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知识积累 > 小学作文基本常识

小学作文基本常识

2014年10月08日 10:16:07 访问量:306

    一、作文的原由

  写作文是为了什么?作文有着怎样的作用?作文我们通常说成是写文章,作文就是文章,转化来说就是把我们所看、所听、所想、都变换成文字的形式记录到纸张上。这样才可以使我们的作品得到永久的保存和流传。文章不会跟着时间的消逝而丢失。虽然我们生活在科技的时代,拥有高科技的电话、电脑、网络等,可以用这些来保存信息,但是文字是一种传统的理念,是能够传递人类文明的重要形式。

  二、作文的组成

  好的作文是一个整体,好像大树是由树叶、树干、树根组成一样。那么好的文章也是由句、段、词、标点组织而成的。

  如果大树的树干或是枝叶出现毛病,那么就说明大树不健康,同样的道理,在写作文时,如果句、段、词、标点哪一个部分出现毛病,那么这篇作文都是不完美的。我们在写文章时,要把句、段、词、标点每一个部分都运用好,这样组织到一起才是一篇好的文章。

  三、作文的分类

  通常在小学阶段,作文分类和各种文章的要求以所写的记述文、应用文为主要。小学生写作的文体统共分为六大类:写人、写事、状物、想象、应用文。

  四、作文的字数

  小学生的作文字数,一般都是规定好的篇幅,会有字数的要求,这是想让学生在写作文时尽量把篇幅写长,只有更多的写,才能想的更多,一般命题时会考虑到学生的能力水平,促使学生多动脑想,把作文的长度写成一定的量。

  但是文章的长与短要依据情感来写,有感则多写,无感则少写,从文字的使用度数上来说,要有惜墨如金的精神,文笔要熟练精细,文章写得要形象生动,事件要具体。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