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教文摘 > 父母做到这“家教八忌”,想孩子不优秀都难!

父母做到这“家教八忌”,想孩子不优秀都难!

2016年01月04日 08:05:07 访问量:169

作为父母,也许你不能给孩子富裕,不能给他英俊和美丽,但是你能给他一个成功的人生。家长是孩子的启蒙老师,所以家庭教育是至关重要的。对于新手父母肯定还会有很多不明白的地方,别着急!今天就告诉您培养优秀宝宝父母们要注意的8个禁忌。父母学会避免这些问题,想孩子不优秀都难!

禁忌一:做到循循善诱,不可急功尽利

古语云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这里的是结果,而是方法,选择前者或后者,这主要取决于家长的心态问题,不急功近利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培养孩子是个漫长系统的工程,一口吃不成胖子,父母要知道欲速则不达。

禁忌二:做到言传身教,不要指手画脚

所谓的身教,就是用目己的实际行动,对孩子进行直接或间接影响的一种教育方式。也是家庭教育中的最重要、最常见的教育形式。父母的一举一动。甚至细小的行为,都可能对孩子产生深刻的影响。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父母自己都做不到,如何有威信去说服孩子?

禁忌三:做到和颜悦色,不要声色俱厉

父母与孩子交流时,语气要平和,即便是孩子做错了事,也不要怒气冲天的大发脾气,父母们应该知道,在解决问题时,发脾气恐怕是最无助且无效的方法。或许能使孩子在一段时间内安分守纪,时间久了一样会照行其事,这种暴躁的处理方式甚至会不知不觉地遗传给了孩子,既然大人可以用这种方式解决问题,孩子也可以照此方式同样发挥。

禁忌四:做到平等互敬,不要居高临下

再小的孩子也是有尊严的,父母在家庭教育中要学会平等对待且尊重孩子,给孩子话语权,用长辈的姿态、没有理由的要求孩子言听计从,不但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更达不到父母想要的效果,反而容易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

禁忌五:做到因材施教,不要盲目随波逐流

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他们的能力有大有小,能力的发挥也有早有晚,父母们还需根据孩子的认知水平以及自身素质,对他们有针对性的培养,不要盲目跟风的给孩子报一些并不符合孩子特长和爱好的辅导班。

禁忌六:做到未雨绸缪,不要亡羊补牢

教育的最高境界是未雨绸缪,不给孩子犯错误的机会。聪明的父母往往会根据孩子的一些细小言行,来分析孩子的各种问题,从而进行防微杜渐式的教育。反之,一旦孩子出现了各类问题,父母就会手足无措、乱了阵脚,与其亡羊补牢一筹莫展,不如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禁忌七:做到持之以恒,不要半途而废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古人告诉我们积累的重要,而积累贵在坚持!教育孩子贵就贵在一个字,难也难在这个字,兴致来了,什么都想教,什么也都可以教,但是能够坚持对孩子施教的父母就太少了。 每天坚持多教孩子一点,或者说尽可能教的比别的同龄的宝宝多一点,只要持之以恒,长时间的积累,孩子的优势会越来越大。

禁忌八:要以身作则,不要放纵自己的言行

至乐莫如读书,至要莫若教子。每个父母都希望能教育出一 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当父母在抱怨孩子身上毛病多的时候,却忽视了自己的日常言行,已在无形中影响了孩子,对他们产生很大的影响。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并不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因此,孩子会不知不觉的将父母的话当成行为准则,所以在孩子面前千万不要忘了以身作则!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