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积累 > 四大名著之《水浒传》

四大名著之《水浒传》

2015年12月16日 11:10:55 访问量:360

    施耐庵(1296年-1370年)中国明初小说家。中国四大名着之一《水浒传》的作者。出生于江苏一代,兴化白驹场人。《水浒传》一书作者素有争议,有一考为该书根本非施耐庵所写,而是罗贯中所写。在中央电视台拍摄的电视剧《水浒传》中,将作者写作施耐庵和罗贯中。

  《水浒传》是我国厉史上第一部以农民起义为题材的长篇章回小说,又名《忠义水浒传》。
   
小说根据宋史记载的北宋末年宋江等36人的起义史实,并结合民间传统的戏曲、话本中的有关故事,在人民群众长期口头创作的基础上,经过作家的综合加工和文人多次增删、修改而成。其作者相传为明初的施耐庵。流行的版本较多,常见的有120回本、100回本和70回本。
   
小说通过生动的艺术描写,展现了宋江起义发生、发展直至失败的整个过程,挖掘了“官逼民反”的起义根源,揭示了农民革命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必然灭亡的命运。全书通过展示起义英雄们各自不同的反抗道路,描写了108位梁山好农、其中有30多个写得个性鲜明,有血有肉,尤以武松、林冲、鲁智深、李逵、宋江等人物刻画得最为成功,从各个方面反映出人民群众的英雄气概和反抗精神。小说故事生动.情节曲折,结构完整,环环相扣,有些章节还可独立成篇。语言明快洗练,富于节奏感,将深刻的思想性和精湛的艺术性高度地融合在一起,成为我国古代长篇小说的又一高峰。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