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礼仪 > 实验小学礼仪课堂(个人篇)

实验小学礼仪课堂(个人篇)

2007年09月24日 15:39:13 来源:新乐市实验小学 访问量:747
个人篇:举止得体见文明

前  言
     人的举止是一种无声的语言。没有优雅的举止,就没有优雅的风度。有"礼"走遍天下,无"礼"寸步难行,个人礼仪将直接影响一个人的受欢迎度,所以个人礼仪是众多礼仪中比较重要的一部分。
     "不洗不洗,就不洗",小东又在和妈妈耍赖了。小东学习、劳动样样好,就是不爱干净。每次妈妈叫他洗澡、换衣服时,他总是躲避。他还经常不洗脸、甚至有时候不刷牙就去上学了;指甲好长时间也不肯剪。小东还振振有词,"这有什么啊!洗不洗澡是我自己的事情,和别人有啥关系!"
     不过,最近他觉得有点不对劲了。经常在一起上下学的方方、小强都不主动找自己玩了,就连同桌小琴跟他说话的次数也越来越少。他终于忍不住问:"你们都怎么了?我没得罪你们吧。"小琴犹豫一下告诉了他:"你头发、身上都有味儿了!那是不尊重别人的表现。"

整洁才叫美
     人的外表,包括容貌、着装、个人卫生等有关人精神面貌的外观形象,仪表美是个人礼仪的首要表现。
     ◆整洁卫生
     面容清洁,发式整齐,头发要经常修剪,保持卫生;保持牙齿洁白,口气清新;保持手部洁净,要养成勤洗手、勤剪指甲的良好习惯;要勤洗澡,勤换衣服,保持身体无异味。
     ◆文明高雅
     1、不要在人前"打扫个人卫生"。比如剔牙齿、掏鼻孔、挖耳屎、修指甲、搓泥垢等。这些行为都应该避开他人进行,否则,不仅不雅观,也不尊重他人。
     2、与人谈话时应保持一定距离,不要口沫四溅。
     3、咳嗽、打喷嚏时,应用手帕捂住口鼻,面向一旁,避免发出大声。
     4、参加社交活动前应梳洗打扮,不要吃葱、蒜等辛辣食品,必要时可含上一点儿茶叶,以除口腔异味。

举止有规矩
     日常生活中的站、坐、走、表情等常用到的举止行为要符合礼仪要求,才能展示出个人的修养和活力。
     ◆站出精气神
     站姿的基本要求是"站如松",具体说来就是---头正、肩平、臂垂、躯挺、腿并。当然,在不同场合的站姿也会稍有不同。站得太累时,可变换调整姿势,即身体重心偏移到左脚或右脚上,但上身必须保持挺直。
     ◆坐出优雅态
     坐姿的基本要求是"坐如钟"。在日常生活中,看书写作业时,身子坐正,两臂分开平放桌面,两脚分开平放地上。眼睛离书本一尺左右,胸离桌边一拳,手离笔尖一寸。
     上课听讲时,可把双臂曲肘放在课桌上,上体稍向前倾。要保持上身挺直端正,不要养成弯腰曲背的习惯。
     遇到一些正式场合或到他人家做客,入座时应先走到座位前,转身后轻稳地坐下。椅子位置不合适应先挪动椅子再入座,挪动椅子要用双手轻松提放,不要拖着椅子走。坐沙发时,可以将左腿微向右倾,右大腿搭在左大腿上,脚尖朝向地面,切忌脚尖朝天、脚底朝向他人。
     正式场合一般从椅子的左边入座,离座时也要从椅子左边离开。
     ◆走得步生风
     步态的基本要求是"行如风"。走路时双目平视,双肩平稳,大臂带动小臂前后自然摆动;上身自然挺拔,重心稍向前倾。步幅恰当,既不要跨大步,也不要迈小步。在公共场所行走时,要放轻脚步,走路时不要鞋底咔咔响,以示关心与尊重他人。

着装有学问
     衣着得体也是一种重要的礼仪。如果不修边幅,或穿戴不伦不类,不但会大大损害自己的个人形象,也是对别人的不尊重。对中小学生来说,着装应该符合自己的身份和年龄特点。
     首先,着装要得体大方。服装的式样要能表现出中小学生特有的热情、纯真。如:学生装、运动鞋、夹克衫、T恤衫、校服等,不要盲目模仿成年人。着装合身也很重要,太瘦、太肥、太长、太短都不合适,看上去也不舒服。
     此外,着装还要注意场合。平时在家可以穿得随便一点,但有客人来访,应换上得体的服装。在学校或其他公共场合,男同学不要穿背心,女同学不要穿超短裙、健美裤。参加喜庆的活动,要穿得活泼鲜亮些。
音容提精神
     健康的表情是优雅风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要格外留意构成表情的两个主要因素--笑容和目光。
     ◆亲切微笑
     微笑时一般不露或少露牙齿,嘴角的两端略提起;微笑过程中,要注视着对方的眼睛,目光应坦然、亲切而宁和。
     与人交谈时,目光应平视对方,不应躲闪或游移不定。如交谈的另一方不只是一个人,目光应轮流落到每个人身上,并停留五至六秒钟的时间。
     ◆柔化声音
     讲话时有悦耳的声音,可以为自己的形象加分。因此,恰当地为声音"美容"实属必要。
     使用低声。与人谈话时,音量应控制在让他人听清即可。当然,声音也不宜太低太轻,让人听不清楚也是失礼。
     抑扬顿挫。讲话时应注意音调的高低起伏、抑扬顿挫;应避免平铺直叙、过于呆板的音调,以免让人听着乏味。
     吐字清晰。讲话时应吐字清晰、段落分明,避免含糊、咬字不清和咬舌。讲话时,要依据实际情况的需要调整快慢,讲话速度最好不要过快;避免连珠炮式的讲话,尽可能娓娓道来。必要时,宁可把讲话的速度放慢,也要把话说清楚。

称呼要恰当
     前几天,小夏到老师办公室交作业,发现教植物课的周老师不在,她有礼貌地问:"老师好!我找'植物老师',您知道他去哪了吗?"那位老师愣了一下,大笑起来,"植物老师?你是找周老师吧!"小霞很不好意思……称呼是指人们彼此之间的称谓语。生活中,称呼恰当十分必要。
     1、在学校,对同龄或比自己小的同学均应直呼其名;对比自己大的同学则称"哥哥"、"姐姐";对认识、不认识的本校教职员工,一律称"老师";对来访客人可称"叔叔"、"阿姨"等,也可称"老师";对任课老师,见面时一定要称呼"某老师"或"老师",不要称呼"某某课老师"。
     2、在使用称呼时,要避免使用低俗的称呼,更不要使用绰号作为称呼;不要随便拿别人的姓名乱开玩笑。

待人接物礼
     与他人初次交往会面时或与长辈、老师见面时,介绍、递接物品等是我们经常用到的会面举止。是否知礼、守礼,能反映出一个人的礼貌和修养。
     ◆学会"介绍"
     作为介绍者,首先要注意使用礼貌用语。比如,"校长,请允许我给您介绍一下……"其次应注意手势,为人介绍时,应把手掌伸开去,掌心向上,向着被介绍一方,不可以用手指指点点或去拍打被介绍一方的肩或背。
     如果作为被介绍者,应当表现出结识对方的热情,要正面对着对方,一般应该站起来,微笑致意。被介绍完之后,应互相问好。
     为他人做介绍,应先把晚辈介绍给长辈,把下级介绍给上级,把学生介绍给老师,把男生介绍给女生。
     接待客人,把客人介绍给主人后,一般是把晚到的客人介绍给早到的客人。若来宾很多,则只介绍给相邻的客人们就可以了。若把客人介绍给父母,则应该先介绍给母亲。
     ◆递接物品
     递接物品礼仪的基本原则之一是尊重他人,而双手递物或接物恰恰体现了对对方的尊重。如果在特定场合下或东西太小不必用双手时,一般用右手递接物品。
     平日里,把作业交给老师时,应该将作业的正面朝上,用双手恭恭敬敬地递上。接过老师递给自己的作业时,同样要用双手,并对老师说声"谢谢"。
     递笔、刀剪之类尖利的物品时,需将尖端朝向自己并握在手中,而不要指向对方。对对方递过来的物品,同样应该用双手去接,并以适当的方式致意或道谢。

名言古训
"外表的文明要同内心的文明一致,外表的整洁和文雅应当是内心纯洁和美丽的表现。"
---别林斯基
得体的、高尚的举止是通行无阻的护照。
---约翰逊
品德,应该高尚些;处世,应该坦率些;举止,应该礼貌些。
---孟德斯鸠
千万不要华丽而低俗,因为从衣服往往可以看出一个人。
---莎士比亚
编辑:安雅琼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