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教文摘 > 把不爱写作业的孩子变得爱写作业,统共分几步?

把不爱写作业的孩子变得爱写作业,统共分几步?

2018年11月26日 14:35:13 来源:网络 访问量:262

(一)

刚开学时,妈妈对孩子自觉写作业信心十足。

在盼盼出生后不久,我经由同学推荐,看了尹建莉老师写的《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这本书。其中《“不陪”才能培养好习惯》、《惩罚你,不让你写作业》、《替孩子写作业》、《不写暴力作业》这几章内容,刷新了我原来对作业盲目崇拜的认知。我由衷地佩服尹老师的智慧和胆识,明白了只有培养孩子学会自我管理,孩子才会爱上写作业。

受书中教育理念的启发,我深信只要亲子关系融洽,并且坚持课外阅读,孩子的成绩就不会差。即使偶尔失误,我也可以通过开小卖部、当小老师之类的小妙招,帮她跟上。并且写作业是孩子自己的事,大人刚开始帮一帮,以后就不用陪着了。

有了尹老师先进的理念,我的思路很清楚。所以在孩子刚踏入小学校门时,我信心满满地将作业分为5种情况,觉得遇到问题直接套用就OK

1)不会做的,大人适当帮忙。

2)会做但是有点难,需要鼓足勇气做的,通过小妙招帮她赶进度。

3)会做也挺容易的,她自己赶紧做完就好。

4)会做也挺容易,但自己不愿意写,又怕完不成作业挨老师批的,大人替她完成。

5)“暴力作业”不做,跟老师解释一下。

当时我想,即使出现孩子不爱写作业的情况,在我家也都不是事儿。

(二)

辅导员家的孩子,也不爱写作业。

然而,事情却并没有按照我的设想往下进行。正如很多一年级小豆包家庭一样,随着孩子作业越来越多,家人的烦恼也越来越多。我家一样毫不例外——盼盼自己不主动做作业,妈妈看到她闲着没事就提醒她做作业,她乱发一通脾气或者大哭一场。

三姨提醒妈妈,要给孩子养成一回家就做作业的好习惯。但妈妈一直犹豫不决,既没采取让孩子一回家就写作业的措施,也没像尹老师书里说的那样选择闭嘴,一次也不提醒。有的作业是老师通过手机软件布置给家长的,妈妈不清楚老师是否已经跟孩子们说过了。为了不给老师留下不负责任的印象,我还是坚持每天睡前一小时都提醒她一次。结果,她每天都等到妈妈提醒才做作业。遇到作业多或比较难的,时不时还会来场哭戏,或者放弃一部分不做。

妈妈和三姨给盼盼讲过几次道理,比如重要的事先做,然后再痛痛快快地玩,是不是更好?反正你打算做作业,哭哭啼啼也是做,心情平静也是做,咱能先控制一下情绪不?或者看来下次多留点时间就好了。但她根本不为所动,每次该怎样还怎样。直到因雾霾连续放假5天之后的周末,作业多得一下子把她压垮了,才出现了转机。

(三)

孩子后悔,我为什么不早点做作业?

周末恰逢圣诞节,盼盼晚上和朋友约了圣诞聚会,吃喝玩乐到7点多。

 

妈妈:有个事我得提醒你一下。

盼盼:你别说了。

妈妈:你知道我要提醒你啥吗?

盼盼:作业。

然后妈妈不再提起,继续玩了一会散场回家。

盼盼:我能先喘口气再做作业吗?

妈妈:当然,你的事情你做主。

盼盼先玩了一会儿才开始做作业。数学她都会,就挑了其中一道题练了练;英语也很快做完,然后又开始玩。这时距离她睡觉还剩半小时,妈妈开始每天的睡前有声阅读,顺便诱惑她做作业加快速度。这时她一看语文作业那么多,顿时崩溃。一边哭得上气不接下气,一边写生字。

盼盼:老师为什么要留这么多作业?

妈妈:因为之前放假5天,现在又经过周五和周末,所以一共有8课。本来老师让大家一天写一课,现在你一天要写8课的作业,可不就多了吗?

盼盼:可是也太多了吧!

妈妈:需要妈妈帮忙吗?

盼盼:“……”

说实在的,写生字的作业真的挺难的,妈妈也的确帮不了忙。尹老师说模仿孩子比较差的笔迹很难,但至少还能模仿得了。而盼盼学校以书法好为特色,生字都是按硬笔书法来要求。妈妈没学过书法,写得反而还不如孩子,根本模仿不来。

盼盼边哭边写,又过了半个多小时之后还差很多,看样子一晚上也写不完。我给她出主意,要么明早起来写,要么上学后跟老师说明天补上。她让我先给老师发微信,问问明天补上可不可以,但老师一直没回复。又写了一会儿后,盼盼想到了一个办法。

盼盼:我心情比较差,我想明天请假不去上学。

妈妈:有没有喜欢的课?不去会不会很遗憾?或者会不会哪门课不去跟不上进度?

盼盼:没有。英语和音乐比较喜欢,不去也行。这几科都能跟上。

妈妈:好吧,那就明天请假吧。

盼盼:老师要是问我,昨天为什么没来?我就说我不舒服。因为不舒服分为身体不舒服和心情不舒服。

有了完美解决方案,盼盼才慢慢控制好情绪,然后收摊睡觉了。

盼盼:我为什么不早点做作业?我后悔了。唉,明天还要写6课,太多了!

妈妈:你明天打算怎么安排?

盼盼:先写作业再玩。

妈妈:既然已经安排好了,就不惦记了,睡觉吧。

(四)

孩子第二天爱上写作业

第二天一早,三姨得知盼盼又要请假不上学,偷偷问妈妈,完不成作业就不上学,你就不怕她总这样吗?你不给她点压力吗?妈妈回答,要相信孩子天性都是向上向善的,谁都想好好表现。只有平时被批评得没脸没皮的孩子,才会破罐子破摔。教育孩子最重要的是保持和谐的亲子关系,她只有喜欢你,才会听你的话。然后把《“不陪”才能培养好习惯》那一章的内容给三姨看,提醒她不要插手孩子做作业的事。

吃完早饭后。

妈妈:今天咱们是学习模式,还是像前几天放假的随便玩模式,还是边玩边学模式?

盼盼:边玩边学模式。

然后妈妈写文章,盼盼写作业,其间盼盼还问了问妈妈几个词组是什么意思,一改之前写作业急着完成任务,把字写上去就交差的做法。妈妈在解释词组的过程中,有几次两人还笑得前仰后合。嗯,真是一派和谐好景象呀!

完成作业之后,盼盼感叹说,写字原来这么快呀?也不是很难嘛!我现在爱上写作业了。

晚上睡前准备铃一响起,盼盼立刻停下正在玩的游戏说,妈妈我要写作业。这一次,做作业的过程很顺利。睡觉前我态度轻松地告诉她,妈妈以后不提醒她做作业了,因为妈妈也会忘,反而盼盼记性更好。她愉快地接受了。

(五)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才是自我管理的最好途径

“坏结果”是成长的“好契机”。这次作业事件给盼盼的触动很大。我相信今后她会比较自觉地完成作业。当然,她也可能会像尹老师的女儿圆圆一样,过几天又不自觉了。但只要大人不唠叨,也不给她压力,她肯定会调整好自己的。

总之,不管她能否自觉,妈妈以后肯定是闭嘴了,剩下的就交给时间吧。因为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才是自我管理的最好途径啊!

所以,爸爸妈妈们不要光顾着督促孩子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却忽略了培养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因为真正的好习惯并不是来自他人的要求,而是孩子在既尝过甜头也尝过苦头之后,根据内心需要进行的大致合理的行为安排。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