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小教师文苑 > 足迹——致自己的平凡之路

足迹——致自己的平凡之路

2017年03月29日 14:12:39 访问量:276 作者:安玉霞

引语:一个在梦想沙滩玩耍的孩子,拣拾着五颜六色的漂亮的贝壳,她身后是一串串深深浅浅的脚窝……

梦想足迹——怀揣梦想,坚持着……

还记得小时候,父亲曾问过我:“宝贝,你长大了想干么?”我大声地回答:“当老师!”是的,小时候,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当一名教师。为了那梦想,我还常常召集几个小顽童,墙上挂一个小铃铛,用手摇几下,表示上课了,然后便摇头晃脑地讲起了连自己都一知半解的“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顿时,那种庄严而神圣的感觉油然而升。

英国著名作家乔耐森·斯威夫特曾说:“世界上最危险的职业有两种,一种是医生,一种是老师;从某种意义上说,教师比医生更危险,因为一个庸医害的只是一人,而一个庸师,他害的是一群人,甚至是一群又一群人。”斯威夫特还说:“一个庸医所伤的,只是人的身体,而一个庸师所伤害的,是学生的心灵。”是啊,当我们站上讲台,就要在这里站30年,甚至更长时间,我们不断接触到的学生,都会受到我们的影响。老师对学生一生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所以,老师所担负的责任大且重。为此,也更加坚定了我要成为一名好老师的梦想。

终于毕业了,我带着师范校园青春的激情踏入了校门,正式开始了教师生涯,我的心情是多么激动,多么自豪!可现实往往很残酷、很无情。当教学的担子沉沉地压在我肩头的时候,当教育的繁琐深深地困扰着我的时候,我才体验到了教师平凡生活的滋味,体验到了其中的艰辛和压力,才真真正正地懂得教育已不再是一种游戏,而是一种事业,一种爱的事业,一种乐于奉献的事业。

工作以来,除完成自己语文教学工作之外,还有班主任工作,也正因为这样我比别人多了一些实践、学习和思考的机会。还记得正式成为教师的第一节课,那是一年级报道的第一天,一群好可爱的小孩,他们和我一样刚刚踏进这个校园,用着好奇的眼睛和试探的心来认识周边的一切。踏上讲台,第一次说:“上课”,心里感觉还是很别扭的,而后听到孩子们用着清脆整齐响亮的嗓音说道“老师好”,心里那一刻就如被清新的泉水叮咚叮咚地敲着,感到自己神圣的责任,还有从事这份职业的自豪。

第二天,以极大的热情投入教师的角色,我的工作对象,是一帮天真无瑕的孩子。我想,我的完美形象塑造,还得从他们身上得以完善。我试着走近他们中的每一个人。结果,三天不到的时间,我竟熟悉了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从姓名、座位到个人的喜好,甚至于每个孩子形体上的细节特征,我也摸得一清二楚。

那段日子,我常常能闭上眼睛随时想象得出班级里的现状:谁在认真听讲,谁在左顾右盼,谁和谁在窃窃私语,谁与谁又在大声喧哗……陪伴着孩子的成长,是一件让人感动的事。看着他们活泼可爱的笑脸,听着他们问的单纯而有趣的问题,也使得自己一直保持着年轻纯朴的心态。

弹指一挥间,17年的流水岁月就在绘声绘色的讲课声中,就在孩子们的欢笑声中,就在一节又一节课的交替声中滑过。回顾耕耘之路,有欢笑也有泪水,虽然脚印参差不齐,深浅不一,但每个脚印里都倾住了我满腔的爱心和辛勤的汗水!我无怨无悔!因为我心中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做最好的自己,做最好的教师!我所说“最好的教师”不是与我敬仰的窦桂梅、李镇西等老师相比——他们的人格、学识、能力乃至天赋,我是永远无法企及的;我所说的“最好的老师”也不敢与5.12汶川大地震中“英雄教师”相比——向倩老师用双臂保护学生,身体被砸成三段,刘宁老师救出全班学生却永失爱女,他们用鲜血甚至生命践行了师爱的无私与永恒。

我只是沧海一粟,只是怀有一颗炽热的心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我是默默的耕耘者,我是悄悄的播种人。每天做的只是一些非常细腻、琐碎的工作,仅此而已。但我要和有一个人比,那就是我自己。和自己比!就是今天的我和昨天的我相比——备课是不是更认真?上课是不是更精彩?读的书是不是更多?布置的训练任务是不是更科学?找学生谈心是不是更诚恳?帮助学困生是不是更细心?教育反思是不是更深刻?听到各种不理解时是不是更冷静?……我坚信每天都这样和自己比,每天都做最好的自己,坚持不懈,我便不断地向“最好的教师”的境界靠近。现在我可以骄傲地说,同样是教师,今天的我与17年前的“我”相比,可以说是“最好的教师”了。但对于明天而言,和未来相比, 我还不算是“最好的教师”。所以我还会继续和自己比,因为“做最好的教师”是我永远的追求,直到我教育生涯的终点。

凭着对事业的痴心、对学生的爱心、对工作的热心、对未来的信心,在教育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17年工作中不断取得一个个成绩。我坚信:成绩永远属于过去,今后只有不断地完善自我,才能继续保持良好的师德师风,在平凡的三尺讲台,以春蚕的精神、蜡烛的品格,为祖国的未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与责任,我深信这才是一个优秀人民教师永无止境的奉献与追求,不懈努力着,回顾所走过的脚印,无论是深深浅浅,无论是大大小小,都有值得回忆的经历。如果说我在虚心学和勤实践上做出了一点成绩的话,那么更引起我注意的还是在这些过程中存在的欠缺和不足。无论是教育工作还是教学工作,在探索过程中,此事躬行方知浅,学海无涯需努力,少壮工夫老始成,莫使金樽空对月。这是我借古诗拼凑的心得体会,当作结束语!

收获足迹——精彩瞬间,快乐着……

20011月在新乐市教育局小学语文优秀课评比中荣获一等奖。

20029月新乐市小学青年教师基本素质竞赛中获音乐学科一等奖。

20036月撰写的论文《如何加强学生的朗读训练》荣获全国优秀教育教学论文一等奖。

20041月在新乐市小学语文优秀课评比荣获一等奖。

20041月在新乐市第三届双百活动中被评为小学语文优质示范课教师。

20046月指导学生作文入选人民出版社的《希望杯获奖作文选》一书,被评为一等奖。

2004年新乐市小学语文教师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20051月新乐市小学青年教师基本素质竞赛中荣获语文学科一等奖。

20051月新乐市小学语文教师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20055月在新乐市第三届少儿才艺大赛中荣获舞蹈优秀指导教师奖。

200612月年实验小学硬笔书法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2007年新乐市人民政府给予嘉奖。

20083月撰写的论文《让识字成为一种乐趣》荣获全国优秀教育教学论文一等奖。

20087月被新乐市教育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200811月新乐市小学教师教学基本功展评活动中荣获语文学科一等奖。

200812月石家庄市小学语文青年教师基本功达标训练活动中获二等奖。

20083月撰写的论文《优化阅读方法,提高阅读能力》荣获全国优秀教育教学论文一等奖。

2009年新乐市人民政府给予嘉奖。

200911月撰写的论文《浅谈小学语文课堂教学四法》荣获全国优秀教育教学论文一等奖。

2010年新乐市人民政府给予嘉奖。

20101月在新乐市第六届双百活动中被评为优质示范课教师。

2010年在新乐市送教下乡中作公开课《观潮》。

20136月第六届“环保之星”科技大赛中荣获全国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并授予“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称号。

20135月指导学生作文《仙人球》荣获第十四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二等奖。

20148月在“童心如歌”第八届全国青少年书画艺术展荣获辅导一等奖。

20149月河北省中小学教师省级培训项目小学班主任中获得主题班会设计大赛一等奖。

201412月新乐市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艺术节中荣获教师组三等奖。

201412月新乐市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艺术节中荣获优秀指导教师。

201511月新乐市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艺术节中荣获优秀指导教师。

20152月所带的班级成绩突出,被评为先进班集体。

201512月被评为新乐市骨干教师。

20167月在第二届“曹灿杯”全国青少年朗读大赛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20165月在第五届少儿科学知识大赛活动中被授予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20169月被评为石家庄市骨干教师。

201610月撰写的论文《浅谈阅读教学中作文能力的培养》荣获全国优秀教育教学论文一等奖。

20166月参与石家庄教育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教师个人课题《小学赏识教育》研究已被立项。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