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积累 > 你了解散文吗?

你了解散文吗?

2014年09月05日 10:12:47 访问量:261

   一、散文的方式

  散文可以解释为是和诗歌、小说、戏剧相距并列的文体裁学。最重要的特点就是形散而神聚。也就是说散文所选取的材料多数都是自由的,没有规定的范围特点,不拘小节,表现的手法也呈现多样化。中心的思想也集中确立,整体上下的结构中,会有一条主线贯穿整篇文章,把材料变成一个整体的结构。在写作中有两种表达方式:分别是抒情类和叙事类。在抒情散文里经常看到写景抒情和托物抒情这两种方式。但是不排除在叙事中也存在抒情,抒情中也存在叙事。

  二、散文的种类

  叙事散文中分写人和写事,人和事的主体是不能分离开的,但是两类表达的重点是完全不同的。叙事散文与写事记叙文,所表现出的详略有所不同。叙事散文是采用一种概括的叙写手法,可在记叙文里,确是较多的详细铺展开,这也不是一定的。如:树和鸟为例子,一定要写出树和鸟的关系,可是在叙述上,不可能就只局限于一件事物,更不可能从头至尾的细叙述,则会要求既概括又整体的叙写。

  三、散文的容量

  散文的字数内容量比多数一般的记叙文需求都要大,时间上跨越度大,在个别空间的转换上也较多,所以学习写作散文对培养各种事物的概括能力即掌握短文多彩多姿的内容都有好处和优点。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