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味鉴赏 > 疯狂的石头

疯狂的石头

2014年12月11日 09:25:33 访问量:259

桑美来了。然后,桑美又走了。桑美,这是一场台风的名字,这个名字看上去很美,好像是一个藏族或者彝族姑娘的乳名。反正,应该是一个姑娘,我们仿佛看见她苹果一般光洁的皮肤,被阳光照射的带着酡红的脸蛋,甚至,笑起来时的两个小酒窝。可是,我们错了。它仅仅是一场台风。而且,是一场疯狂的台风。

它到来的时候,我坐在离它很远的一处楼房里的舒适的沙发里喝茶。茶是今年的新茶,一个朋友从海边捎回来的清茶,有一缕淡淡的芳香。我喝着茶,看着电视,上网,看碟,听音乐。我就这样悠闲着,桑美就要来了。我看见电视里逃跑的人们,他们被送进客车,一车一车的。我看见一个老太太,她上车的时候挎了一个包袱,那是她所有贵重的家当吗?她那么大的年纪,又像当年一样,跑出去逃难了,而且,仅仅是为了一场叫桑美的台风。一场看似温柔的台风。还有,船只,海边停满了船只,马达不再轰鸣,帆布渐渐落下,它们抛锚了,船夫们逃到了岸上,仅仅是因为一场疯狂的台风。

的确是疯狂。都很疯狂——云疯狂了,海疯狂了。今年夏天热播的一部电影《疯狂的石头》,那是为了翡翠,维系着一个工厂全部职工生活的石头,保安、小偷、大盗,统统都疯狂了。再比如,前一段时间那个疯狂的馒头;再比如,那一场夏季里疯狂的足球。这是一个容易疯狂的季节吗?这是一个容易疯狂的世界吗?

外面乌云翻滚,我拉闭窗帘。我知道,我所在的这个地方也开始下雨了,不知道是不是与桑美有关。也许无关,但是,天在疯狂。四川和重庆的天也在疯狂,大地干涸了,庄稼和树木枯死了,天气奇热,人们都在洗桑拿。

我想起来,我小时候看到的风景。那时候,天很蓝,有白云,有小鸟。它们一律是悠闲的姿态,一律是平静地姿态。记得夜晚的时候,我们在村头树林边的草地里捕捉映照在草尖露珠上的一枚枚蓝月亮。月亮皎洁,月色如水。那时候,也有大雨,也有大风,也有海和船只,但是没有疯狂。没有桑美,这个温柔的蛇一样的美女,它有着人的美貌,毒蛇一样的心肠。我看见那片狼藉的沙地和海滩,我看见船沉了,桅折了,我看见哭泣的母亲和孩子,我看见纷乱的脚步和街道,看见被泥沙淹没的房屋,无助的老人。我不知道为什么自然变得疯狂,我诅咒疯狂。

还有那几块疯狂的砖头。就在我的窗外,几个衣着破旧的民工,他们在拆一片废弃的房屋,他们身上沾满泥土,脸上挂着微笑。他们在谈论自己的孩子的成绩和老婆的贤惠,他们谈论着刚刚走过去的穿短裙的少女丰腴的身体,他们谈论着天气和收成……突然,用混凝土粘在一起的一大块砖头疯狂地落了下来,“啪”的一声,一下子落在了一个年轻人的身上。就那么一瞬间,也许他还在憧憬明天美好的生活,也许他根本不知道今年那部《疯狂的石头》,也许他根本没有关心一场名叫桑美的台风疯狂地到来,他在远离台风的地方,就这样突然遭遇了一块疯狂的石头。他死了。我目睹了他死亡的过程。救护车很快来了,可是他死了。

我内心里突然充满了悲愤。

但是我不知道这悲愤有没有和砖头一样的疯狂。

编辑:张淑娜
上一篇:为使命感而活
下一篇:亲情不等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