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教文摘 > 再爱孩子,也要让他吃这3种苦

再爱孩子,也要让他吃这3种苦

2018年12月26日 08:22:02 来源:网络 访问量:313

周润发曾在《开讲啦》告诉年轻人:

年轻的时候多吃点苦头,老了就会轻松很多。

而这绝不是一句哗众取宠的空话!

你不让孩子吃苦,这个世界会让他很苦。

作为父母,如果真的爱孩子,这3种苦一定不能少。

-1-

生活的苦

李玫瑾教授曾说:

如果你想养一个逆子,那就对他百依百顺。

现实总是最有说服力,也是最触目惊心的!

几年前,上海浦东机场发生一幕惨剧,赴日留学5年的25岁青年汪某对前来接机的母亲连刺9刀,致其当场昏迷,生命垂危。

究其原因,这5年汪某赴日留学的经费全由母亲一人承担,花费超过150万。

他母亲省吃俭用,将唯一的房产变卖,寄住在娘家,最后四处举债,仍无法继续支付他高昂学费。

无有独偶,有一位父亲曾在微博上求助,说自己18岁女儿偷走家中300万出国与男友挥霍,并拉黑全家。

18年的含辛茹苦,换来的不是女儿的感恩,而是老父亲的心寒!

父亲在公开信中说,从和前妻分手之后,就独立抚养女儿,要给她最好的教育,绝不能让她受半点委屈,突然有些唏嘘。

我们总说,中国父母最大悲哀,是付出全部却养不出感恩的孩子。

有多少父母节衣缩食时,孩子却在一掷千金;有多少父母付出所有,却养出了孩子贪婪自私的人性之恶。

我们总在说孩子不懂事,其实是父母不让他们懂事。

父母们有没有想过,我们咬紧牙关给孩子撑起的是一个真空的世界。如果你真的爱你的孩子,就请还他一个生活的真相。

如果你希望孩子有担当,明事理,知感恩,就请让孩子从小懂得人间疾苦。

爱孩子,从先从舍得用孩子开始,从日常的家务开始。

2-3岁:在家长的指导下把垃圾放进垃圾桶;帮忙家长拿东西;浇花;整理自己玩过的玩具;

3-4岁:在牛奶箱拿牛奶;洗自己用过的小毛巾;把吃过的碗盘放进水槽;把妈妈叠好的干净衣服放进小衣柜;

4-5岁:饭前做一些准备工作,例如摆放碗筷、擦桌子;将自己的图书玩具归类整理好;选择自己第二天要穿的衣服;

7-12岁:做一些简单的饭菜,例如炒青菜、番茄炒鸡蛋;打扫客厅,会用简单的家电。

15岁左右,要他在家里或到外面打工,锻炼自己,接触社会,培养吃苦精神。

看到生活应有的样子,他才能体谅父母的不容易;知道生活的难,他才会感恩父母的付出,也更知道努力奋斗的意义。

同时,在生活中历练的孩子,才更能坚强的立于这个世界,才不会被突如其来的暴风雨打蒙,他的人生才更有韧劲。

-2-

学习的苦

学习不是唯一的出路,但却是最轻松,最近的路!

对于我们大多数人而言,没有家庭背景,没有所谓贵人相助,这种情况下你还要上升,靠什么?

几乎只有读书。

但总有一些人,看到那些读了书的人生活也那么不容易,就宣称:读书有什么用,也发不了财,还不是一样为房子车子孩子发愁。

他们最常挂在嘴边的就是:你看谁谁谁,没读什么书照样混得好!

而宣扬这种观点的人,大多自己也没读过多少书。

中科院曾经做过一份调查,发现越贫穷的地方越认同读书无用

在村庄贫困层的认同度有62.32%、农村中间层的认同度有37.24%,年收入1万元以下的村庄贫困层认为读书无用的比例最高。

可是孩子,读书有没有用,去问那些真正读书的人!

读书到底有没有用,亲自读过,就会知道!

等你上了985211,你就知道,上学无用论只不过是不努力学习的借口和自欺欺人的谎言。

一张高校文凭,不能确保让人站上顶峰,却会让大多数人免于跌落谷底。

人生有很多后知后觉,没好好读书便是其中之一。

年少时,曾经认为最苦最难的路,多年之后才明白那是最好走的路。

所以亲爱的家长:

父母再爱孩子也要舍得让他吃读书的苦,在他想放弃时推他一把,在他想偷懒时,告诉他不要半途而废。

总有一天孩子会明白,他今日为读书吃的苦,熬的夜都会铺成一条宽广的路,带他走向自己喜欢的生活。

所以,亲爱的孩子:

吃不了读书的苦,你就要吃社会的苦,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如果你有幸生在一个优渥的家庭,请不要收敛了自己的斗志;如果老天对你百般设障,更请不要磨灭了对自己的信心和奋斗的勇气。

你现在的努力,就是给你未来储蓄的本金。

如果你觉得读书苦,而选择了放弃,当你走入社会,才会发现:读书不苦,不读书的人生,才苦。

-3-

教养的苦

教养的苦,就是要教给孩子,心里有他人,眼中有规矩!

同样是孩子在电梯撒尿,但不同的父母,不同的做法。

今年六月份,陕西西咸新区世纪大道附近一小区的一栋高层内,近半个月来电梯里总有尿骚味。

后来,保洁员查看了电梯的监控录像。

看到一名约十岁的小男孩进入电梯后,背对电梯门,站在一个角落小便。

视频被传到业主群之后,大伙十分生气纷纷谴责。

第二天男孩的母亲在群里发了长信表示道歉,同时,男孩也写了道歉信,并且决定打扫电梯间一个月作为补偿。

而另一位男孩的父母,却是另一种做法……

223日,重庆某小区内,一名男孩在独自乘坐电梯时,冲电梯按键撒尿。

不料电梯因此线路短路,电梯门打不开,男孩被困在了电梯内。

好在最终,男孩被安全的救了出来。

而孩子父母却辩称:小孩尿不到这么高……

戴尔·卡耐基在《人性的弱点》里写道:

只为自己着想的人是无可救药的,也是不会受到教育的,他们是没有教养的人,无论他受过什么样的教育。

你孩子的教养,是他向社会递出的第一张名片!而这一张名片,是父母给予的。

不要以为孩子小,就可以无视规则,一味纵容,要知道,你不好好教育他,社会就会狠狠的教训他。

-4-

前段时间刷屏的赌王儿子何猷君,他曾说:

当你在睡梦中时,我一直在工作,当你在工作时,我已经付出了双倍于你的努力。

又比如特朗普的女儿伊凡卡,6岁就买股票赚钱,高中当模特打工,工作后经常一天只睡4小时。

真是印证了那句话:人家比你有钱就算了,居然比你还努力。

身为普通人,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我们的孩子,有什么资本不吃苦。

主动去吃苦,不是真的苦,它会带来更多的选择权,会给他们打开生活更多的可能性,会让他们收获自己想要的生活。

被动吃苦才是真正的苦,是长久的苦。

无论家境如何,只有经历了苦难这所学校的教育,才能获得实际有用的智慧。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