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以人为本 回归生活 张扬个性 激发潜能

以人为本 回归生活 张扬个性 激发潜能

2007年07月04日 10:28:28 来源:新乐市实验小学 访问量:707
石家庄市第二届校长论坛地第二篇论文
新乐市实验小学  刘平国
        我从事教育管理工作已经20多年了,伴随着各种教育思潮,我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思考,现在我思考越来越多的一个问题竟是:正确的教育思想应该是什么,教育应该走向哪里?看书时,偶得陈孝彬教授的话,唤醒了我内心沉睡多年的念头:教育的终极目标是让人活得更美好,更有意义,更有价值,更加幸福,教育必须面对现实,面向未来;教育要以学生的发展为本,让学生生动、活泼、主动的得到发展;教育要开发学生智慧的潜能……教育的任务就是让人变得更聪明。然而,多年来,由于传统教育体制、观念的束缚,我们很少有清晰的办学目标和规划,更没有汇聚每个教师理想的、具有感召力的蓝图。校长和教师都忙于一些具体、琐碎的事务,至于为什么这样做,其目标和价值是什么则无暇顾及。这既影响到校长和教师生命价值的实现,影响教师的生活质量和专业成长,也影响到学校向高层次发展。在这种意识的引导下,我结合具体工作,逐渐将我的小学教育管理引向更趋合理、和谐的轨道。
        一、人性管理,营造和谐、宽松的工作、学习环境
        我在教育实践中体会到,学校管理不能没有相应的制度体系,然而这并不是管理的全部。如果把制度体系的建设等同于学校的管理,那么管理将会陷入僵化、冷酷的误区。经过长期的思考,实际工作的体验,我提出了“人性化管理”的思路,它使得学校管理工作更富人文特征。在这方面着重强调了两点,即:以人为先,人尽其才。
        1、以人为先:在学校日常管理中,经常发生人与其他要素之间的矛盾。比如为了强调图书管理秩序,发生在图书报刊系统管理与教师多样化阅读之间的矛盾;为了强调工作的满负荷,发生在众多的工作任务与教师适当的休闲娱乐之间的矛盾等等。对于这些矛盾,其处理结果往往不是尽如人意。比如,大量报刊甚至还没容教师借阅就已经装订存档,教师的阅读需求被晾在了一边;在工作任务与休闲娱乐时间的比例分配上,工作任务的比例一涨再涨,休闲娱乐则越来越少,尤其在我们学校,教师严重缺编,100人承担着130多人的工作任务,繁重的工作已经把休闲娱乐挤得没了一席之地……在这里,教师成为众多管理要素中最具弹性的一个,在重重挤压下,他们几乎变成了一个个只能机械工作的工具了。然而,教师不是工具,她们血肉丰满、情感活跃,在社会定位上,他们首先是人,然后才是他们的职业角色,他们有权要求多彩的生活,有权要求宽松的环境。在满足教师的正常需求与不损害学校正当利益的问题上,我苦苦的思索,又与学校班子成员和一些德高望重的老教师充分交换意见,确定了“以人为先”的管理思想。首先,我们先着眼教师们在家庭生活和个人身体上的困难,哪位老师有了困难,学校和老师们全力以付来帮助。因为我们深深的懂得:教师也是平凡的人,如果有了放不下的牵挂时,是不能安心做好其他事情的。就象一位国外的教师在刚上课时满足一个想吃冰淇淋的学生先吃冰淇淋再上课一样。如果一个人正当的身体和心理需求满足不了的话,他怎么可能全神贯注地向更高层次追求呢?为了解决教师们的身体锻炼和满足她们的精神需求,我们开展了校园一节课休闲活动,体育器械室提供各种健身器材,教工之家提供各种棋类、电视、VCD等设备,老师们可利用课余时间打打球,下下棋,唱唱歌,跳跳舞等等。我们的老师爱唱歌、跳舞的多,每年的元旦联欢会上,她们动听的歌喉,优美的舞姿让你觉得好像是在参加春节联欢晚会。由于学校注意丰富老师的精神生活,尽管我们的工作任务重,但老师们都能保持旺盛的精神和健康的心态,能够以充沛的精力去做好自己的工作,每当这时,老同志爱拍着我的肩膀说:校长啊,看到了没,他们来到学校不单单是为了工作,在这里,她们更能感到一种生活的快乐。
        2、人尽其才: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长处,那么管理的意义就在于按照这个长处,把她们安排到合适的岗位上去,并为之创造尽可能宽松的工作条件。在这一点上,我们是从两方面来做的:一是合理地确定工作岗位,二是合理地创设工作氛围。在确定岗位的过程中,我们坚持自愿选择与学校选择相结合的原则,力求使这种选择做到客观、公正。在工作氛围的创设中,我们适度去掉了那些不必要的条条框框,为教师们创设尽可能的宽松的工作平台;修改了相关的评价制度,变过去呆板、僵化的定量与定性评价为富有人情味的又不失客观的激励性、发展性评价;同时,考虑到当前所进行的教育改革是一项探索性的、开创性的事业,所以我们秉承尽可能宽容的态度,容忍前进道路上的失败,这一点是十分可贵的。我校一批年轻的老师,他们是落实新课标进行教学改革的生力军,然而由于经验不足,对改革的认识不深,在教改的实践中出现了一些失误和差错,我们总是以宽容、鼓励的态度对待他们,充分肯定他们教改探索的勇气和付出的艰辛劳动以及较之以前的长进。在以上过程中,我们尽量让每位教师都觉得,工作不仅是她们谋生的手段,更是其自身价值实现的载体。当这个效果真正达到的时候,“人尽其才”也就落到了实处。
        二、回归生活,夯实人健康发展基础
        当提高全民素质已深入人心的时候,当升学不再是成材的唯一标准的时候,培养人的目标也就随之发生了改变。文明、民主、高雅、和谐……这种曾经代表着理想境界的美好愿望其实已经慢慢的渗透到我们的生活中。教育本应是领导人生的事业,本应是指引人生方向的航标,为什么竟落后了呢?我们不能再随波逐流,我们应该找回自我,找回生活,让孩子们从小就打好坚实的做人、做事的基础,为成为文明、民主、高雅、和谐的新世纪的人才奠定良好的基础。
        首先,我们从师生的着装、仪表、卫生入手,培养他们热爱生活,美化生活的情趣。在学校教学楼的每一层入口处,我们装有一面大镜子,目的就是让走进学校的每一位教师和学生先看一看自己的形象,正一正自己的衣冠。在全校开展了“比比谁干净,看看谁整洁”比赛,每周一上午班主任老师自查,下午教育处老师和值周学生对各班逐一检查,不合格的提出要求,限期改正。制作了“环保大家庭”流动红旗,学生们为了本班的荣誉,都自觉的、认真的搞好了个人卫生,积极、主动的打扫班级环境卫生。开展这项活动一段时间后,家长们的反响可强烈了,都高兴的说:我家的孩子洗手、洗脸不用我催了,我们孩子的衣服不像以前那样脏了。洁净的外表使我们感到孩子们比以前更可爱了,环境卫生也有了很大变化,教室、校园里不再有各种垃圾,阳光明媚、绿树成荫的自然校园又回来了。
        当讲卫生已不再是问题的时候,我们又开展了“习惯竞赛”,从学生的站立、行走、坐姿、读书、写字等各方面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向全体教师提出了“习惯比成绩更重要”的口号,要求各科教师研究在自己的学科内,应该培养学生哪些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应该培养他们什么样的气质,应该如何培养,如何锻造。比如语文老师侧重听、说、读、写姿势与能力的培养;数学老师应侧重学生思维、计算能力的培养;音乐、体育老师侧重学生坐、立、行、走姿势和高雅气质的培养等等。这样,不但提高了学生素质,老师们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也学到了很多以前只教授知识而忽略习惯所丢弃的东西。谢灵珍老师很有感触地指出:“当学生学会认真写字时,当他们一笔一画去写字时,就不会出现错别字了。哪里见过清笔正楷的错别字呢?”是的,由认真写字这样的小事开始,就会养成认真做事的习惯。气质和修养是在认真地、扎实地练就某种本领的过程中锻造、修炼出来的,不是一朝一夕想学就能学来的。
        另外,我们还将这些融入到评价改革——《展示性评价》中。教学质量展示性评价,是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以学校、教师、学生的教学实践过程与结果为评价对象,以他们在管理、教学和学习过程中形成的书面的、非书面的全部成果为评价内容,以上述成果的充分展示为主要形式,由学校领导、老师及家长参与,全方位多角度的评价模式。它形成的基础是我们新乐市实验小学“面向全体学生,让学生全面发展且学有特长”的办学思想和“大胆开拓,锐意进取”的教学实践。实施《展示性评价》两年来,我们收获了不少成功的喜悦。学生的课本、作业本的使用、保存,杜绝了以前没用到一半已经四分五裂,甚至丢课本、作业本的现象。学生爱惜自己的学习用品如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写起作业来就像完成一件作品一样认真。通过学办“手抄报”,学生们学会了如何收集资料,如何设计版面,如何搭配颜色,这里面有着很多很多的欢乐和技巧。非书面一部分中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成了老师和家长拍手称赞的亮点,在老师们的训练与指导下,无论在课堂上还是在课下,学生们都能就某一问题大胆发表自己的见解,仪态大方,语言流利,思维敏捷,主题鲜明。
        三、搭建舞台,展示才能,激发潜能
        在以人为本的学校管理中,管理的最大价值,不在于做了什么事,更在于发现了多少人和培养了多少人。学校领导真正成为教育教学创新的发现者,开展探索活动的支持者,成为师生心目中一个值得尊敬、爱戴的仁者加智者。“金子”是遍地都是的,只有有了淘金者才能让“金子”享受阳光,人才是需要伯乐发现的,但还要给他展示自己的舞台。为了让师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干和本领,我们针对小学阶段考试少,学生好动、活泼的特点,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结合教学内容、教学特点,每学期都尽可能多的安排一些活动。因为我们深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
        每年“六?一”期间的艺术节,是全校师生展示自我、张扬个性的舞台。老师们和学生们自编、自导、自演的艺术节目,总能让全体师生和家长耳目一新。音乐组组长姚海霞带领老师们调动全部的艺术细胞,排练加班加点,不叫苦不叫累,把最好的文艺节目拿出来献给大家。每次艺术节两个多小时的舞台演出不管是从内容上还是从形式上,她们总是结合有趣的校园生活,联系社会现实,通过艺术手段给学生和家长带来欢乐,又留下韵味无穷的反思;同时通过编导与排练,老师和演员既锻炼了组织能力,还练就了一身扎实的文艺基本功。
        每年的体育节,是我校全民健身运动的一个缩影。由于我们的学生年龄小,不便于开展太多竞技性的体育活动,我们就动员体育老师和学生,开动脑筋,征集办法,组织开展一些趣味性强的运动。在今年体育节上,体育组组长王娴带领体育老师编导的大型的、全体师生参与的健身操,赢得了全社会的交口称赞,成了新乐市人民广场一道亮丽的风景。拖球跑、赶山羊、跳绳、踢毽等各种趣味活动也让孩子们体验到了合作的快乐和运动的美妙。在这里,我们既发现了组织能力很强的领导人才,又看到了单项活动的特长人才。很多的老师与学生的优点和长处在这里闪光,自信心增强了,工作、学习都更有了劲头。
        除了大型的艺术节和体育节,我们还安排一些知识技能上的比赛活动。如:主题演讲比赛,教师和学生的硬笔书法比赛,教师节诗歌、散文朗诵会,科技小制作比赛等等。因为我们办学的宗旨是“一切为了学生发展”,即根据时代精神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把培养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使学生的个性和特长最大限度地得到发展,让每个学生都能抬起头来走路,每个学生在实验小学的校园,在自己最美好的童年都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让他们从小就在自己的心里埋下“我能行”的种子。在比赛中,我们发现了学校的小演讲家,小书法家,小发明家,小诗人,并授予他们很高的荣誉称号。老师的才华千差万别,各具特点,通过评课、书法、绘画、演讲、朗诵等形式,一一展示公众面前,让我们的每位教师都有自己自豪的一面,每个人在评优、评模中都有值得拿出来的一票。我们就是这样在工作中,在活动中不断地发现学生和教师的兴趣、优势和长处,积极调整教育教学管理活动,创造相应的条件,营造适宜学生和教师发展的空间和氛围,从而促进学生、教师和学校的健康发展。
        20多年的教育管理使我越来越深切地体会教育是以人为本的事业,回归生活是教育不竭的源泉,张扬个性是开启智慧的钥匙,只有人性的管理、平实的自然的追求真实,才能使教育焕发青春和活力。
编辑:安雅琼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