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简介 > “古诗文特色学校”建设方案

“古诗文特色学校”建设方案

2010年05月13日 16:47:59 来源:新乐市实验小学 访问量:966

理念:传诵千古美文 弘扬传统文化 积淀人文底蕴 孕育民族精神

一、定位背景:

1.中华古诗文是我国文学宝库的瑰宝,她源远流长,内容广泛,思想深邃,语言精辟,一首首诗作,就像一面面镜子,反映社会生活,映照人们的心灵,启迪人们的心智。小学生诵读大量的古典诗文,可以使他们既获得丰富的文学知识,又受到良好的思想教育;既启迪思维、培养灵感,又能提高语言表达能力;既孕育创新精神,又增强审美情趣。

2.古诗文诵读重在开发学生的记忆力,培养其对于传统文化的兴趣,为将来的厚积薄发创造条件,因而并没有给学生增加学习负担,反而开拓了学生课外学习的另一空间。诗中有画,诗中有音乐,诗中有哲理,古诗文诵读交给学生的是一把开启心灵的钥匙。

3.在实施素质教育全过程中,古诗文诵读承担着课堂教学无法替代的价值功能,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体现了学校内涵发展的精神底蕴。它的四个独特功能,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促使我们着力开发,积极实践。①陶冶功能:教育从根本上说是起着一种文化传递的作用,使人通过对文化价值的摄取,获得体验,进而陶冶人格和灵魂,以充实生命的内容。②社会化功能:古诗文诵读是校园文化的过程与缩影,它以特有的精神活动和文化氛围,使生活其中的每一个个体有意无意地与既定文化发生认同,从而实现对人的精神、心灵、性格的塑造,达到社会化的目的。③教育促进功能:课堂教学并不能满足学生的各种求知欲和业余生活的需要,他们过剩的精神也需找到新的天地。古诗文诵读无论是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开发学生的潜能,优化学生的学习过程,还是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满足学生社会交往,都提供了一个个育人环境。④导向功能:学校是一个开放的系统,一个兼收并蓄的文化荟萃的场所,各种价值观念在这里碰撞。古诗文是正面的引导,还是负面的影响,其导向作用显而易见。

二、实践基础:

1.我校的古诗文诵读活动起步比较早,已经初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基础。它还需要我们进一步地挖掘和疏理,构建较为完善的、合理的、科学的教学体系。

2.新课程改革给我们更好的发展机遇,更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可以把古诗文作为校本课程进行开发研究,也可以利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让学生搜集、整理古诗文产生的文化背景,为丰富校园文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3.依托古诗文诵读,长期以来困扰我们的学生素质教育找到了切入点。中国的古诗文兼跨德育、智育、美育三大范畴,凝结了前人对于人生、社会、自然万物的文化观察,闪烁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基因,任何一个人都会从中获益无穷。道德操守的培养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过程,古诗文诵读与我们一直在进行的素质教育可以相得益彰,而且传统文化所提供的参照,使学生在少年时站在相对高的起点上直面人生。

三、构建思路:

古诗文诵读是以校园为立足点,以学生、教师为主体,以阅读指导课为阵地,以课外活动为主要方式,把传统和现代相结合,具有时代特点和学校特色的一种文化。

因此,我们把古诗文诵读作为校园特有的文化,开发研究,着力形成以下特色:

1.从内涵上看:与校本课程相结合,与阅读指导相结合,激活传统,继往开来,开发富有特殊内涵的校园文化。

2.从运行模式看:以学校领读为主体,以家庭助读为辅助,以社会力量为推动的三结合模式,定时间、定篇幅、定组织、定评价机制,科学地安排时间,认真开展活动。

3.从成果上看:通过古诗文诵读活动,秉承传统,形成知识文化、精神文化、审美文化、道德文化和人文环境文化协调发展的态势。以各种活动为平台,显现丰富多彩、充满生机的校园文化及特色成果。

四、操作思路:

1.准确定位古诗文诵读。把古诗文作为校本课程,开发研究,用校本课程时间、课外活动时间,指导学生阅读、欣赏、评析、背诵古诗文,接受熏陶。用综合实践活动的时间,指导学生挖掘一些古诗文产生的文化背景、历史背景,丰富学生的知识,增加学生的人文素养,和道德情操。

2.营造校园文化氛围。用古诗文装点校园,形成书香气息浓郁的校园文化,让老师、学生沉浸于古诗文的意韵之中,我们把这项工程分为三步走,第一步是把校园里的花圃里、过道两旁、走廊里、班级的墙壁上都辅之以名诗佳句,每位老师,每位学生都选择一句古诗词作为自己的座佑铭,布置在醒目的地方,让人一步入校园就融入到古诗的韵味之中;第二步是根据小学生的年龄、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规定学生必背的古诗篇目,编写出各个年级段的“古诗文诵读”校本课程;第三步是建设古诗文化长廊、文化墙,让学生体味古诗文丰厚的文化内涵。

3.开展多采的诵读活动。开展古诗文诵读专题广播。每周选择一节课余时间,由一位老师负责向学生推荐、介绍一首古诗词,指导学生赏析、阅读、朗诵、背诵,营造氛围;开展“古诗文诵读”主题队会,可以组织赛诗会、擂台赛、古诗沙龙、古诗新说、古诗新唱、古诗新表演等;每学期编印一册专辑,进一步丰富我校的校本课程。

4.显示活动成果。成果展示通过4个平台来实现:校园平台:学校将定期举办“古诗文诵读”文化节,做到首先“特”在校园内;校外平台:组织学生参加校外诗文诵读比赛活动,学校对诵读活动整体策划;资料平台:通过录相、光盘、文化墙、书面材料实物等组成特色系列资料,“特”在资料上;发展平台:通过诵读活动,使学生的素质得到提升,人人有爱好,个个会发展,形成校园文化的特色。

五、保障机制:

1.健全领导管理网络。

1)、领导小组:组长  刘平国  副组长  韩永社  姚志敏  王素然    组员  郭会清  王翠然  丁景志  姚海霞  冯美霞  赵建法  平保龙

2)实施小组:成立由大队部、教导处和骨干教师共同组成。大队部主要负责活动的总策划,由经验丰富的教师为总辅导老师,具体负责诵读内容的安排,教导处由一名教导主任具体负责。

2.加大特色建设经费投入。

为了保障学校特色建设,根据活动中所需的设备设施情况,适度加大投入,确保活动硬件到位,确保必需的活动经费支出。

3.以课程标准,保障古诗文活动的正常进行。

我们把校本课程作为指导学生赏析、阅读古诗文的时间,把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作为指导学生挖掘整理古诗文背景的时间,让家长保证学生在家每日有20分钟的诵读时间,积极创建古诗文特色学校。

4.组织展示活动,实行跟踪考评。

编辑:安雅琼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