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小教师文苑 > 致家长的一封信

致家长的一封信

2015年06月18日 15:44:08 访问量:481

尊敬的家长:

您好!接手这个班将近一年了,一直想和各位家长聊一聊,苦于没有合适的机会。现在用公开信的形式,我向大家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

安全和体育锻炼

每个孩子都是家里的宝贝,我们都希望他们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但是孩子正是活泼好动的年龄,难免磕磕碰碰,伤害事故时有发生,校园安全问题逐渐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尤其是我校现实条件所限,小小的校园,聚集了将近四千孩子就读,生均活动场地少得可怜,伤害事故发生几率加大。学生追逐打闹磕掉门牙、摔伤骨头的事屡见不鲜。孩子一旦磕碰而受伤,身心痛苦,学习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甚至影响到整个家庭的生活秩序,学校的正常教学。为此,我们学习天津市河东区实验小学的先进经验,严格安全管理,制定了学生一日常规,由老师带领学生认真学习执行,各班设执勤生,学校设值周生,佩戴统一标志上岗,检查督促落实情况。

需要您特别注意的是上午730前、下午230老师们还都没有上班,在此期间如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所以,请您一定不要让孩子提前到校,如确有困难或临时有事需提前到校的,必须直接进教室上自习。上午11:50、下午5:25放学后,学生直接回家,不得在学校、路上或其他地方逗留,如有其他安排需先向家长报告。正所谓“出必告,反必面。”我会时常提醒孩子这一点,但仍会偶尔出现孩子不能按时回家,让家长着急寻找的事情。请您也对孩子进行这方面的教育。

学校严禁学生追逐打闹,不提倡课间下楼活动。实际上,我们根本没有多少活动场地,操场被用作市政广场,一直在施工。正常的体育课也不得不在校园内开展一些场地要求小的项目,全体学生开展课间活动根本没那个空间。我直接要求咱班的孩子,除上厕所外,一律不得离开座位,可以远眺窗外,缓解视力疲劳;可以趴课桌上闭目养神;稍作休息后还可以读会儿课外书……

鉴于这样的现状,建议您多带领孩子在课余进行体育锻炼,每天保证一个小时的锻炼时间。因为时间和空间所限,无法在校内达到这个目标。咱辛苦一点,早点儿起床,陪孩子跑跑步、打打球什么的,活动活动筋骨。离家稍远的孩子,完全可以把锻炼放在上学路上。家长受点儿累,早做饭,保证孩子饭后半小时上路,能按时到校即可。不要骑自行车上学,毕竟孩子小,掌控能力差,如遇紧急情况极易发生事故,还是步行比较安全。

课外阅读

语文学习应该是:得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课堂上,我带领孩子们学习教材,理解识记字词,学习课文的写作方法、表达方式。夯实字词基本功,丰富语言积累,获得底气,在此基础上练习口头表达和写作,以求灵气的发挥,这一切都离不开大量的阅读。阅读量大了,字词的积累自然丰富,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也会相应的提高。

我校高俊霞老师的做法是:推荐一本书,孩子们自行购买,在规定的时间段内阅读,然后开展读书交流会。与此相比,我更倾向于让孩子们去图书馆借书读。故事、小说类图书,读过之后就没用了,自费购买既造成经济负担,又占用空间。国家提倡全民阅读,打造学习型社会,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向大众免费开放,我们为什么不好好儿利用这一资源呢?我在省图书馆、石家庄图书馆、新乐图书馆都办了借书证,每个月都会去借书。孩子们虽然没有条件每个月去石家庄,但是多数孩子已经形成了去新乐图书馆借书读的良好习惯。图书馆的藏书经过了层层把关,绝对正版,内容健康,让孩子们读着也放心,比在个体书摊上借阅强多了。请您支持、引导孩子图书馆借阅图书,有时间与精力的话开展亲子共读,和孩子一起进步,增进理解与互信,融洽感情。何乐而不为呢?孩子需要您的关注与引导。

生活实践,亲近自然

孩子不仅要学习书本知识,还要在生活中多锻炼,学习各方面的生活生产技能。多数孩子怕写作文,因为他没得可写,无话可说。生活范围狭窄,没有多少生活经历,让他写什么?前面已经提到了孩子在学校的生活状况,打个不恰当的比喻,我们现在的班级就是养猪场、养鸡场,孩子们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就那么一点点空间,全部的时间与精力用来学习,和养殖场里的猪和鸡何其相似?好不容易盼到个周末,还要上一个又一个的兴趣班、补习班。如果他们回忆起自己的童年,全都是这些,那是多么的可悲、可怜!

请您在日常生活中,多让孩子做点家务。他做得不好、做得慢,没关系,慢慢会好的,您不要着急,不要越俎代庖,要给他成长的机会。让劳动成为一种习惯,锻炼自理能力,丰富人生体验。长大了他也会很勤快,不会因为你让他去做什么而顶撞的。

周末或者假期,带孩子出门爬爬山、玩玩水、访一访名胜古迹。全家人放松放松疲惫的身心,给心灵放个假,工作学习会更加精力充沛。我经常带孩子骑行游玩,或者跟户外群去爬山,他们玩儿得高兴,同时也得到了锻炼。我们小时候生活在农村,和自然是多么的亲近!现在的孩子成长于这个不大的小城里,远离了大自然的怀抱,缺少自然中的乐趣,多可怜呀!请您多带孩子出门走走!

经典诵读

 接手这个班后,我就开始带领孩子们诵读经典。一年来,我们读了《弟子规》、《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本月开始诵读《论语》。这些内容考试是不考的,但它对孩子们的成长有益,我愿拿出时间与精力与孩子们共同学习。也许几年之内都显现不出明显的效果,但我相信:坚持诵读经典,必将使我的孩子们受益终生。

十几年前,我偶然读到一份台湾师范大学王财贵教授的演讲稿,谈经典诵读的意义与方法。我自然地联想到金庸先生《倚天屠龙记》中的情节:年幼的张无忌在冰火岛由金毛狮王谢逊教授武功,因其年龄太小,根本不可能学会谢逊的上乘武学,只能死记硬背那些武功口诀。虽然他当时不理解其中含义,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的丰富,阅历的增加,幼年时背诵的口诀都得以融会贯通,使其武功大进,学什么高深武功都很容易。那些口诀就是他武功的底子,而传统文化的经典则是我们为人处世、做学问的底子。熟读经典,将会为孩子的快乐人生奠基。

何况我们现在的经典诵读,并不是死记硬背。五年级的孩子不是懵懂孩童,已经有了一定的理解能力。除了《百家姓》是姓氏的合集,识字而已,无讲解的必要,余者我都做了简要的解释,让孩子们在理解的基础上诵读。尤其是《弟子规》,它本身就是孩子们的日常行为规范,贴近生活实际,我和孩子们身体力行,按《弟子规》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行。我在2013年河北报业集团组织的夏 令营中,亲眼见证了学习《弟子规》的神奇效果:原来的小霸王、小太妹,几度被学校除名,屡屡进出派出所,家长都丧失了管教的信心,通过《弟子规》的学习走上了正道,有的重返校园,竟然成了重点大学的优秀学生!那样的孩子都能因传统文化的学习而改邪归正,我们的孩子不能由经典诵读受益吗?

新的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我们的习总书记也非常重视传统文化,他曾亲自到曲阜孔子研究院视察,高度评价当前的孔子研究工作,在公共场合多次强调学习传统文化的重要性。我衷心地希望您能和孩子一道诵读经典,学习传统文化,做好孩子的表率!但是请您一定不要拿《弟子规》等国学经典的条文来约束孩子、指责孩子,而是我们先做到,孩子自然会做好,身教重于言教。

学校活动

我校是新乐的窗口学校,经常组织各项活动。凡是涉及到班里学生的种种活动,比如征文大赛、讲故事比赛、参加升旗仪式等等,我都会鼓励孩子们全员参与,让他们人人争取锻炼的机会,而不是简单地指定个别学生参赛。我不希望丰富多彩的学校活动仅仅成为个别孩子展示的舞台,而是应该让每个孩子都得到锻炼和提高。希望您也能对孩子进行这方面的教育,培养他们的竞争意识,机会是自己争取的。活动的通知要求,我都会及时上传到班级群相册或群文件,并以校讯通短信的方式提醒您。请您适时查看,并鼓励支持孩子积极参与活动。

我们现在进行的活动是《经典晨读》诵读大赛,请各位家长协助督促孩子练习,积极参赛。

电子游戏

刚接手这个班,我就发现孩子们有玩电子游戏的现象,甚至在班级群里谈游戏心得,发布游戏截图。于是,我在课堂上谈了自己对电子游戏的看法,明确要求孩子们不得玩这种游戏。在我看来,电子游戏危害等同于赌博和毒品,他会毁掉孩子的前途!因为玩游戏而跳墙逃课,荒废学业,甚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事例时有发生。不是我危言耸听,自己身边确实有活生生的事实为证:一个朋友家的孩子非常聪明,小学时成绩优异,深得老师家长宠爱。我曾辅导过他一段英语,刚升入六年级的他比那几个初中孩子都学得快,记得牢。但是因迷上了电子游戏,经常逃课去网吧,成绩一落千丈,屡教不改,终于被学校勒令退学。

有人说玩游戏可以锻炼反应速度,使脑子越来越聪明。一些益智游戏确实不错,我在讲心理课《思维的灵活性》时就曾经用过一个《青蛙换边》的小游戏。但是这类游戏就像解题一样,想明白了,解了出来,就没有吸引力了。现在的电子游戏可不是这样,让人上瘾,越玩儿越想玩儿。我没玩过什么游戏,只在早年的VCD上打过一个叫《一九四三年》的空战小游戏,得了高分还想再创新高,得了低分不甘心要挽回面子。完全是赌徒一样的心理,玩儿起来根本就是没完没了。咱成人还禁不住游戏的诱惑呢?何况是心智发育还不健全的孩子呀!开发智力可以做手工,学数学……途径多得是,电子游戏是最不可靠的。

电子游戏的开发者只为了赚钱,传达给孩子们什么样的思想他是不考虑的,甚至昧着良心毒害孩子的心灵,什么内容刺激,能吸引人,他就怎样设计开发。游戏不仅仅是游戏,他是一种深刻影响孩子的一种思想、价值观念。反观我们的成长经历,童年时代接触的那些东西对一个人的影响太大了。孩子们在充满血腥杀戮、情色诱惑的游戏中度过宝贵的童年生活,将会给他的人生带来怎样的影响?那仅仅为了抢几十元钱上网费而砍人的孩子,回答警察“不知道伤人是犯罪吗?” 的问话时,竟然脱口而出:“在游戏里砍人砍习惯了!”多么可怕的影响呀!

在去年河北报业集团举办的全封闭式的《弟子规》夏令营中,离开了电脑、手机和电视的几个孩子,竟然在文化课学习时间里,凭记忆在作业本上画满了奇形怪状的各种符号来推演他们的电子游戏!不能说那些孩子不够聪明,纸上作图,重定游戏规则,玩儿的有声有色!把这聪明才智用到学习上,还用家长为他们的网瘾和一团糟的学习操心吗?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希望您能正确认识电子游戏,引起足够的重视。如果您也喜欢玩电子游戏,为了孩子请您别玩儿了,咱得为孩子做出榜样不是?

表达与写作

人生最重要的是两个长跑:一是身体的长跑,即坚持体育锻炼;二是精神的长跑,即每天读点东西,写点东西。我很欣赏这个说法,阅读前面已经提及,不再多言。我习惯随时写下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发表为空间日志,并喜欢用镜头记录生活的点滴,也都保存在空间相册中。班里的活动我也习惯记录下来,保存到班级群相册和群文件,方便大家了解孩子的在校情况。我上网没别的事儿,除了查找资料外,就是写日志、传照片。

我要求孩子们也记录自己的生活点滴,鼓励他们坚持写日记。如果方便的话可以写写空间日志,与大家交流分享,互相点评;拿起相机或手机,拍下自己觉得有意义的瞬间,传一传照片。让表达成为一种乐趣,让写作成为一种需要,一种习惯。长期坚持的话,孩子对事物的敏感度、观察的细致程度、表达水平都会逐渐提高,会更加享受生活的乐趣,写好作文只是这个过程的副产品。

希望您能鼓励孩子坚持读写,并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条件,相信自己的孩子,他们会做得很棒。

家庭作业

在学校,我会尽可能地关注每个孩子的学习状态与效果。但毕竟班容量太大,八十一个孩子,难免顾此失彼,不能照顾的特别周到。还请您多留心孩子的学习情况,尤其是督促检查他的家庭作业,认真完成规定的练习,巩固课堂所学知识,非常重要。如果孩子偷懒不认真做作业,而您又疏于检查督导的话,在学校是没有时间补作业的,久而久之,您的孩子就会被同学们甩到后边。所以请您一定要重视孩子家庭作业的情况。

林林总总,说了这么多,希望某些内容能对您和孩子有所帮助。如果您对我们的教育教学、班级管理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欢迎不吝赐教,可以通过电话、班级QQ群、校讯通等方式联系我,或直接来学校面谈。

最后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我们的孩子都能健康快乐成长!

                                      5班班主任胡欠伟

编者酷评:什么是良师,这就是答案。仁慈、挚爱、负责、爱学、乐思、勤做、擅讲、会说、能写。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