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教文摘 > 万古流芳说家训

万古流芳说家训

2014年12月29日 08:17:48 访问量:357

最早的家训始于汉代,是蔡邕写给女儿文姬的《女训》:心犹首面也,是以甚致饰焉。面一旦不修饰,则尘垢秽之;新一朝不思善,则邪恶入之。咸知饰其面,不修其心,或矣。夫面之不饰,愚者谓之丑;心之不修,贤者谓之恶。愚者谓之丑犹可,贤者谓之恶,将何容焉?故览照拭面,则思其心之洁也,傅脂则思其心之和也,加粉则思其心之鲜也,泽发则思其心之顺也,用栉则思其心之理也,立髻则思其心之正也,摄鬓则思其心之整也。七个一气呵成,将面的梳妆与心的修正巧妙沟通,文丽而意诚。

古今家训之祖的《颜氏家训》,是中国文化史上的一部重要典籍,表现在该书述立身治家之法,辨正时俗之谬的现世精神上。比如《序致第一》:夫圣贤之书,教人诚孝,慎言检迹,立身扬名,亦已备矣。

最具风度的是诸葛亮的《诫子书》: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其语真如和风细雨一般,透入心田。

最为苛刻的是包孝肃公(包拯)家训云:后世子孙仕宦,有犯赃滥者,不得放归本家;亡殁之后,不得葬于大茔之中。不从吾志,非吾子孙。他将清廉名节,作为传家之本,是一道不可逾越的底线。

最有知名度的是宋代陆游《示儿》: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陆游以此感染与熏陶下一代,并取得了成效。

最有力度的是明代沈守正写的《示儿》:丈夫遇权门须脚硬,在谏垣须口硬,入史局须手硬,值肤受之愬须心硬,浸润之谮须耳硬。五个字排列,铿锵有力,显示了一身正气。

最富名望的是清代林则徐,他对子女要求严厉,家风肃然,其示子联曰:师友肯临容膝地,子孙莫负等身书。

最能面面俱到的是曾国藩的《曾氏家训》,诸如:吾家祖父教人,亦以懦弱无刚四字为耻。故男儿自立,必须有倔强之气。”“知足天地宽,贪得宇宙隘。岂无过人姿,多欲为患害。”“家败离不得个奢字,人败离不得个逸字,讨人嫌离不得个骄字。

当代的家训, 自然是继承了优秀的传统,在形式上也是五光十色。傅雷先生的《傅雷家书》, 如:心酸的眼泪是培养你心灵的酒浆得失成败尽量置之度外,只求竭尽所能,无愧于心。

陈毅元帅的诗教,如:应知学问难,在乎点滴勤。尤其难上难,锻炼品质纯。”“接班望汝等,及早做筹划。天地最有情,少年莫浪投。

陶行知有个儿子,为了进厂工作,偷偷地向育才学校校长要了一张文凭。陶先生得知后,即令退回,并以联示子:宁为真白丁,不做假秀才。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