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教师教学环节管理制度

教师教学环节管理制度

2007年09月24日 11:10:20 来源:新乐市实验小学 访问量:717



        为了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使学生得到全面、健康发展,特制定如下细则。
        1、备课
        教师备好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前提。
        (1)教师要全面备课,做到“四备”、“三设计”。(四备:备大纲、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三设计:设计提问、设计板书、设计练习。)
        (2)写好教案
        ①按章、节、单元写单元和课时教案。
        ②书写要工整,格式要规范。
        每课时的教案都要写清教学目的要求、重点难点,教学主要过程。要有课堂提问、课堂练习、作业布置及板书设计。要求写教学后记。
        ③每个教师要超周备课,杜绝不备课就上课和课后补备现象。
        2、上课
        上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
        (1)做好课前准备(准备好教材、教案、教具、作业本等)上课铃声停止前出现在课堂上。按时上下课,中途不得离开教室,妥善处理好偶发事件,不做与上课无关的事情。
        (2)克服随意性,严格按教学计划、教案和课程表上课,不随便改变教学内容。
        (3)讲课要目的明确、重点突出,知识正确,注意知识的掌握和能力的培养。
        (4)教法得当,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认真落实新课标要求。课堂的结构合理,组织严密,层次清楚,讲练结合,及时反馈。
        (5)文明施教。认真组织教学,语言精练规范,教态自然亲切,板书有条理,字迹工整,对学生全面负责,不体罚或变相体罚,不挖苦不讽刺,不随意让学生停课或推出教室,注意学生的坐姿和视力。
        (6)要合理安排课堂教学时间,除语文课以外其他学科一般要有15—20分钟课堂练习时间。
        (7)课风朴实、注重实效,要教的轻松,学的愉快。
        (8)上课时间,教师一般不得坐着讲课,学生做课堂练习时,教师要巡视辅导。
        (9)教师教学必须使用普通话和规范汉字。
        3、作业
        布置好学生的作业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必要手段。
        (1)作业布置要符合大纲要求,按教学重点和课后练习的要求布置一定份量的作业。作业要突出基础训练,有利于能力的培养,避免机械、重复性的作业,不搞题海战术,不搞惩罚性作业。
        (2)要严格控制家庭作业量。社会、品德、自然、微机、音、体、美学科一律当堂完成作业。一年级一般不留家庭作业,二、三年级每日课外作业量不超过30分钟,四年级不超过45分钟,五、六年级不超过1小时。
        (3)严格要求学生按时完成作业,格式规范,书写清楚。一、二年级用铅笔写作业,三~六年级用钢笔写作业。
        (4)作业批改要及时、认真、细致、规范,使用统一符号,写出批改日期,评语要有针对性、启发性、鼓励性。上课前要按规定的批改量批改完作业,错题要让学生及时纠正,学生纠正后,教师要再次批阅。
        (5)学生作业教师要认真批改,发现问题,及时辅导,不得让学生批阅作业。
        (6)语文、数学要日批日改。
        (7)作文采取精批与略批相结合的方法。
        精批:每次占二分之一。
        要求:先通览后细改,加眉批总批。
        略批:每次占二分之一。
        要求:通览全文,划出错别字、病句,要适当提示。精批与略批要轮换进行。
        4、辅导:
        课外辅导是培养优秀学生和帮助学困生的重要措施。
        (1)做好培优补差工作,特别对学困生辅导要明确对象,目标和内容。每个班内的后五名学生,教师要列为重点辅导对象,期中、期末的历次考试要将这五名学生的成绩报教导处备案。
        (2)讲究方法,因人而宜。对学困生做到补知识、补态度,以鼓励为主,并且要及时取得家长的配合,要让学生树立“我一定能进步”的信心。
        (3)看实效。教导处督查学困生成绩的提高幅度和转化率,转化率存档。
        (4)不得搞全班补课,不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
        (5)辅导学困生要渗透于课内与课外、教与学的各个环节。
        (6)教师辅导要有辅导记录。
        5、成绩考核:
        考核是检查教学效果,激励学生学习和教师对自己教学进行反思、改进的有效途径。
        (1)坚持目标教学,加强平时考核(作业、提问、单元测验等)及时反馈,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2)严格单元练习及期末测试工作,保证成绩的真实性,认真写好卷面分析,定出查漏补缺的措施,使学生真正掌握所学知识。
        (3)根据上级要求,严格控制考试次数。
        (4)学生成绩及问题都要有记载,要填好《学生素质综合评价手册》。
 
编辑:安雅琼
上一篇:责任追究制度
下一篇:德育机构和职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乐市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