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文摘 > 老师,请偷偷告诉孩子们,成为优等生的9个小秘密!

老师,请偷偷告诉孩子们,成为优等生的9个小秘密!

2017年05月04日 17:06:13 访问量:1037

导读

如果能真正运用好这9个学习小技巧,孩子肯定可以取得明显的进步。

1、课前预习

预习能够让你联系以前的知识,并把新问题带到课堂上,通过这种方式更好地听老师讲解。既让自己有了自学能力,又能提高听讲的兴趣和效果。

2、课后复习

温故而知新是复习的目的。德国心理学家艾宾浩斯发现的艾宾浩斯遗忘速度曲线表明遗忘是有规律的——先快后慢,刚记住的东西最初几小时内遗忘速度最快,两天后就较缓慢。复习其实就是与遗忘作斗争,巩固所学知识。

3、认真观察、思索

进人中学后,每门学科都要求学生有良好的观察力。数学的能力培养要以学生对图形关系与自然界数量关系的观察为基础;物理的实验和化学的演示更离不开精确的观察;生物则要求学生对生命现象和动植物进行持久的观察;语文的写作训练自是不用说。

这些观察要求不仅能感知事物的外部特征,还要能抓住事物的本质特征。光看不想难以得出结论,因此,还需要养成边观察边思索的习惯,勤于观察的同时还要勤于思考。可以让孩子从身边的生活小事开始,经常提出问题并与之讨论,促使同学之间观察思索,并能自己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4、独立解决问题

学习上有困难,应该自己试一试。如果实在自己解决不了的,可以向老师寻求帮助,相信每一位老师都希望自己的学生想自己提问;但是,最好不要给自己依赖心理,要有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5、认真书写

书写并非只是形式,它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人们对书写者学习态度、学习质量甚至个人的素质的评价,卷面就是学生呈现在老师面前的面孔,老师常常自觉不自觉地据此来打印象分。从另一个角度看,一个书写认真的人,往往也能认真对待学习及其他许多事情。相反,一个连字都不愿好好写的学生,很难做好别的事情。

6、记笔记并事后整理

随着课程内容的增多和复杂化,记笔记有助于抓住重点。如果因时间限制,当堂记的东西较零乱,那么课后还要进行整理,使之全面、有条理。整理的过程是一个很有效的过程,而且还能锻炼自己分析、归纳的能力,一举多得。所以应养成整理笔记的习惯。

7、主动学习

准备一支红笔,随时改正练习本、试卷上的错误,以鲜艳的红色加深错误在脑海中的印象,然后用一个本子,将这些错误收集起来,用错题汇编、错别字举例的形式分类记载,以警示自己,避免出现同类错误。

8、积极阅读、写作

在养成观察、思索、阅读习惯的同时,也要勤于写作,写写读书笔记、读后感、观后感和日记之类。这个过程不仅是运用语言文字技巧的训练,也是一种严格的观察、思维和想象等认识能力的训练,你想想你还会为作文发愁吗?

9、有条理做事

做各科作业要预先安排好时间,学习用具的收拾要有规律,书本存放在书包或书桌上要有一定的次序等等。东西存放无规律,要用时东寻西找,极易影响学习情绪。同理,如果做作业时不讲条理,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学习效率肯定就高不了。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