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随笔 > 信息技术教学技能浅谈

信息技术教学技能浅谈

2015年04月29日 08:50:29 访问量:1144 作者:邱静

高技能的信息化是当今社会的重要特征,当然这就意味着一个人能否生存与发展的首要条件将是获取信息的能力。我们现在的信息技术教育虽有多年的计算机课程的基础,但仍面临着新形势下的高科技进入课堂的问题:现代化的翻转课堂、云课堂、手机及IPAD走进课堂、未来的可穿带技术等,信息技术课应有其自身的特点。首先,它的教学内容是新的,其次它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前瞻性,再次,它的教学环境与其它学科不尽相同。

作为一名信息技术课教师,除了自身要具有扎实的基本功以外,还应掌握一定的教学技能、技巧。

一、课程的导入技能

导入是教师引导学生进入学习状况的一种教学方式,精彩的导入可以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烘托课堂的教学氛围,从而为上好一节课奠定良好的基础。导入阶段一般在一堂课开课的前五分钟左右。导入这一环节至关重要:它可使学生注意力集中;激发并开拓学生的思维方式;明确本章的学习目的;沟通师生间的情感。

我去石家庄观摩了河北省信息技术评优课的评选。秦皇岛的教师讲授了给图画添加颜色一课,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紧抓低年级学生的心理特点,利用学生喜爱的童话作为本课的导入内容,而且恰到好处地运用英语来模仿动物的声音,这一精彩的导入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集中了学生的注意力,课堂气氛顿时活跃起来,促使她轻松地驾驭了课堂,结果顺理成章获得了一等奖。

二、讲授技能

运用口头语言为学生传授知识,这是教师最基本的技能,运用口头语言讲授课程时应注意其科学性,随时观察学生的适应能力、接受能力,及时启发并拓展学生思维,从而达到教学目的。而且教师还应注意自身的情感性和艺术性,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采用不同的讲授方法。

三、提问技能

提问是教师与学生沟通的桥梁,是教师获取学生对待问题的反应信号。有针对性的提问可以激励学生的求知欲望,培养善于思考的能力,引导他们去探索,追求目标,从而来获取知识,挖掘潜能。

提问可以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挖掘学生的思维能力,发展学生的智力;而对于教师则可以获取学生及时反馈的信息,明确自身的教学进度;给学生提供参与的机会,增强学生的表达能力。

四、板书技能

板书是课堂的书面语言,它的功能是: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联想、记忆。板书的基本原则是:整体性、连贯性、清晰性、美观性及准确性。

现代化的教学课堂,电子白板替代了以前的黑板,多种白板软件功能之强大令人咂舌。老师带领学生逐步贴近现代化气息。老师都喜欢采用PowerPoint软件来制作讲稿,清晰整齐、图文并茂,显示程度完全可以由教师控制。

五、组织教学技能

在机房上课时,教学活动的安排要让学生有一种参与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学生上机时,教师要不断巡视,及时发现学生上机时出现的问题,并给予必要的提示或帮助。

网络环境下组织教学必须任务明确,并具有一定的挑战性,教学资源准备充分,操作步骤分解细致,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督促检查学生的学习成果,并能够及时给予合理评价。

六、控制教学的技能

在课堂活动中,教师要同时考虑几方面的问题:合理组织课堂教学的结构;抓好一节课的开头和结尾;安排好教学的节奏、张驰相间、节奏分明;控制教学环节的平稳过渡;洞察学生的心理活动;处理课堂中的突发事件;营造和谐和课堂教学气氛。

这时候教师的角色有些多层次及双重性,应具有相当的综合能力和应变能力,而这就取决于课堂教学模式的多样化。一般来说教学模式就是指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的结构形式,是由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两部分组成。它的特点表现为:

1、以课堂讲授为主

多用于计算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方面的教学。其优点是便于学生对概念、理论性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缺点是学生处于被动接受状态,学习效果差,不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

2、边讲边练

这是常见的教学模式,常用于应用软件的教学。其优点是教学效率高,学生掌握快。缺点是学生掌握程度不好控制。由于学生的好奇心强,有时在老师讲解其间学生就忙于操作或学生进度不一,从而使教学质量大大下降。

3、任务驱动

这种模式的特点是教师经过精心设计教学任务,将要讲授的知识蕴含在任务中,使学生通过完成任务达到掌握所学知识的目的。而学生在完成任务过程中要加以思索、分析并提出问题,通过对问题的解决最终达到目标。此模式可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4、合作学习

将学生分成小组,小组成员共同完成某一学习项目。其特点是通过学生间的交流、沟通、争论、协商,培养学生从多个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实际教学中我们往往不是应用某一单一教学模式。合理、恰当地选择教学模式,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有利于学生信息素质、创新能力的培养。作为信息技术课的教师更应该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来教信息技术,熟练掌握并运用各种新型的教学设备,同时还应关注新的教学媒体。

 

 

编辑:张淑娜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