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教文摘 > 只因父亲的一句话,儿子当场自杀了!

只因父亲的一句话,儿子当场自杀了!

2015年12月24日 08:34:26 访问量:120

泰国一位父亲和儿子吵架,愤怒的他对儿子说,有种你杀了自己。随后还将上好膛的枪放在了儿子面前,结果儿子真动手了……

父母的过激言行有时可以变成杀人的刀,只因一时冲动,一个好好的家庭就这样毁了……

  即使父母对孩子恨铁不成钢,也不要对他们施加过多的压力,就算孩子犯了错误,也不能对他们进行吓唬威胁,甚至人身攻击。这样只会给孩子带来沉重的压力,让他们幼小的心灵发生扭曲,甚至做出傻事。

  其实,无论何时,父母都要学会和孩子正确的交流和沟通,这样不但可以让孩子更容易接受父母的一切,还能有效避免类似的家庭悲剧再次发生。

父母和孩子正确沟通的方法

1注意孩子的反应与态度

现代父母由于工作忙碌,在和孩子说话时,常常会急着表达自己的意见和指示,期望孩子乖乖照自己的话做,最好不要有意见。所以,往往没有仔细地把孩子的话听完,而孩子感觉与父母难以沟通,代沟必然越来越深。所以家长与孩子说话时的耐心很重要,不但要听完孩子的讲述,还要理解孩子所表达的意愿。

  2注意体会孩子的感受

孩子在外面受了委屈,如果家长认为:小孩嘛,很快就会忘记的。或者就只会一味和孩子说:“没关系的,要坚强点。类似这样硬邦邦的安慰,孩子会觉得你根本体会不到他的难过,久而久之,他遇到困难时就不会和你说,而是一个人憋在心里了。如果父母改成说:“我也很难过,我们一起来想想有什么好办法可以解决这件事情好嘛?”相信孩子听到这样的话一定会有不同的表现。

  3把自己变成孩子,和孩子融成一片

在和孩子进行交流时,很多家长喜欢用训斥和居高临下的态度去对待幼儿,孩子在家里没有玩伴,这会让孩子心里对父母产生一种距离感和恐惧感,试问在这样的情况下孩子怎么会敢和爸爸妈妈进行沟通,或对爸爸妈妈提出问题呢?

  4避免用负面意义的语气

所谓的负面比如家长不要用“我命令你……”、“我警告你……”、“你最好赶快……”、“你马上给我……”、“你怎么那么笨……”、“我不允许……”、“限你在五秒钟内……”、“我数到一、二、三……否则……”、“你应该……”、“你真笨”、“你好环”、“你太让我失望了”、“不可以……”等等带有指挥、命令、警告、威胁、责备、谩骂、拒绝等负面意义的说话语气。也许你一时控制不住自己说出的一句话,会对孩子幼小的心灵产生重大的影响,而且说的多了,孩子对此更是无所谓的态度,所以家长再说类似的话就没有任何意义,还让孩子感到厌恶。

  孩子犯错,父母生气可以理解,但是父母们一定要注意,当面对孩子犯错时,应该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后再与孩子进行沟通,避免在气头上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而做出一些过激的言行。孩子的心智尚未发育成熟,他们会以为父母的气话是真的,在父母言行才刺激下,一是容易造成心理阴影,二是容易做出傻事。

  5保持冷静和理智

很多父母对孩子不满意时,就爱唠叨个没完甚至大发脾气。作为父母,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冷静和理智。如果实在控制不了自己想唠叨的欲望,就替孩子想想,他们需要的是父母的正确引导,而不是通过唠叨和吼叫来发泄自己的情绪。

  6注意场合

有的父母在对面孩子犯错时,不注意场合,在外人或者公共场合大声训斥孩子,殊不知孩子的内心是很敏感的,他们也是有自尊的,这样的行为只会对孩子的自尊心产生严重的伤害,对纠正孩子行为并无帮助。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