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随笔 > 浅谈一年级识字教学的几点做法

浅谈一年级识字教学的几点做法

2014年04月12日 15:27:08 访问量:808

通过一段时间以来的一年级语文识字教学,我感受颇深,语文是一门基础学科,而识字教学是基础中的基础。怎样才能提高孩子们的识字量呢?激发孩子识字兴趣,教给孩子识字方法,培养孩子识字能力。我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学中一定要采取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孩子在一种愉快的环境中接受识字教学,从而达到识字的目的。现在介绍一下自己的几点做法:

第一、低年级的孩子活泼好动,我根据孩子喜欢做游戏的特点,在教学中穿插各种小游戏。如在教孩子学习了一些生字以后,为了巩固孩子的记忆,我经常采用开火车,摘果子,找朋友,猜谜语等方法,特别是摘果子游戏最受学生欢迎,我在黑板上画上一棵大树,树上结满了果子,果子上都是孩子熟悉的字,请学生扮成小白兔提着篮子去摘果子,当孩子们摘下自己认识的字时非常高兴,摘了满满的一篮子果子很有成就感。创设丰富多彩的教学情境使孩子处在一种快乐的环境中主动学习,喜欢学习对增加孩子识字的记忆非常必要。

第二、利用好教学资源。我充分利用黑板报,总结汉字特点,如“有趣的汉字”日、月、田、雨、羊,鸟等字都是古代的象形字演变而来的,这些字都和实物有相似之处,所以我在黑板上画出图并写上字,让学生形象识记,学起来就轻松多了。低年级学生的形象思维能力比抽象思维能力要强得多,所以识字教学与具体的事物和形象相结合,有利于学生识记。“记字好方法”利用儿歌总结记忆汉字:日月明、小大尖、日木果、白勺的、人人从、月月朋、云力动、田力男、果页颗、木果棵……

第三、做动作学汉字。我们在学习过程中,常常遇到一些动作的词语,可以用肢体来进行表演的,如在学习《小乌鸦和妈妈》这一课,“依偎”一词,同学们在生活中并不常用,在学习过程中我让两个学生走上讲台,我伸开胳膊和他们抱在一起,互相依靠,孩子们既理解了“依偎”这个词,又感受到了小乌鸦们和妈妈在一起的温馨感,从而很好的理解课文。先做一做动作,一些词语都是用手的,所以都有提手旁;有些词语都是用脚的,所以都有足字旁,通过动作表演,学生不但记清了字形而且弄清了字义,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兴致极高,学生学起来也省力

第四、引导学生自主识字,拓展识字渠道。自主识字就是让学生自由选择愿意识记的字,自由选择不同的方法来记住字形,老师的引导只是体现在恰到好处的点拨上。例如,在识字教学中,让学生说说,这些字你是怎样认识的,学生可能会说:“我在电视里看到。”或者说“我爸妈教我认识的。”我就及时鼓励:“你真会识字。”学生就会获得成功的喜悦,从而增强了自主识字的信心,自主识字的愿望也更加强烈。

第五,课外识字,方法多样。课堂中识字是识字教学的主要途径,但并不是唯一途径。我认为,课堂外的识字往往更加丰富,更为重要,我们应该积极引导学生进行课外识字,这也是课程改革的重要体现。

1、与校园文化结合教学。每个孩子都有识字愿望,只要我们积极引导,定会收到好效果。我还利用学校的知识文化墙进行识字教学。

2、认识同学姓名、增加识字量。对于一年级的学生来说认识同学的姓名,帮助老师发作业本是非常乐意做的事。据这个特点,开学初学完拼音后,教师可以制作学生的姓名卡,上面写拼音,下面则写上姓名,让每个孩子在课外都能去认识同学的姓名。教师利用这个还可以轮流让学生发放作业本,这样既可以巩固了拼音,又让学生认识了不少字。

3、利用日常生活来识字。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随处可见汉字,如商标、日用品、广告、路牌、超市购物等等,无处不在。我让学生搜集衣服上的商标和包装盒,找一找上面的字自己是否认识,孩子的兴趣很浓,从中孩子们学到了很多汉字,而且孩子们之间还进行了交流。我让学生们抓住一切机会学习汉字,平时就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扩大识字量

另外,我还布置学生课外读拼音读物,每天读一篇文章,现在我班很多孩子的识字量大大增加了。

当然,识字的方法还有很多很多,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应该激发孩子的识字兴趣,教给孩子识字的方法,培养孩子的识字能力。 我们要不断的反思总结,不断的探索发现,不断的寻找更适合学生记忆的方法,使学生学的更轻松,更快乐! (实验小学    孙欣)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