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品味鉴赏 > 文化之美

文化之美

2015年01月07日 10:47:54 访问量:303

我们的文化曾经美丽过。

是的,在孔夫子的“匹夫不可夺志也”的激励下,曾有多少英雄豪杰崛起阡陌之中;在《礼记》“玉不琢,不成器”的教导下,曾有多少志士磨砺之于义;又有多少学士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劝诫下投身实践;更有多少民众被那“心事浩茫连光宇,于无声处听惊雷”的铁屋中的呐喊唤醒,直面惨淡的人生,正视淋漓的鲜血。那些美丽如脉络网住了我们民族的心灵。

三千秦淮水逝中,荡涤过孔尚任的南明遗恨,漂流过曹公的那句“原应叹息”中浅藏的粉脂血泪,也见证过俞平伯的文采风流。然而,在桨声灯影里逝去的不只是水,不只是时间,更不只是文化。我们的那些经典,那些民族精神,那些人性中的真善美,被物欲冲垮,被金钱吞噬。于是我们生命中那张原本结实的文化大网被肢解,被粉碎。

我们以丰富的文化自傲,于是我们谢绝多方文化的融合。然而我们越是想保存这份脆弱的完美,我们就让它的精髓流逝。因为文化本身就是在时间上不断传承、在空间上不断积累而成的脉络。那些文化中沉淀的精华恰如脉络中汩汩流动的血液。它曾哺育过多少人,铭记过多少人,又将融合多少人。

尼采认为,人类是一根系在兽与超人之间的软索——一根悬在深谷上的软索。人类之伟大之处,在于它是一座桥而非一个目的。龙应台曾说:“人本是散落的珠子,随地乱滚,文化就是那根柔软而又强韧的细丝,将珠子串起来成为社会。”固然文化本身是一个脉络,但文化悄无声息地将人类的灵魂串联起来,并以精神的血液在其中流淌,绵延成强壮的善良,汇成了一个更大的脉络。而我们每个人不仅是这个脉络的一部分,更是一座桥将脉络延续到更远方。

文化需要融合,否则它将失去一个脉络该有的坚韧与柔软。想想丝绸之路上的驼铃声声,想想郑和下西洋激起的惊涛阵阵。越是民族的才越是世界的。把文化看作一个脉络来珍视,那么我们收获的,将不仅是那些时间、空间的美丽定格,更有人性中的真善美和精气神。在天光云影之中,去看那渠如许,那源头活水涓涓而来。文化,将一脉相承,生生息息。

 

编辑:张淑娜
上一篇:标准答案死得快
下一篇:古人论学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