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味鉴赏 > 英雄泪

英雄泪

2014年12月16日 08:23:18 访问量:309

古人云:男儿有泪不轻弹;今人曰:不轻弹者为英雄。沃野神州,苍茫千古,翻看红尘历史,但见英雄者,伴泪而生。英雄非无泪者,能笑谈前后而能屈伸弹泪者,真英雄也。

西楚霸王,傲视一方,人尽知也。当年三千兵甲破釜沉舟,百二秦关,战咸阳,威名成就。但恨鸿门失策放刘邦,而又垓下之悲。但前夜,痛别虞姬,叹得乌骓马亦为之涕。得闻四面楚歌,继而兵败如山倒。昔时力拔山兮气盖世的项羽也落泪乌江。生为人杰,死亦鬼雄,誓不渡江,泪洒悲壮,不为英雄哉?

霸王一世英名,流传千古,挥泪之时,方见真英雄气概,有情有义,死得其所。岂不比些许卑劣小人来得干脆吗?英雄者,为人表率,干事业于诗画江山,笑江湖于亘古乾坤。泪者,情义也。英雄泪,方见时间真情、温暖犹存。

三国中,马谡失街亭,诸葛孔明挥泪斩马谡,伊家喻户晓。当时,世人皆叹卧龙军法严明,正义不屈。今日想,因有孔明挥泪斩痛,方有他军严之名,有马谡三军之鉴。此泪者,孔明痛失一员大将。英雄泪,当如此,痛则痛,令则令,不因痛而废令。严军法于三军,惜人才于己心,痛得其所,泪所当挥!

更有苏子瞻泪洒赤壁,念大江东去;唐太宗落泪龙庭,叹失明镜;岳鹏举拭泪市井,得母书精忠报国。如许人物,皆有落泪之时。但见《念奴娇·赤壁怀古》绝唱千古,太宗魏征名垂青史;岳将军忠孝仁义一应俱全。这些英雄,挥泪得名,让世人得晓世间情义丰存,虽有小人之心的猜度,但有君子之度终不会尽。英雄非冷血热血,乃有泪之凡人。

越王勾践,战败而馁,因谋士劝而奋之,拭泪而起。从此十年生息,卧薪尝胆,忍辱负重,尽得人心。后破吴三千犀甲,吞吴国,并版图,一雪前耻,亦英雄也。前番落泪,悔战而馁百姓。但馁有所度,伤心后振作再起,而一举得胜。此英雄重在养生,安居乐业,再塑温情世间。前者泪,更显英雄凡人,亦真英雄。

子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我们如今可以查考的年代,英雄者,英雄泪,不胜枚举。我们再次认识到,世间犹有真情在,人皆平等。英雄也是凡人,只不过做了凡人不做的事,所以称英雄。这一部英雄落泪史中,虽有小人之心得猜度,林大小姐的娇气,但更衬托英雄者之英雄气,情之重也。

项羽勾践之英雄,亦文亦武,有情有义,足以盖千古。

后人曰: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看纷繁历史波澜壮阔,滚滚长江东逝水。

英雄泪,向千军万马,不惧金戈!

编辑:张淑娜
上一篇:漂泊•断片
下一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