体贴、呵护和精神上的引领,能有效地降低孩子的焦虑指数。所以,夫妻不论有多大的分歧,也不要在孩子面前表露出来,避免因一些外界因素刺激孩子。当孩子做错了事或情绪不稳时,告诉他“没关系”、“大胆些”、“你能做到”、“你再试一次”、“妈妈相信你”之类的话,一段时间以后,孩子可能会走出焦虑,建立自信,学会应对困难,并形成开朗乐观的性格。

4 帮孩子与焦虑绝缘

造成孩子焦虑也不排除先天因素,但后天因素起着更重要的作用。父母家人应从小培养孩子在多种情境中的心理适应能力、自信心、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单单是注重知识的灌输。父母首先要了解自己孩子的心理状态和适应水平,知己知彼,心态平和,因材施教。

5 努力比第一更重要

有些孩子争强好胜、自信心却不足。如果几个小朋友做同一件事自己有可能得不了第一,就会立刻表现出不高兴、不踏实的神情。对这类孩子,父母不妨坦然告诉孩子,“能不能得第一并不重要,只要你努力就足够了。”

6 提前打“预防针”

如果孩子的正常生活发生比较大的变化,比如入学、搬家,父母最好先收集一下新环境周围的信息,看看是否有合适的小伙伴,然后,主动跟孩子说一说有关的事,并带孩子先看看新环境,以便孩子有个心理准备。至于父母离异一类使孩子心灵发生震颤的事件,也应事前透点风,说法可以委婉一些。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